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年淬炼回马枪 郑州基地“双微”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21:33  新浪汽车

  闭门修炼两年后,海马郑州基地起身“出关”。

  这是海马布局中原两年后,海马郑州基地交出的第一份成绩表。2009年,海马郑州基地高调亮相上海车展,齐刷刷亮出“双微”战略、“四大”门生——福仕达微客、M1微轿、Mpe并联式纯电动车以及Me纯电动车。一时间,海马郑州迸发出的“功力”,迅速吸引了市场、行业和媒体的关注。

  海口回马一枪

  “只为这一枪”,这是海马股份副总裁、海马郑州总经理孙忠春先生在上海车展第十三次拉幕之际,动情地道出海马郑州基地“出关”披露谋略、展示成绩而广受关注时的感受。

  而这显然不是感受那么简单。站在市场和营销的角度来看,郑州基地这精彩一枪,恰也是海马汽车的惊鸿一枪。当年,谁也没想到04年初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在海南岛运筹的微车构想,能在三年后的中原腹地——郑州一锤定音。2005年,景柱提出了“布局中原,开拓微车领域,寻求未来主业增长极”的发展构想。随后“海马重组郑轻汽”的消息充斥各路媒体版面时,海马“回马枪”刺微车的谋略,才第一次被曝光于天下。

  众所周知,微车领域曾是自主品牌车型的“后花园”。之所以叫后花园,这与早期多数自主品牌“前低后高”的发展路径有直接关联。曾被“低处着手”选择的微车,成为现在自主品牌开发高级别车型的基石。而在中级车市场屡有斩获的海马汽车,从高起点的A级车市场向下延展微车领地并攻略海马第二增长点的做法,因反其道而行之而与多数自主品牌车企做法有大不同,被冠以海马“回马枪”。

  2006年4月,被誉为民族汽车工业并购大案的“海马重组郑轻汽”事件拉开大幕。在随后两年的时间,海马顺利重组郑州轻汽,完成了中牟五万辆微车工厂技术改造,开封汽车工业园中11家零部件企业也相继竣工投产。

  至此海口回马一枪的谋略,在海马汽车多年中级车制造经验和郑州轻汽科班出身过硬的生产能力护航下,有了两年后向中国汽车工业交出这份答卷的机缘。

  郑州笃行不止

  2007年,孙忠春正式就任海马郑州总经理。上任不久,他就根据海马郑州基地现状并结合海马汽车整体企业未来发展规划,明确了海马郑州基地的未来发展方向。他说,郑州基地是海马汽车布局中原的重要战略,也是海马自主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步骤。

  对于“双微战略”在海马产业链中的意义,孙忠春表示:“轿车领域竞争城市化是一个明显的消费现象,上要面对合资品牌甚至进口车型的压力,同时又要应付其它自主品牌的冲击。相比之下,农村是一块尚待开发的巨大市场,目前每年百万辆左右的规模,完全不能满足庞大的消费需求,五菱、长安等微车企业也不可能占据全部的市场份额,这让我们看到了海马汽车产业发展的突破口。”

  “双微”战略之于海马汽车产业发展的意义,的确得到了资本市场的关注。颇多产业研究机构给予双微动作以较高评价,认为海马郑州基地将以微型车作为市场切入点,并逐步丰富产品序列,未来会作为海马主要的微车生产中心,同时也将成为海马汽车另一个增长极。

  “如何实现突破和增长?我们定位在轿车级的微车理念上,用微客和微轿两条腿走路,在海马坚持一贯的品质之路上,笃行不止”,孙忠春说,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质量的提高,“低质低价”的微客产品时代已经渐行渐远。如今,对微客消费者来说,不仅要经济、实用、可靠,还要舒适、有面子。我们基于这一趋势而提出的 “微客价值论”,就是未来的微客产品,需要具备更加丰富的产品价值,必须同时具备经济、实用、可靠、舒适、品质五个基本元素”,车展期间孙忠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说。

  这能从海马郑州亮相车展的“门生”身上也能略见一斑。定位于“轿车级精品微客”的福仕达,秉承海马汽车十多年成熟轿车经验以及完备的配套体系,在外观、操控、驾乘感受、工艺品质等方面,已基本达到轿车水准,而实用性和经济性却没有丝毫降低。“对于消费者来说,福仕达不仅是一款生产工具,更是工作、生活的得力伙伴,是城市交通代步车,农村小康起步车”,他说。

  历史或者未来

  回首国内微车发展,固然有着气势磅礴的高歌猛进的光辉一面,也曾有过暧昧的一面。曾几何时,前后全裸的、穿着大肚兜的、咧着小嘴的、胖乎乎小孩子一般的,蹒跚着穿行于大街小巷,曾与善男信女们日益国际化的品质生活形成强烈的反差。

  当下,中国微车市场的热,海外汽车市场的冷,这一奇特的车市“对冲”更引发了中国微车市场的新趋势。越来越多的国际巨头如本田甚至奥迪不断表达了推出微车的欲望,这在一定意义上,会放大海马的微客价值论,并强化自主品牌微车向轿车品质进军的趋势,同时也对传统意义上的“低质低价”微车提出更大挑战。

  特别是,2009年在金融风暴的淫威下,消费者似乎在一夜之间成熟了起来。站在高油价、好品质、专属服务的新起点,人们蓦然回首时发现,并非是“价格因素”限制了自己的选择,在高档轿车上开的花,在微型轿车上同样能结出果,轿车化的微车似乎已不再是梦想。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