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市场正在升温 新政策措施有望6月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 15:13  新民晚报

  今年3月,“加快发展二手车市场”的词句首次出现在“两会”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而就在此前不久国务院颁发的《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中,业已明确了发展二手车市场的政策措施。据悉,针对二手车市场的政策主要集中在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和规范二手车市场秩序两方面,并有望在今年6月推出。

  在国家市场激励政策鼓舞下,二手车市场正在升温。春节过后,北京的二手车市场呈现出空前的繁荣:一些二手车经纪公司出现了“脱销”;而北京旧机动车市场的日“过户”量接连创出新高,最高峰一天办理1700多台车的过户。这么大的交易量是这家交易市场有史以来从未有过。另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根据已上报数据的210家交易市场2月份的数据统计,2月份的交易量比上年同期增长了50%,相比1月份环比增长15%。虽然这里边有2月份与往年相比多出5个工作日等特殊因素,但相比往年,整体市场出现回暖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国家采取的振兴汽车市场的政策,正在发挥出效力,广大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得到恢复,市场活力已经显现。

  虽然宏观经济的不景气对二手车市场带来了不利影响,但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增多以及用车成本的持续上涨,二手车的优势将愈发凸显。截至2008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3000万辆,庞大数据之下,二手车交易有着乐观的前景。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数据,2008年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不包括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共交易二手机动车273.73万辆,绝对数量较2007年增加7.97万辆,同比增长3.0%;二手车交易额达到1182.65亿元,同比增长10.56%。轿车是2008年二手车市场最大亮点,其交易量增长幅度高于整体增幅7个百分点,成为拉动二手机动车交易量增长的主力军。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计,2009年我国二手车的交易规模将达到300万辆,而2012年的远期目标为每年800万辆。

  从一些发达国家的二手车市场情况看,旧车销量绝对大于新车。目前美国、德国、瑞士、日本二手车的销售分别是新车销售的3.5倍、2倍、2倍、1.4倍。2008年我国新车与二手车交易比例为1:0.3,而这一比例在美国为1:3.5,在德国为1:2,在日本为1:1.2。因此看来我国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有待深度挖掘,随着政策法规的逐步完善,市场正在激活与规范,消费观念正在成熟,经营方式正在探索。种种迹象表明,我国二手车市或将迎来阳春。李永钧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