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综述:印度发布世界“最廉价轿车”Nano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07:48  新华网

  新华网孟买3月24日电(记者 廉海东)23日下午4时半,印度塔塔集团在去年11月遭受恐怖袭击的孟买泰姬马哈酒店发布了目前世界上最便宜轿车Nano。据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包括各种税费,消费者只需花12万卢比至13万卢比(约合1.7万元人民币)就可驾驶这款汽车上路。

印度塔塔集团推出的NANO微型汽车

   塔塔集团说,Nano意思是很小很小。这款车长3.1米,宽1.5米,高1.6米,车内无空调系统、助力转向、收音机,只有副驾一侧安有反光镜、一个雨刮器;放弃了电动车窗和座位调整等舒适设备;无防侧撞保护横梁和保险杠;为便于组装,使用黏合技术替代传统焊接;只配备了油度表、车速表和加油灯。在动力方面配备了623cc全铝合金双缸汽油发动机,33马力,百公里耗油约4.2升。

  Nano的研发思路是针对大量以摩托车代步的印度消费者。为控制成本,在印度本土生产和销售采用所谓“麦当劳模式”,即通过物流把汽车零部件运至下游企业,让其组装后直接销售,并试图将该款车推向偏远地区,达到较高市场占有率,节约整车运输成本。

   对于有人在发布会上质疑汽车质量和安全标准,塔塔集团董事会主席拉坦·塔塔表示,这款车对空气的污染将是印度道路上目前行驶所有车辆中最低的,也完全符合必要的安全标准。为照顾消费者不同需求,集团将提供3个版本的Nano车,希望其能成为印度“国民车”。

  Nano本来预期去年下半年上市,但由于公司在西孟加拉邦汽车工厂的建设项目遭当地农民抗议而被迫中断,工厂转移至古吉拉特邦,上市时间被推迟。尽管塔塔声称这是一款每个印度人都买得起的汽车,但拉坦·塔塔在发布会上表示,公司将只在4月25日前接受10万份购车申请。首批预订者将在7月份提车。

   对此,孟买分析家马哈泰什·萨巴拉德说:“Nano的销售不是以需求为导向的,而是生产。现在上市很仓促。塔塔在古吉拉特邦的主要工厂甚至还没建好。”

   Nano面临的另一挑战是市场需求。分析人士说,印度目前经济发展为6年来最低水平,在这种环境下,部分有意购买汽车的人可能会保持观望。

   另一方面,面对金融危机,印度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包括银行信贷放松,大幅提高公务员工资等,使得很多人一时间感到手头充裕,结果2月份印度轿车销售猛增22%,扭转了4个月销售下滑势头。塔塔选择现在发布Nano可谓用心良苦。

   据印度媒体报道,面对Nano可能掀起的市场冲击,塔塔集团的竞争对手印度玛鲁蒂铃木公司可能在近期宣布调降廉价车型奥拓价格。奥拓目前售价为约4600美元,玛鲁蒂铃木公司表示,奥拓价格不会降到和Nano一样,但会有“大幅下调”。

  由于印度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约七成,随着政府农业补助提高,越来越多印度农村家庭有能力购买汽车。廉价车对农村消费者无疑有着很大吸引力。早在去年,现代汽车印度公司就在农村开展一项促销活动,通过路演和发传单等方式向农村消费者进行宣传促销其Santro小车,并与印度金融机构商谈在农村市场提供车贷等,Nano的推出无疑将进一步激化印度入门级小车的市场竞争。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塔塔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