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结盟菲亚特专注进口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16:29  时代周报

  本报记者 郭智毅 发自北京

  3月30日,对困境中的克莱斯勒来说可谓喜忧参半。当天,美国政府否决了通用汽车与克莱斯勒的重组方案,认为这两家公司在削减债务或工人福利方面做得还不够,如果没有更为根本的改革,政府将不会给它们注资。

  但令人欣慰的是,美国汽车任务小组认可了克莱斯勒、菲亚特和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三方达成的全球联盟框架协议,并承诺在协议达成前的30天内继续给予所需的资金支持。

  更与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瓦格纳被强令下课不同,克莱斯勒董事长兼CEO纳德利的职位得以保留。“今天对克莱斯勒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美国政府、财政部和汽车任务小组对基于与菲亚特战略联盟计划的克莱斯勒重振计划的承诺,让我们深受鼓舞。如果成功,美国政府将考虑投入总额不超过6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克莱斯勒完成与菲亚特结成全球联盟。”当天晚些时候,纳德利在声明中说。

  加快投放新车

  在总部后院忙着救火的同时,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的布局也在按原有计划推进。4月9日,克莱斯勒旗下吉普品牌牧马人Rubicon(罗宾汉)将在中国上市,现在已经开始接受中国用户预订,厂家指导价为四门款51.69万元,两门款47.89万元。

  来自克莱斯勒的资料显示,这款车是唯一能通过“全球十大越野圣地”之一—Rubicon(罗宾汉)之路的量产车,也曾创造了量产四轮汽车所能达到的最高海拔—6646米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在全球越野爱好者心目中有着重要地位。

  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裁郑洁认为,中国已经培养了一批成熟的汽车消费者,他们对汽车的需求正逐步进入个性化时代,克莱斯勒正是针对他们对高端、专业越野产品的细分化需求,推出了这一极具个性的车型。

  牧马人Rubicon其实只是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一系列进口车投放中的一款。3月25日,杭州城隍阁,克莱斯勒新车道奇酷威正式上市,售价29.99万元。此外,还有多款车将会陆续上市。

  克莱斯勒中国企业传播经理江琼表示,中国汽车消费正在逐步进入个性化时代,这种转变为拥有吉普、道奇等性格鲜明的品牌的克莱斯勒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和机遇。针对SUV、跨界车等前景看好的细分市场,推出满足多样化需求、相对小众的个性化产品,这是克莱斯勒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寻求差异化发展的核心战略。

  急需合作伙伴

  在全球范围内,克莱斯勒在越野车领域都享有盛誉,其在中国也曾与北汽集团合资生产吉普品牌的越野车。

  但在戴姆勒出售了克莱斯勒后,其在中国市场的局面更加艰难,虽然一度传出与奇瑞长城汽车合作,但都无果而终。

  而通用和福特在中国市场的局面要好得多。究其原因,就在于通用和福特都有本土化研发战略。通用借助大宇和泛亚,针对中国市场开发车型,旗下凯越获得2008年中国轿车销量第三名,君越的表现也可圈可点。福特借助欧洲分部,开发适合中国特定市场的车型, 2月份,长安福特福克斯销量7718辆,其市场表现虽不算抢眼,但维持福特在中国的市场没有问题。而克莱斯勒由于缺乏国产车型支持,其市场地位岌岌可危。前克莱斯勒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墨菲在离职前曾表示,克莱斯勒的紧迫任务包括在中国建立研发部门,开发适合当地的车型。

  自从戴姆勒奔驰、克莱斯勒和北汽三方达成克莱斯勒退出北京奔驰的协议以来,克莱斯勒就开始急切地寻求在中国的下一个合作伙伴。克莱斯勒先后与奇瑞、长城等国内企业商讨通过战略合作项目建立长期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

  汽车分析师向寒松表示,克莱斯勒在这些合作谈判中都较为被动,克莱斯勒美国总部已经自顾不暇,其在曾经最重要的美国市场的失败使得克莱斯勒只能将希望放在整体表现相对稳定的中国市场。但由于克莱斯勒的重组计划尚未完成,在这种情况下重新寻找合作伙伴有相当程度的困难和不确定性。

  有望牵手广汽

  “克莱斯勒还会继续在亚太和中国寻求新的合作伙伴及战略联盟。克莱斯勒认为,目前经济形势下,此项工作的推进需要更长的准备时间。”江琼说:“目前克莱斯勒的主要工作是加强本地市场的产品销售,并提高服务质量。”

  此前克莱斯勒曾表示,亚太地区以及中国市场的销售也是该公司重振计划的一部分。3月30日,虽然通用与克莱斯勒的重组方案被驳回,但肯定了支持克莱斯勒与菲亚特合作的计划。按照此前公布的方案,菲亚特将持有克莱斯勒35%的股份,在偿还美国政府贷款后,菲亚特将把持股增加至49%。

  目前菲亚特正积极谋划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其与广汽集团合资的广汽菲亚特呼之欲出,如果克莱斯勒与菲亚特最终达成协议,克莱斯勒将借此与近几年增长势头强劲的广汽集团搭上关系。无论是与北汽这个以前的合作伙伴,还是东南汽车这个现在的合作伙伴,广汽的实力都强大得多,更远非奇瑞、长城汽车可比。

  “从长远来看,克莱斯勒必须在中国找到合适的战略合作伙伴,这才能保证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的利益。”向寒松说。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克莱斯勒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