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过境迁 塔塔难负Nano重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08:52  新浪汽车

  时过境迁 塔塔难负Nano重担

  塔塔汽车身陷巨额融资梦魇

  印度塔塔汽车去年可谓是“风光无限”。2008年初宣布将推出全球最廉价车型Nano,然后又以2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福特汽车旗下的捷豹、路虎两大豪华车品牌。

  然而之后塔塔汽车的“完美规划”遭遇了一系列的打击,先是由于塔塔在西孟加拉邦辛古尔市的工厂建设由于遭到当地农民抗议而被迫中断,Nano的上市时间因此比预期晚了六个月。接下来由于信贷紧缩和经济增长放缓,塔塔汽车销量大跌,塔塔汽车2008年第四季度经历了7年来的首次季度亏损,股价也下跌了75%。除此之外,信誉评级机构穆迪投资也下调了塔塔集团的评级。

  哪知,事情还在向着最糟糕的方向发展,塔塔曾在2008年向银行贷款20亿美元,用于筹措收购捷豹路虎所需的23亿美元。该贷款偿还期限截至到今年6月;标准普尔(Standard&Poors)今年2月将塔塔的评级下调了一个级别,标准普尔还表示由于捷豹路虎目前的运营环境极端恶劣,不排除将会再次下调塔塔的评级。塔塔汽车正面临现金流即将耗尽的危机。

  今年4月份,Nano将投放印度市场,JD Power新加坡高级董事Mohit Arora指出Nano可以说是开创了一个介于摩托车与入门级轿车之间的新的细分市场,这个细分市场目前看来是商业蓝海,那么Nano能够指引塔塔汽车走出困境吗?对塔塔汽车而言,Nano在某种程度上已经从以前的“香馍馍”变成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Nano为何从“熊掌”变“鸡肋”

  首先,由于占用农田遭到抗议,Nano的投产计划推迟,要等到09年4月份才能上市销售,对于已经投入3.5亿美元开发资金的Nano来说投资成本将再次增加。对于以制造公共汽车和卡车知名的塔塔汽车来说,这意味着把塔塔之前成功经营的资本冒然下注于Nano所在的这一竞争激烈的细分市场。而且由于Nano的投产推迟,其他竞争对手有了更充足的准备时间,塔塔汽车因此丧失了推广Nano的最佳时机。

  其次,Nano投产后第一年的的初始产能只有5万辆左右。分析家预测只有印度Gujarat的工厂投入生产后产能才可能达到25万辆。由于市场萧条情绪蔓延,消费者对市场信心不足,TNS Automotive的高级副总裁表示,尽管塔塔汽车和国有银行密切合作,为消费者提供包括可获得车价的85%以上的购车贷款在内的信贷特惠条款,但这也很难刺激消费,因为Nano所在的这一细分市场的首次购车者对金融危机非常敏感,消费者还是会推迟购车计划。初始产能受限和市场萧条情绪意味着塔塔汽车想在Nano项目上收回成本将要花费5-6年的时间。

  最后,Nano所在的这一细分市场竞争对手众多。雷诺日产联盟和印度Bajaj汽车成立的合资企业表示已开始研发廉价车型,将会在2011年发布,价格将在2500美元左右;而目前在印度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两位的车企印度马鲁蒂铃木和现代汽车更不会放弃Nano所在的这一细分市场;大众、丰田、菲亚特、本田对投产低成本汽车也都十分热衷,尽管市场下滑可能将延迟其投资计划。面对这么多有实力的对手,Nano未来的道路并不会一帆风顺。

  塔塔Nano对中国开拓农村汽车市场的启示

  印度政府一向很重视微型车市,并出台了相关政策把微型车的相关税率从24%降至16%。目前印度汽车市场上有2/3的轿车都是微型车,塔塔汽车研发Nano也是瞄准了微型车广阔的市场空间,Nano开创了一个新的致力于低成本车型的细分市场,Nano的销售市场将主要面向半城镇化地区(semi-urban)和农村市场。

  而在中国,毫无疑问农村汽车市场也是一片商业蓝海,中国汽车下乡是政府为了拉动内需以及提高农村市场汽车消费及用车环境而推出的政策。过去的三年中,微型客车市场的发展一直相对窘迫,汽车下乡政策实施细则的出台对于中国微型客车市场的发展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在开发农村适用的廉价车型方面,塔塔Nano可以说是该细分市场的的先行者,从塔塔汽车运营Nano项目的经验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

  首先,在金融危机肆虐下,市场萧条情绪蔓延,消费者对市场信心不足,如何刺激农民对微车的消费是一个重大课题。在刺激农民的消费需求方面塔塔汽车的做法值得借鉴,为了刺激消费,塔塔汽车和国有银行密切合作,为消费者提供包括可获得车价的85%以上的购车贷款在内的信贷特惠条款。

  在中国,农民汽车消费者绝大多数为首次购车者,对汽车价格非常敏感。2008年统计数据显示为,农民人均纯收入为4761元,对于大部分农民来说,政策规定的优惠车型价格偏高,农民必须要通过汽车信贷的方式才能消费得起。而据笔者了解,中国农村信贷有三个特点:门槛高,贷款手续复杂;贷款利息高;贷款额度小,一般为3000-4000元。在现行农村的信贷环境下,农民依然很难通过信贷方式筹资买车的资金。

  其次,Nano从“熊掌”变“鸡肋”的过程告诉我们时机很重要,投产计划推迟了六个月导致塔塔汽车丧失了推广Nano的最佳机会,Nano还将面对众多有实力的竞争对手,前景不容乐观。而在中国,车企能否从微型客车市场分得一杯羹,也要看其是否把握住了关键的时机。

  汽车下乡政策实施细则出台后,微车市场快速增长的预期带来众多的新军,而在新进入的车企当中,重视农村市场,有先见之明的车企早已筹划布局,在政策出台之前就已经做好市场调研和产品开发的工作,在政策出台之际瞄准时机正式推出适合农村市场的微车品牌,抢占农村汽车市场份额。这种类型的车企成功的把握将大大提高。

  而有的车企则是在政策出台后,为了赶上政策的东风而匆忙赶制出产品,他们已经没有充分的时间对新产品进行相应的宣传和推广,更重要的是,匆忙之中的汽车质量纰漏也就不可避免。而且由于微车市场竞争已经十分激烈,车企想要从微车项目中收回成本或将花费很长时间,且微车项目发展对车企主营项目的资源分流也将影响车企总体的运营状况。(路宁宁)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