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春作伴--试驾雷克萨斯RX35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 10:54  《TopGear汽车测试报告》

雷克萨斯RX350

  春意已浓,正是老友重逢的好时节,新一代的雷克萨斯RX350 和我们见面了。它的外表更加朝气蓬勃,它的内饰更加新颖时尚。不过稍一接触就会发现,它还是原来那位稳健又随和的老朋友。

  “以不变应万变不离其宗。”这个韩大嘴句式的评价是我送给新款R X350 的赞美。它就像从党校学习回来的领导、从国外短训结束的同事、参加完韩国整形之旅的女友—乍看之下变化不小,但其实骨子里的东西一点没变,只是调整充实得更加完美而已。其实这样做就对了,自1998 年RX 家族的第一代车型RX 300 在美国问世至今,L E X U S 雷克萨斯R X 系列车型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了超过100 万的用户。既然这么多人已经用钞票肯定了R X 的路线成功,那么对于新一代车型,改头换面就可以了,脱胎换骨无疑并非明智之举—新一代的R X 正是通过种种改进,沿着RX 的成功道路前进。

雷克萨斯RX350尾部

  我依旧不喜欢直瀑式的水箱格栅,这就是主观的审美习惯,所以知道那么多人和我相反,喜欢新款R X350 从前辈继承下来的前格栅样式,我也没话好讲。除此之外我倒是对R X350 的外观变化赞赏有加。整体来看,车身的线条和曲

  面比较舒展,体现了这款S U V 的整体感,同时这些线条和曲面又相当复杂而富于变化,于是又增加一层豪华贵器之感。这或许就是雷克萨斯L - F i n e s s e 设计理念的体现,不刻意追求标新立异,而是在大器与装饰性之间寻求恰当的结合点,展示出设计的功力。至于锐利上扬的前大灯,充满流线感的侧车窗,还有与大灯遥相呼应的尾灯造型,则都在给R X350 的外型增加年轻元素。这些组合的结果就是,只需要撇上一眼,你就能认出这是雷克萨斯的R X,然后再定睛一看,又发现这辆RX 年轻精神了不少。

  内饰的变化相对于外观只多不少,其中最吸引人眼球的,当然是非对称式的中控台。对于通常追求稳重保守的豪华车来说,这是不多见的清新设计。液晶屏和中控台的轮廓颇像草书笔画的线条,配合狭长的出风口和按键,营造出东方意味颇浓的审美旨趣。液晶屏的面积大而且位置很利于观察,中控台上按钮不多功能也相当清晰。还有一大变化是挡杆的位置移到了中控台下方,腾出来的位置另有玄机。整个内饰中,无论是银色或者实木饰板的使用都十分克制,但又互相呼应起到点睛的作用,给人的感觉格外精致。

RX350动态

  在传统上挡位和手刹的位置, 雷克萨斯R X350 安排了非常有趣的一项配置:L R T,全名为Lexus Remote Touch,即雷克萨斯遥控触摸系统。L R T 采用类似电脑鼠标的操作方式,能控制导航信息、雷克萨斯智能副驾、空调、音响等多种车辆设置,更加高效快捷。由横向与纵向配置的两个小型电动机所提供的感应助力,可以通过操作杆传递给使用者的手指,从而感应到是否选中图标。人性化的操作设计不仅提供了便捷性,更提高了驾驶的安全性。操作杆的手感非常好,而且调教出色,不会过于灵敏或者迟缓,非常好控制。与L R T 相对应的是出色的菜单设计,导航界面很人性化,目的地设定方便。对于我自己来说,雷克萨斯的L R T 比德国人设计的那几套系统都更加容易上手。

  R X 350 的车身尺寸较前代车型变化不大,长度增加了30 毫米,宽度增加了40 毫米,轴距则增加了25 毫米,达到了2740 毫米,而在同时保持了5.7 米的最小转弯半径。比较明显的变化是前后轮距亦分别增加了55 毫米和65 毫米,在操控稳定性方面自然有所提高。V6 3.5升双V V T - i 发动机也和前代基本一样。通过优化的进气和排气系统,性能得到小幅提升:可以在6200 转/ 分钟时爆发204 千瓦的最大功率,从2300 转/ 分钟- 6100 转/ 分钟这一广泛的转速区间内都能输出90%、甚至更高的峰值扭矩。新RX350 的0 - 100 公里/ 小时加速时间为7.9秒,对于一款S U V 来说算是不错的成绩,尤其是发动机在高转速时声音仍旧细腻,相当动听。动力方面比较大的变化要算应用了最新一代6速手自一体电子控制自动变速箱,不仅提供了更经济的燃油消耗,也将换挡冲击进一步降低;而当快速踩下油门踏板时,直接降挡控制将允许变速器进行越级降挡,以实现更快的响应。尽管没什么人会开着这辆车去进行真正的越野,但带有电子控制的中央差速器的主动扭矩控制全轮驱动系统在通过性能上还是值得称道的。除了可以手动锁住中央差速器,把45%的扭矩传给后轮,提高通过性能,在行经湿滑路面、急转弯道及崎岖地面时,系统也会自动切换为四轮驱动模式,提供最佳循迹性及牵引力,从而平顺地通过险峻路段。

  由于价格和尺寸的原因,安全性能是这类车型的先天优势,新R X 350 更通过一系列电子装备提高了安全性。汽车动态综合管理系统(VDIM)整合了防抱死制动系统(ABS)、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EBD)、汽车稳定控制系统(VSC)、牵引力控制系统(TRC)、制动力辅助系统(BAS)等多项安全系统,并结合了电子节气门控制系统,通过将众多的信息统一收集整理,经过计算,分别向制动系统、转向系统和发动机进行反馈,达成最优的控制效果。新配备的预碰撞安全系统(P C S)则能够利用微波雷达自动探测前方障碍物,并在必要时进行预警及干预;自适应雷达巡航控制系统(A C C)在传统定速巡航模式的基础上增加了车距控制模式,自动调整车速与前车保持预设距离。当前车变线或加速时,系统会控制车辆恢复到初始巡航速度。对于R X 这样有些块头的车来说,在狭窄的空间停车是个麻烦。新R X 350 应用了全新的停车辅助侧方监视器,通过右后视镜外侧的广角摄像头,可以在中控台显示屏上清晰地呈现车侧盲区的即时影像,即使外后视镜折叠,摄像头仍然可以显示右侧盲区图像,让驾驶者停车或行驶在狭小空间时更有安全保障。除了这些主动安全系统,配合前排主动安全头枕保护的10 个S R S 标准气囊,也为驾乘者提供全程无忧的安全保障。

  雷克萨斯新R X350 的新把戏还有不少—超大尺寸的全景天窗;拥有15 支扬声器的MarkL e v i n s o n®高级音响系统;提供人性化帮助的G - B O O K 雷克萨斯智能副驾(参见本期“G 桑多关照”),这些都是既有噱头又有实用价值的新装备,更是雷克萨斯吸引购车者的新武器。在一些竞争车型习惯于年复一年基本不做改变的时候,RX 不断拿出一些花样,让自己保持新鲜感,也让自己在成功的方向上不断前行。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LEXUS RX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雷克萨斯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