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悲情瓦格纳押宝资本市场看走了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4日 11:28  经济观察报

  再见,瓦格纳先生

  李安定

  专栏作家新华社高级记者资深汽车评论人

  3月30日中午,我在新浪做关于上海车展的视频直播。进演播室前,新浪汽车版的副主编苏雨农对我说,不陪您了,刚刚得到消息,通用汽车的瓦格纳辞职了,我要马上组织相应的新闻专题。

  我所认识的瓦格纳

  听说瓦格纳辞职,不免生出些“这天终于来了”的伤感。虽说早有奥巴马总统对于美国三大车企老总“不改变,就下课”的说法见诸报端,但总觉得美国 “三大”走到今天,有错综复杂的缘由,临危走马换将,企望一蹴而就的 “重组方案”,恐怕难以如愿。然而174亿美元的财政援助砸下去了,通用、克莱斯勒在4月1日的限期之前依然没有拿出个像样的解困方案,通用反而提出,还得向政府再要166亿美元才能周转,在国会面前,也太不给新总统面子了。3月27日,政府官员出面 “逼宫”;30日,一再坚称自己是 “带领通用走出困境合适人选”的瓦格纳,只能选择辞职这条路了。

  采访汽车产业30年,全球汽车业巨头的领军人物见过不少。可以称为朋友的,瓦格纳算一个。2000年,我到意大利参加通用汽车全球论坛,梯形会场上,刚刚当上CEO的瓦格纳,身穿浅蓝衬衣黄布裤,一边主持会议,一边跑上跑下为发言的代表传递话筒的情形至今历历在目。其后,我几乎每年到国外参加一次通用的全球会议,主题有设计、氢能源、产品战略,和瓦格纳有过多次的交流。我感受最深的,是这位全球最大车企的CEO几乎不会 “摆谱”,端着盘子排队吃自助餐,把座位让给媒体,自己站在会场后面听技术讲座。这在中国企业界几乎是不可能的。他还擅于倾听,我对卡迪拉克引进中国的建议,通用、上汽合作开发混合动力大巴的建议,与他本来的计划都是相左的,但是他听得进去,评估之后都采纳了。而且在大会上公开说:一位媒体朋友的建议,改变了我们的看法。以后他见到我,第一句话常常是:李先生,有什么新的建议给我。

  十年,他尽力了

  说通用不注重新能源车的开发,有些不大公平。中国人见过的第一辆电动车,就是通用的 “大冲击”,1990年代初第一次在北京亮相;后来在汕头的一个海岛上专门建立了电动车试验场,提供商品化车型的就是通用和丰田。近些年,在瓦格纳直接推动下,通用积极开发插电式电动车,实际上是一种以电动为主的双模混合动力车。对于节能减排的终极方案氢动力车,通用在全球汽车业投入最大,走得最远,氢燃料电池技术最成功,汽车原来的变速箱、传动系统都被电子模块所替代,是目前接近商品化的产品,已经可以说是 “重新定义”的汽车。瓦格纳还积极推动了通用品牌的重组和产品市场全球化的进程,通过模块化的 “架构”开发,为通用系各个品牌在不同市场提供满足消费者不同需求的车型。通过收购大宇,通用又成功地进入原来缺门的小型车领域。

  瓦格纳也是推动中国汽车现代化进程的少数外国人之一。在世纪之交,他和当时的董事长史密斯一起,顶着压力,拍板在上海合资建设通用在全球最现代化的工厂。上海通用不但同步引进了别克最新的车型,而且建立了中国第一家合资汽车研发中心。至今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依然是中国最成功的轿车企业之一。瓦格纳还是上海市长的咨询顾问之一,从1999年起,几乎每年都要来中国。本来,他说好要来上海参加今年的国际车展。

  押宝资本市场看走了眼

  这些年,在国内外见到瓦格纳,明显感到他日渐憔悴,他仍然笑着,却已不那么轻松。曹雪芹在 《红楼梦》里说得好: “大有大的难处。”通用保持全球汽车业老大地位已经大半个世纪,老态尽显。庞大的退休职工福利日益不堪重负,加上强势的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 (UAW)不断展开加薪加福利的斗争连连胜利,让包括通用在内的美国汽车“三大”的劳务成本,比日本对手高出70%。加上新能源、新技术的庞大开发费用,财务状况日渐捉襟见肘。首席财务官出身的瓦格纳,只好把宝押在华尔街,希望玩 “概念”从资本市场获得投资,以支撑现金流。然而始料不及的金融海啸排山倒海,让瓦格纳此前的一切努力化为乌有。在获得政府第一笔财政援助后,瓦格纳还希望债权人同意将270亿美元债务的三分之二 “债转股”,无奈债权人和工会都不买账。大限已到,整改无望,悲情瓦格纳只好下课。

  瓦格纳辞职当天,奥巴马在白宫说:汽车业是美国经济的支柱之一,美国不应该让该产业就此消失。但他也警告,如果通用和克莱斯勒不能制定一个更有效、力度更大的重组计划,美国政府有可能选择让其寻求“破产保护”。破产保护不同于破产,它将冻结债务和工会的要求,让企业有一个重组的喘息机会。这两天不断有媒体问我,通用最后破产的可能性有多大?我说,无法预计,取决于通用能否再次获得政府 “输血”。但是无论如何,通用旗下几个主要品牌应该能够通过重组继续生存。

  浮躁的中国汽车业可以学到很多

  瓦格纳的辞职,实际上为美国政府对通用追加援助款项提供了一个台阶。往深里说,又有哪个个人能为美国汽车的窘境承担责任。一个多世纪以来,全球汽车产业一直在向东转移,从汽车的故乡欧洲,向美国,向日本,向韩国,向中国转移。这是产业结构的一个世纪大转移:上世纪20年代初,福特的流水线生产方式,降低了成本,造就了美国汽车业的爆发式成长;50到80年代,日本靠精益生产方式,千方百计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后来居上;七八年前,又有谁能相信中国会成为全球数一数二的汽车大国。

  中国汽车业的成功占了天时地利。但是不能不清醒地看到,眼下还仅仅是靠主打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品牌、研发、科技等方面刚刚起步。中国汽车业甚至还没有彻底走出散乱差的格局,产业重组路更长,远没有沾沾自喜、幸灾乐祸的资本。认真剖析通用的前车之鉴,其实能让充斥着浮躁的中国汽车业学到很多。

  地球越来越小,希望瓦格纳先生今后能常来中国看看。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