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双井:他买了没补贴的二手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11:06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本刊实习生 杨 洁

  今年26岁的朱仲一家住济南市平阴县双井村。在国家出台汽车下乡的补贴政策后,他周围的好几个人都买了“下乡”的新车,而他却在这时买了一辆不在补贴范围内的二手微客,准备转行开出租。

  不等补贴 先买二手车

  双井村的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但朱仲一却没有出去。结婚刚两年的他,去年有了一个儿子,考虑再三,他决定留在村里开一家超市,卖些日常用品。但是慢慢地他发现,村里又冒出了好几家超市,生意越来越难做,而家里那几亩地也就能赚点口粮。朱仲一想再找个赚钱的门路。

  因为自己有驾照,朋友建议他买辆车开出租。双井村至今没通公交车,村民一般愿意包车上济南或是其他比较远的地方。所以和家人商量之后,他决定买辆面包车跑“出租”。

  半个月后,朱仲一经人介绍买了一台二手哈飞中意。这让他周围的人有点奇怪,他们都从电视上看见了,国家要给买车的农民发补贴,朱仲一放着有补贴的新车不买,倒去买二手车?

  但是朱仲一有自己的小九九:“这辆二手车是八成新的,各种手续都齐才一万八。一辆新车少说也要两三万块钱,补贴也就3000多,而且办手续还得再花将近5000块钱。算下来还是买二手车值。”

  明补暗升 商家玩猫腻

  朱仲一家还有一辆农用三轮车,以前主要用途是给超市进货,现在有了新买的二手微面,三轮车基本也就闲置了,只在农忙的时候拉拉粮食。虽然国家规定农用三轮车报废可以补贴2000块钱,但朱仲一目前还不打算报废这辆车。

  今年,双井村和邻近的几个村买车的人明显比以前多了,每个村都至少新增了三四辆车。朱仲一说:“村里还有几家买轿车的,据说国家也给补贴。”

  关于汽车下乡政策的细则,朱仲一和他周围的人并不很清楚,只知道每辆车大概补贴10%。他说,新车虽然有补贴,但老百姓的积极性并不高。他告诉笔者这样一件事:“一个月前我看中了一辆2.8万的面包车,可是我买二手车之前去看的时候却发现这车的标价提高到了3.1万。按照国家规定补贴的10%算,相当于我只得到了100块钱的补贴。”

  “我们这儿还没看到“汽车下乡”的宣传活动,平阴县的经销商也没啥促销活动,打电话给有关部门,也说具体的补贴政策还没下来。我又急着用,最后就买了二手车。”朱仲一表示。

  目前多数汽车厂家的销售网点仍集中在一线城市,县级市场的网点比较少,乡、村级的更是基本没有。所以现在双井村的村民买新车的话一般都会去济南。“那儿的经销商多,有挑头。如果以后县城卖车的地方多了,我们当然还是就近买。”朱仲一对笔者说。

  采访快结束时,村里有人打电话给朱仲一,说要租他的车去趟济南。朱仲一告诉笔者,买了车的这半个多月,他已经拉了好几趟这样的“大活”了,等再多赚点钱,他还准备买辆新车,“二手车就是个过渡,我还是想买辆新车,希望到那时还有补贴。”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