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能否延续三厢的成功 荣威550快背版竞争力分析(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10:16  新浪汽车
两厢550也许打算挑战一下自主两厢车的价格高度

两厢550也许打算挑战一下自主两厢车的价格高度

  不惧强手 很可能依然价高

  一款新车的定价一直都是最敏感的话题,两厢550也许打算挑战一下自主两厢车的价格高度。750、三厢550坚持高价路线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因此荣威很可能继续执行这样的路线。

  从三厢版的角度看国内市场这类车的选择是最丰富的。它们虽级别相同,但定位却有进一步的细分差异。以日系、欧系为代表的一线品牌以卡罗拉、思域、轩逸和速腾为代表,它们或凭借跨级尺寸、或凭借更高工艺,价格处于A级车的高端水平。福克斯、307、悦动、科鲁兹这些车型则由于品牌问题把持着11万元这个价格区间,凯越、伊兰特、赛拉图等老中青韩系车则盘踞9万元左右的阵地,当然还有处在金字塔最底层的自主车,比亚迪F3、海福星、奇瑞A5等都是典型代表,它们只能在6万元区间混日子。

  在这种格局下,荣威550却杀入一线,不仅可以比拼合资产品,而且甚至与卡罗拉、速腾等一干强手争夺高端市场,确实非同一般。当然有品牌运作取得的成果在里面,尺寸也大一号,但是事实证明剑走偏锋的它还是得到市场认同了的。单从产品说,两厢550同样三厢版的优势,似乎它完全有足够的理由走高价路线。如果按照这个理论分析,它定出比福克斯、两厢307、世嘉、骐达这些车型更高的价格并非没有可能。

  市场不同,合理价格应比三厢低一档

  诚然,荣威的这种气魄值得我们肯定,但是要得到市场的认可不是光凭勇气就能搞定的。由于国内两厢市场的特殊性,我们并不认为两厢荣威550走与三厢相同的价格策略是明智之举。

  虽然与当年富康时代相比,目前国内A级两厢车市场已有了质的飞跃,但如果你认为在国内两厢车能与三厢车一样受欢迎,那就特错了。看看两厢A级车的种类即销量就可以看出它们容量之间的区别。福克斯、骐达、世嘉和两厢307,合资车里目前就这四款了,而且除了前两款,另外两款的销量都乏善可陈。

  骏捷FR-V是自主品牌里硕果仅存的(比亚迪F3R并不算太成功),全部加起来与三厢几乎没有可比性吧?事实上国内对于两厢车的接受程度基本上还局限在10万元这个层面上,两厢车的热潮蔓延到中低价A级车就戛然而止其实已经很说明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荣威550两厢版虽然素质不错,尺寸和轴距最大,动力也可能跨级,但它真要将价格定在与三厢相同的层面(起价接近13万,主流车接近15万),依然是不太现实的,原因是市场根本不接受这样的绝对价格。事实上从目前两厢车市场的情况来看,荣威550两厢最大的竞争对手应该是福克斯,不仅排量接近,造型风格也有些类同。福克斯的商家报价目前已经在10-15万上下,荣威550两厢如果比这个价格高出太多,很难说它能像三厢一样受欢迎。当然荣威是有能力做到这样的定价体系的,例如推出1.6L的版本。

  综合评定喜大于忧

  两厢550无疑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不仅比三厢更有家庭味,动感的外形也能吸引一些年轻人,唯一疑虑的就是尾部的造型是否会被接受。产品和品牌本身问题不大的情况下,最合理的定价策略成为两厢550成败与否的关键。虽然我们依然希望两厢550可以与合资对手在同一价位上(甚至更高)叫板,但我们同样希望两厢550能获得与三厢版一样的成功。令人欣喜的是,产品好是最关键的,价格本身就具备灵活性,因此对于两厢550的未来,我们总体上仍抱很乐观的态度。新浪汽车:摩羯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薛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