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城门失火” 无碍上汽“池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09:15  新浪汽车

  李安定

  是谁掌控企业未来

  美国通用汽车“城门失火”,破产保护似乎难于幸免。通用中国公司总裁甘文维忙着在中国灭火,罕见地轮番高调约见记者。为了显示通用在中国的存在,这位老好人甚至危言耸听地预言五年内通用在中国的产量将翻番,达到200万辆,据说他因此成为媒体追捧的“明星”。然而业内人都知道,看待通用宣布在中国的轿车销量历来要挤掉60%的水分,通用永远都把在柳州生产的自主品牌五菱面包车算在他们的轿车账上。且不说,2012年的彼通用还是不是今天的此通用尚不得而知。

  作为中国人,我们更加关心的是,近年蒸蒸日上的上海通用是否会受通用拖累,成为被合资伙伴“殃及的池鱼”。

  “通用遇到的困境对上海通用没有实质性的影响,相反我们还有一些新的机遇。”上海通用总裁丁磊的回答斩钉截铁。上海通用是一个完全独立的合资企业。按美国法律,美国通用在本土进行的一切重组法律过程对海外公司没有影响。上海通用合资章程规定,双方股份不能随意转让、不能随意退出。包括合资企业运行的品牌许可权,除非得到另外一方的同意,都不能随意转让。

  丁磊说:不存在一方股东不行了,另一方就失控的问题。我认为,第一,通用不会垮。第二,即便是有点变化的话,这些也都在控制当中。上海通用只有两个股东,我们合作了十几年,投进去的钱变成股权了,即使你现在转给别人了,董事会不同意也行不通。

  自胜者强,在中国轿车的合资企业中,上汽作为中方股东一直很强势。企业发展过程一直为本土的管理力量所掌控。尽管过去的一两年,美国通用风雨飘摇,然而上海通用并没有观望等待,在上汽集团整体规划框架下,已经作出了今后五年的规划。丁磊透露,所有的产品项目没有因通用的动荡而取消、也没有推迟;有的甚至还提前了,新君越、科鲁兹的投放实际上都提前了;投资18个亿元的试车场也已启动,没有变化;上汽和通用投资四、五个亿元的世博会汽车博物馆刚刚举行了开工仪式;这些都表明上海通用的信心和正常运转。

  强势的上汽是通用的幸运

  中国汽车合资企业虽然中方股权在百分之五十或更高,但是未必所有企业中方都能真正掌控。如果产品权、决策权偏向于外方,金融海啸中外方一翻船。合资企业抗风险能力就差多了。

  上海通用建立十二年来,无论是精益生产方式、全球采购、销售服务系统全部是独立的;通用品牌在中国的授权完全是上海通用掌握,无条件使用。更重要的是别克、雪佛兰、克莱斯勒这些品牌来到中国,经过了本土化的重新打造,赋予了上海汽车独特的因素和诠释,笔者曾称其为“打上了“海派汽车”的烙印。比如乘用的舒适,操控的流畅,内饰做工的精细,功能配置的贴心,已经与豪放粗犷的经典美国车大相径庭,因而更能够获得中国市场的广泛认可。

  丁磊说,品牌的背后实际上是产品和服务。比如中国的别克和美国的别克有很大的差异,上海通用提供的产品内涵和服务实际上是最征服消费者心的一个因素,而不是这个Logo,是上海通用的运作对通用的Logo赋予了新的生命力。

  作为技术保障,十二年来上海通用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并且具有世界级先进水平的泛亚技术中心开发系统。工程开发、制造工艺开发、模具开发,技术的研发一应俱全。丁磊透露,泛亚技术中心已经有能力开发整车,今年年底由泛亚主导开发的新一代普及型轿车就要上市销售,现在批量化的样车,已经造出几十辆样车,正在进行各项测试。这个车拿到国际行业里面看也是一个先进的、成熟的车型。我们还开发了小排量的发动机,造价便宜、技术可靠、制造成本低、达到现在最新技术水平。将来可以带涡轮增压系统,也可以考虑用混合动力。这次上海车展还拿出的是别克的商务概念车,是别克GL8的下一代。

  有上汽这样的中国合资伙伴,通用是幸运的,如果还是当年的通用金杯,即使苟延残喘至今,甘文维今天大概只能打铺盖回美国去了。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