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瓦格纳:像男人一样去辞职 适时退隐现大将风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10:11  京华时报

  瓦格纳辞职了,尽管可能他也私下抱怨国会议员们无情地让他一边玩去,但为了保全通用,他辞得干脆。

  身居通用汽车董事长的高位,要作出辞职的决定其实并不容易,辞职意味着承认管理无方,承认失败。瓦格纳曾多次不想认怂,但是国会政客的态度如此坚决,口蜜腹剑的他们急于为美国制造业的失败寻找一个借口,在当下这种危机关口,瓦格纳显然是一个再好不过的替罪羊。

  好事者统计过2000年上任至今瓦格纳的“劣迹”,发现仅累计亏损数字就达到820亿美元。的确,从亏损的角度,瓦格纳有不可原谅的错误。但是,如果视野再广一点,看看波音,看看丑陋的金融业,瓦格纳的错好像又不如想象中严重。

  通用混到如此境地,瓦格纳的确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对未来趋势判断不准,预计不足,导致通用汽车逐渐被市场抛弃。片面迎合山姆大叔的口味,到头来人家还埋怨你不会引导他们的消费趋势,热脸贴上冷屁股。这的确是战略失误。

  然而,只要冷静想想,通用陷入困境还有个很重要的原因——高高在上的高成本。极高的人力成本,没完没了的劳资谈判等不断蚕食通用,维系经营的现金就这样枯竭。

  过去几年,通用从来没有中断削减成本的进程,但是结果呢?成本的大头——人力成本几乎没有减下来。在底特律,汽车工会工人拿着80美元每小时的工资,叼着万宝路,在工厂里游荡;而在印第安纳州,丰田的汽车工人埋头苦干,拿着40美元每小时的工资谢天谢地。哪个的竞争力更强,不言自明吧?

  美国联合汽车工会主席盖特芬格尔是个聪明人,是个难缠的对手,谁在撑他的腰呢?美国的政客,特别是民主党人。每次大选,成千上万的选票都在工会指挥下投给了民主党。民主党何以为报呢?惟有力挺,力挺的结果是劳资谈判一次次破裂,通用、克莱斯勒一步步滑入深渊。从民主党角度看,盖特芬格尔将手上的权力利用到了极致。

  瓦格纳的辞职,换来了美国政府的“缓刑”,也暂时保住了一两百万人的就业。瓦格纳这一“辞”很值,如果以后通用果真能复苏,他的名字相信很多人该记得。反观国内一些国有或民营汽车企业的老总,即使再亏损,也不妨碍他薪水一节节地涨;即使不适合抛头露面,他也要出来丢人现眼,好像不指点江山、挥斥方遒,就怕人家不知道他是老总。

  还是听我一句劝吧,该隐退隐退,该休息休息,不能像男人一样去战斗,就该像男人一样去辞职。

  □杨开然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