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安定:通用“失火”无碍上汽“池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2日 10:51  经济观察报

  李安定

  专栏作家新华社高级记者资深汽车评论人

  美国通用汽车“城门失火”,破产保护似乎难免。通用中国公司总裁甘文维忙着在中国灭火,罕见地轮番高调约见记者。为了显示通用在中国的存在,这位老好人甚至危言耸听地预言2012年通用在中国的产量将翻番,达到200万辆,据说他因此成为媒体追捧的“明星”。然而业内人都知道,看待通用宣布在中国的轿车销量历来要挤掉60%的水分,他们永远都把在柳州生产的自主品牌五菱面包车算在他们的轿车账上。且不说,2012年的彼通用还是不是今天的此通用尚不得而知。

  作为中国人,我们更加关心的是,近年蒸蒸日上的上海通用是否会受通用拖累,成为被合资伙伴“殃及的池鱼”。

  “通用遇到的困境对上海通用没有实质性的影响,相反我们还有一些新的机遇。”上海通用总裁丁磊的回答斩钉截铁。上海通用是一个完全独立的合资企业。按美国法律,美国通用在本土进行的一切重组法律过程对海外公司没有影响。上海通用合资章程规定,双方股份不能随意转让、不能随意退出。包括合资企业运行的品牌许可权,除非得到另外一方的同意,否则也不能随意转让。

  丁磊表示不存在一方股东不行了,另一方就失控的问题。他认为,第一,通用不会垮;第二,即便是有点变化的话,这些也都在控制当中。上海通用只有两个股东,已经合作了十几年,投进去的钱变成股权了,即使你现在转给别人了,董事会不同意也行不通。

  自胜者强,在中国轿车的合资企业中,上汽作为中方股东一直很强势。企业发展过程一直为本土的管理力量所掌控。尽管过去的一两年,美国通用风雨飘摇,然而上海通用并没有观望等待,在上汽集团整体规划框架下,已经做出了今后五年的规划。丁磊透露,所有的产品项目没有因通用的动荡而取消或推迟,有的甚至还提前了,比如新君越、科鲁兹的投放;投资18个亿的试车场也已启动,没有变化;上汽和通用投资近5亿元的世博会汽车博物馆刚刚举行了开工仪式。这些都表明了上海通用的信心和正常运转。

  强势的上汽是通用的幸运

  中国汽车合资企业中,虽然中方股权在50%或更高,但并非所有企业中方都能真正掌控实权。如果产品权、决策权偏向于外方,金融海啸中外方一翻船,合资企业抗风险能力就差多了。

  上海通用建立12年来,无论是精益生产方式、全球采购、销售服务系统全部是独立的。通用品牌在中国的授权完全由上海通用掌握,无条件使用。更重要的是别克雪佛兰克莱斯勒这些品牌来到中国后,经过本土化的重新打造,赋予了上海汽车独特的因素和诠释,笔者曾称其为打上了 “海派汽车”的烙印。比如乘用的舒适,操控的流畅,内饰做工的精细,功能配置的贴心,已经与豪放粗犷的经典美国车大相径庭,因而更能够获得中国市场的广泛认可。

  丁磊说,品牌的背后实际上是产品和服务。比如中国的别克和美国的别克有很大的差异,上海通用提供的产品内涵和服务实际上是最能征服消费者的因素,而不是这个Logo,相反是上海通用的运作为通用的Logo赋予了新的生命力。

  作为技术保障,12年来上海通用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具有世界级先进水平的泛亚技术中心开发系统。包括工程开发、制造工艺开发、模具开发,技术的研发一应俱全。丁磊透露,泛亚技术中心已经有能力开发整车,今年年底由泛亚主导开发的新一代普及型轿车就要上市销售,现在批量化的样车已经造出几十辆,正在进行各项测试。这个车拿到国际行业里去看也是一个先进的、成熟的车型。我们还开发了小排量的发动机,造价便宜、技术可靠、制造成本低,已达到最新技术水平,将来可以带涡轮增压系统,也可以考虑用混合动力。这次上海车展还推出了别克的商务概念车,是别克GL8的下一代。

  有上汽这样的中国合资伙伴,通用是幸运的,如果还是当年的通用金杯,即使苟延残喘至今,甘文维大概只能打铺盖卷回美国去了。

  合资企业呈现出口新机遇

  全球金融危机给上海通用带来什么影响?新形势下,中国汽车合资企业应该有什么新思维?丁磊回答:全球金融危机使得中国市场更重要,对上海通用这样一个成功的合资企业来说,可能是坏事变好事的机会。

  丁磊说,中国市场和上海通用的地位前所未有地提高,在通用全球范围内,上海通用惟一保持很大增长。上海通用去年年底到现在环比增加12%,美国通用跌了40%-50%。我认为,通用和上汽将会考虑如何让这个合资企业掌握更大的技术资源,掌握更大的能力来保持可持续的发展。过去通用集团的亚太中心是澳洲,后来是韩国,以后极有可能要以中国为中心。

  由于全球汽车业的不景气和中国车市独好,中国汽车业近来“抄底”的呼声很高。对此,丁磊表现得相当审慎:我们不会轻易做一些没有经过分析的收购或整合。在这个时候我认为外界说的 “抄底”啦、“弯道超速”啦,仍有些哗众取宠。我认为资产的价格是次要的,资产的价值是主要的,再便宜的东西和你的战略不配合,和你的消化能力不配合,都是没用的。很多资产在我看来都是负资产。

  对于业内一向的成见——“合资企业没有产品出口的前景”,丁磊认为当下情况出现了逆转:整个世界经济形势如果从衰退恢复以后,上海通用出口的潜在机会会很大。我们现在的车型都是全世界共有的车型,君威拿到欧宝去也能安装,两个工厂的装配和材料完全一样,只是工艺有区别。换句话说,通用在某个国家产品成本太高,可以把厂关掉,转而从中国出口。当然这是后话。说到我们自己主导开发的车型,成本要比现在全球平台低很多,在全球范围内更有竞争力,不排除大量出口。我们下一款在中国最先投放的普及型轿车,完全可能通过通用销售体系进入全球市场。

  希望通用有个如意的明天

  谈论通用在中国的前途,看来丁磊比甘文维说得更令人信服。对于同舟共济12年的美国通用,丁磊也有足够的厚道:上海通用股东一方是上汽集团,中国最强大的汽车集团之一;另外一方是通用,虽然它在本土遇到问题,通过剥离不良资产,会把优质资产留下来。中国的市场现在看来更是没有任何人愿意放弃。奥巴马的表态,表明政府要插手干预了。通用改革重组,政府将提供保障,对销售商和客户的维修配件、售后服务提供担保。同时,破产保护也是政府借用法律,或者一些强制的干预手段,使通用摆脱债权人和工会的束缚,不去掉包袱通用是不可能翻身的。

  与许多对于通用的批评不同,丁磊认为,实际上通用在新能源的开发方面近年来还是好的。无论是氢能源、混合动力、电动汽车都在前沿,还有它的全球平台的开发实力也非常强,君威、科鲁兹都是全球平台上开发的。如果通过裁员、关厂,摆脱包袱以后,通用就能够轻装上阵。

  丁磊说,现在一提到重组,大家就认为通用公司是不是会被关掉。我认为通过改革重组,通用,包括美国汽车工业,还能够再次强大起来。因为美国不可能没有汽车工业,它的就业、它的整个制造业乃至国民经济的基础就在汽车工业上。

(编辑:卡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