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需要清理的不只是债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 07:37  京华时报

  4月30日,经过半年的努力后,新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美国克莱斯勒进入破产保护。这个消息一点都不意外,但这么快的到来还是忙坏了克莱斯勒中国的员工,整个五一假期他们都忙着通过媒体向国内的消费者传递一个信息——克莱斯勒破产保护不会影响中国市场业务。

  节后第一天,克莱斯勒亚太区CEO柯安哲召开发布会,再次强调中国业务不受影响,柯安哲同时还把克莱斯勒这次破产保护比喻为电脑系统磁盘清理,“把不用的文件清除掉,腾出更多的空间,再进行电脑重启”。大多数的媒体把克莱斯勒这次文件清理的主要内容定义为沉重的债务包袱。其实,不然。

  大概三年前,到美国克莱斯勒总部参观。那时,克莱斯勒已经开始销售持续下滑,连年扭亏无望,戴克分家的流言四起,克莱斯勒中国业务比其美国业务还要糟糕。美国总部正在酝酿重新启动中国市场,道奇和JEEP准备以进口的形式进入中国。在参观采访总部相关领导后,参观了距离总部最近的一家工厂,印象深刻。

  采访汽车新闻几年来,无数次参观过各家汽车公司的生产线,克莱斯勒的生产线同样先进,不同的是生产线上工人的工作状态。没有统一的工作服,没有忙碌的工作节奏,能让人感觉到的是绝对人性化的工作环境,工人一边工作一边吃零食,生产线每隔一段就有专门的茶歇区,工厂的相关人员介绍,工人都严格按8小时上班(其中包括两个多小时的休息时间),参观过程中有数位工人模样的人一直尾随身后,整个过程一言不发,据说是工会组织的专职人员。

  参观结束后,国内媒体没有对其生产线和车型产生兴趣,反而对克莱斯勒生产线工人福利待遇兴趣浓厚,大家对工人的福利待遇一顿提问后,得出一个结论——在美国做工人真好。

  这次采访后不久,戴克分家的消息正式得到证实。戴姆勒经过数年的努力后,决定把这个包袱甩掉,现在回忆才感觉这是多么明智的一个决策。随即,克莱斯勒在中国的业务从戴克分离,市场强人墨菲掌舵亚太区,但克莱斯勒颓势渐现,进口车销售业绩一般,品牌影响下降,造成与潜在合作伙伴谈判处于劣势。一次与墨菲共进午餐,墨菲介绍其进口新JEEP牧马人销售形势喜人,美国市场和国内市场销售都供不应求,他甚至举例美国内部员工购买此车也要排队。

  那时,国内外媒体对克莱斯勒的关注重点主要是其美国工厂停产或者是销售下滑严重。餐中,反问墨菲,为啥牧马人如此供不应求,克莱斯勒不把其开工不足或者面临停产的工厂转而生产牧马人。墨菲想了想说:这是个好问题。

  我们理解墨菲的难处,在克莱斯勒工会不单福利强大,造成债务高垒,工会无处不在的力量让其决策流程烦琐、缓慢,这也是克莱斯勒数次拯救仍未摆脱破产保护结果的原因之一。张利东

(编辑:童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克莱斯勒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