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呈现出口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09:10  新浪汽车

  李安定

  全球金融危机给上海通用带来什么影响?新形势下,中国汽车合资企业有什么新机遇?上海通用总裁丁磊以其一贯顺势而为,勇作“弄潮儿”的思维回答:全球金融危机使得中国市场更重要,对上海通用这样一个已经成功的合资企业可能是坏事变好事的一个机会。合资企业产品不可能出口的禁忌完全可能改变。尤其合资企业自主开发的产品更具出口优势。

  丁磊说,中国市场和上海通用的地位前所未有地提高,在通用全世界范围内,上海通用唯一保持很大增长。上海通用去年年底到现在环比增加12%,但美国通用跌了40%到50%。我认为,通用和上汽将会考虑如何使这个合资企业掌握更大的技术资源,掌握更大的能力来保持可持续的发展。过去通用集团的亚太中心是澳洲,后来是韩国,现在我觉得越来越会转到以中国为中心。

  由于全球汽车业的不景气和中国车市的看好,中国汽车业近来“抄底”的呼声很高。对此,丁磊表现出相当的审慎:我们不会轻易做一些没有经过分析的收购或整合。在这个时候我认为外界说的“抄底”啦、“弯道超速”啦,并不是一个好时机。我认为资产的价格是次要的,资产的价值是主要的,再便宜的东西和你的战略不配合,和你的消化能力不配合,都是没用的。很多资产在我看上是负资产。

  对于业内一向的成见——合资企业没有产品出口的前景。丁磊认为当下情况出现了逆转:整个世界经济形势如果从衰退恢复以后,上海通用出口的潜在机会会很大。我们现在的车型都是全世界共有的车型,换句话说,君威拿到欧宝去也能安装,两个工厂的装配和材料完全一样,只是工艺有区别。换句话说,通用在某个国家产品成本太高,可以把厂关掉,转而从中国出口,当然这是后话。说到我们自己主导开发的车型,成本要比现在全球平台低很多,在全世界范围更有竞争力,不排除大量出口。我们下面一款在中国先投放普及型的轿车,完全可能通过通用销售体系进入全球市场。

  谈论通用在中国的前途,看来丁磊比通用中国甘文维说得更令人信服。对于同舟共济十二年的美国通用,丁磊也有足够的厚道:上海通用股东一方是上汽集团,中国最强大的汽车集团之一;另外一方是通用,虽然它在本土遇到问题,通过剥离不良资产,会把优质资产留下来。中国的市场现在看来更是没任何人愿意放弃。奥巴马的表态,表明政府要插手干预了。通用改革重组,政府将提供保障,对销售商和客户的维修配件、售后服务提供担保。同时,破产保护也是政府借用法律,或者一些强制的干预手段,使通用摆脱债权人和工会的束缚,不去掉包袱通用是不可能翻身的。

  与许多对于通用的批评不同,丁磊认为,实际上通用在新能源的开发方面近年来还是好的。无论是氢能源、混合动力、电动汽车都在前沿;还有它的全球平台的开发,君威、科鲁兹都是全球平台上开发的。如果通过裁员、关厂,摆脱包袱以后,通用就能够轻装上阵。

  丁磊说,现在一提到重组,大家就认为通用公司是不是会被关掉。我认为通过改革重组,通用,包括美国汽车工业,还能够再次强大起来。因为美国不可能没有汽车工业,它的就业、它的整个制造业、国民经济的基础就在汽车工业上。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