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与广汽合资在即 积极布设渠道准备重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07:49  时代周报

  虽然放弃了参加上海车展,但4-5月期间,菲亚特将在南京、北京、成都等城市加快渠道建设的步伐。另外,针对4月中旬举行的F1上海站比赛,菲亚特还将举行一系列的针对性营销活动,为其重新国产化作准备。

  加快渠道布局

  上月底,美国政府明确表示,作为继续救援的条件,克莱斯勒必须尽快与菲亚特达成合作计划,这使菲亚特再次引起全球的关注。在积极洽谈与克莱斯勒合作的同时,菲亚特也正在为重返中国市场作积极的准备。

  5月份,菲亚特在南京的一家新经销店即将开业,与此同时,北京、成都等城市的全新网点也在加紧筹备。据菲亚特中国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菲亚特正在加快渠道提升步伐,一方面修复原有销售网络中的不足,另一方面正加紧全国各大城市的市场布局。

  近一个月以来,菲亚特在渠道建设上的动作频频,先是在上海和苏州增开了新的经销网点,紧接着又在南京、北京、成都等地布局。一度几乎绝迹的菲亚特经销商又恢复至30多家。

  菲亚特中国相关负责人说:“此举是为了完善菲亚特现有的销售网络体系,并在此基础上促进进口车型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提升,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目前已经拥有的16万车主。但菲亚特目前最重要的不是销量,而是保持品牌的延续性。”

  不过,事情恐怕并不这么简单。在中国市场,菲亚特可谓是一个失意者。1999年4月,菲亚特与跃进汽车集团成立了股本对等的合资公司—南京菲亚特。但在日渐没落的跃进汽车集团2007年底被上汽集团收购后,对上汽毫无价值的菲亚特被清洗出局。

  菲亚特被迫重新在华寻找合作伙伴。虽然曾与奇瑞签订了《谅解备忘录》,但因为双方的分歧太大,合作一直没有下文。今年3月20日,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公开表示,将推迟和菲亚特的合资计划。

  积极重返中国

  菲亚特钟情的合作伙伴显然也不仅奇瑞一家。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称,广汽和菲亚特的合作除了在技术上之外,不排除进一步合作包括合资的可能。这一表态使菲亚特重返中国市场的路线曝光。

  在中国重要的汽车企业集团中,广汽集团是近几年发展势头最好的一个,而在东风日产、广州本田、广汽丰田的带动下,广州周边已经形成了良好的零部件供应体系。菲亚特如果能与广汽牵手,不仅零部件配套的成本会降低,广汽集团的实力和成功的合资经验也远非奇瑞可比。

  在菲亚特加快渠道扩张的同时,“广汽菲亚特”也呼之欲出,围绕这家即将诞生的新合资公司,广汽集团进行了一系列人事调动,一些有合资公司管理经验的骨干被抽调至“广汽菲亚特”。

  中国是公认的全球潜力最大的汽车市场,任何一家跨国汽车公司都不愿意被排除在外。不久前,大众汽车更是发布了依靠中国市场成为全球汽车业新霸主的“2018计划”。

  菲亚特中国也在官方声明中称:“菲亚特非常重视中国市场,并且对中国市场有着坚定的承诺和信心,早日实现本地化生产也是菲亚特在华发展的长期战略,我们正在为此而努力。”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菲亚特汽车的特点就是在紧凑型的小型车和新能源动力方面的优势,未来菲亚特国产化产品的方向如果是小排量及新能源车型的话,就正好与国内汽车市场大环境以及目前推行的各项利好政策相契合。因此,寻找可以合作开发小排量车的国内汽车企业合资是菲亚特在中国最好走的路。

  菲亚特集团2008年财报显示,菲亚特集团2008年全年收入达到594亿欧元,比2007年增长了1.5%,净利润虽然同比下降了16%,但仍为17.2亿欧元,流动资金达39亿欧元。菲亚特集团3月在意大利新车市场占有率为32.62%。在全球金融危机、汽车业衰声一片的背景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在中高级轿车领域,广汽集团有丰富的成功经验,但小型车和SUV车型还是广汽的短板,菲亚特在小型车上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可以弥补这一点,如果菲亚特最终与克莱斯勒达成合作协议,克莱斯勒甚至也有可能借广汽平台重新国产化。

  时代周报 特约记者 曹凌雁 发自北京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菲亚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