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联手菲亚特建立全球战略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 07:38  信息时报


克莱斯勒亚太业务首席执行官柯安哲

  4月30日,美国三大汽车巨头之一,克莱斯勒汽车宣布将通过破产保护这一快速途经,联手菲亚特在30~60天内共同创建一家充满活力的新公司。克莱斯勒亚太业务首席执行官柯安哲及克莱斯勒中国方面表示,北美以外的业务运营不在克莱斯勒此次申请破产保护之列,中国市场将不受影响。

  “此举对克莱斯勒来说可谓重生之机。”据业内专家分析,一方面,“克菲结盟”不仅可在全球合作层面达成优势互补,还将为克莱斯勒拓展中小型、节能型汽车占主流的中国市场带来利好;另一方面,通过破产保护而非清算,克莱斯勒可快速处理与其债权人关系,这对克莱斯勒的下一步发展大有裨益。

  前景:世界第6大汽车制造商将诞生

  对克莱斯勒而言,破产并不是结局,而是其与菲亚特共建新公司的一个快速通道。

  此次,克莱斯勒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后,公司可以照常运营,管理层可以继续负责日常工作,以重组业务。克莱斯勒在破产保护期间仍可以继续销售车辆,而政府将为车辆售后服务等提供支持。

  克莱斯勒破产意味着奥巴马准备对坚持己见的债权人采取强硬态度。奥巴马称,“我不支持那些在别人都做出牺牲时还拒不让步的人,我支持克莱斯勒通过破产、清理剩余债务。”

  首先,进入破产保护之后,债务和解将相对容易,达成破产重组协议只需简单多数债权人的同意;其次,破产保护有利于获得政府更多贷款支持。克莱斯勒申请破产保护的当天,奥巴马政府已表态将再提供80亿美元帮助其摆脱破产威胁。将来脱离破产程序之后,克莱斯勒还能再从政府获得45亿美元贷款;最后,破产保护为菲亚特入股克莱斯勒铺平了道路,也为克莱斯勒带来了公司急需的小型车技术。

  在重组过程中,政府将提供充足的过渡性破产保护融资(DIP)支持, 以确保克莱斯勒业务的照常开展,包括继续在所有市场销售产品并提供服务,经销商也如常经营。据估算,预计30~60天内,一家由克莱斯勒和菲亚特共同打造的新公司将呼之欲出。

  如破产重组计划得以实施,克莱斯勒将迎来脱胎换骨的改变,美国汽车业也将诞生一个具有意大利血统的汽车公司——据路透社预言,这将是世界第六大汽车制造商。

  新公司:将产Jeep、道奇和克莱斯勒产品

  根据克莱斯勒与菲亚特达成的协议,将使克莱斯勒和菲亚特充分优化各自的生产基地布局及全球供应商基地,并使双方都能够拓展进入到更广泛的市场。

  “这项合作关系,不但给予克莱斯勒存活的机会,更可使其在全球汽车产业中重振雄风。”美国总统奥巴马说。而克莱斯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Bob Nardelli也表示:“这一合作关系将克莱斯勒转变成一家具备强大战略优势的、充满活力的新公司,可以为消费者和经销商提供更丰富更具竞争力的产品线,生产出环保、节能、高品质的汽车产品。新公司的优势包括更加完备的新秀产品,技术合作,以及更强大的全球销售网络。”

  克莱斯勒与菲亚特于一年多前就开始讨论制定建立全球产品联盟的计划。Nardelli解释:“新公司将生产高品质的Jeep、道奇和克莱斯勒品牌的产品,以及Mopar品牌的零部件。克莱斯勒的员工将成为新公司的员工。克莱斯勒的经销商将继续提供服务。所有整车产品的质量保证均不受影响。”

  于2007年8月开始领导克莱斯勒的Nardelli先生,也向克莱斯勒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会和美国财政部宣布,在公司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破产保护并与菲亚特完成结盟成立新公司后,他将离职。

  经营:在华销售服务将照常

  就在刚刚结束的2009上海国际车展上,克莱斯勒携其在华销售的9款主力车型联袂亮相,创下了展台订单超过120份的骄人销量,其中最新上市的Jeep牧马人Rubicon(罗宾汉)成为展台最为耀眼的明星,而全能跨界SUV道奇酷威也更是销售火爆——水泄不通的人气展台丝毫看不出其美国总部正在经历“大手术”。

  而在4月30日破产和结盟消息公布后,克莱斯勒中国方面第一时间作出回应:破产程序中的克莱斯勒业务依旧照常开展,美国政府将为销往全球各地的车辆提供质保;而克莱斯勒也将继续提供完整的质保服务、向供应商支付款项,以及保持经销商的正常运作和为客户继续提供服务;同时,国际业务包括在亚太和中国的业务不在此次破产保护的申请范围之内,克莱斯勒在华仍将一如既往地向市场推广、销售车辆并提供相应服务。

  “在摆脱了北美债务的困扰后,克莱斯勒包括中国在内国际业务,更能轻装上阵。”克莱斯勒中国方面表示:“克莱斯勒将重新聚焦其在亚太区的业务,调整并加强在亚太、尤其是中国的销售和市场营销职能。当前最重要的是以务实的态度、严谨的风格把事情做好,那么就有机会在中国获得成功。”

  据业内人士分析,“克菲结盟”不仅可在全球合作层面达成优势互补,还将为拓展中小型、节能型汽车占主流的中国市场带来利好。目前,克莱斯勒在华发展主要集中于进口车业务,并针对增幅超过行业平均发展水平的特定细分市场。今年一季度,在华进口车销量增长高达17%;而一旦联手菲亚特进军小型车市场,新公司在华前景不可限量。

(编辑:何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克莱斯勒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