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便宜的车Nano上市 汽车能像手机一样普及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10:47  金羊网-新快报

  记者 李村

  姗姗来迟的世界上最便宜的汽车Nano终于要在本月23日正式上市了,而其也将在4月的第二周正式开进印度人民的家中。这款售价大约在10万卢比(约合1948美元,相当于1.36万元人民币)的超便宜小车,最终顶住金融危机的压力前来报到。

  不过,相对于中国市场上高达9亿多农村潜在消费者来说,国内目前并无车企有制造这种廉价车的举动。汽车能否像手机一样普及?来自印度的Nano能否为中国车市带来思想的变革?

  迟到的Nano自降身价

  这款专“为印度人民服务”的特色小车,自宣布投产以来遭遇颇多挫折。虽然迟到了5个多月,但还是在万众期待中蹒跚而来。

  据了解,Nano是在2008年1月的印度德里车展上首次曝光的,原计划在2008年10月上市销售,但主工厂选址上的一些问题拖延了上市。加上此前印度东部加尔各答市附近原厂房的政治冲突迫使该公司迁移了工厂。

  尽管比塔塔公司原计划的时间推迟了5个多月,但是由于货币市场和全球经济环境的变化,这款曾经被宣传为2500美元的汽车最终却将以不到2000美元的售价上市销售。Nano在印度市场的售价依然保持不变,为10万卢比。

  分析人士指出,Nano有意降低自己的售价,以接近摩托车和低座小摩托系列的价格上限,从而为需要比两轮车更大容量的印度家庭提供一个更加实用的选择。这个最简单的出发点让塔塔觉得Nano绝对是符合市场需要的“必备”车型。

  不过,将于4月的第二周推上市场销售的Nano,每月仅限量销售大约3000辆。只有等到2009年底,Nano才会投入全力地生产。

  Nano简约但不简单

  在全球车市惨淡、塔塔汽车大幅亏损、Nano单车利润极低的困境下,塔塔汽车依然义无反顾地将这款全球最廉价的Nano降生到世间,反倒让中国的汽车制造商觉得塔塔此举是在“扶贫”,而实际上,塔塔汽车对此也毫不讳言。

  这些在中国消费者看来不可思议的简约小车,却是符合印度国情的产物。所以,尽管早前塔塔汽车公司遭受七年来首次季度亏损,Nano也被迫推迟上市时,塔塔还是将其安排在3月份开卖。而之所以使得塔塔如此“飞蛾扑火”般的进攻,是因为塔塔认为这款车是最能满足印度人民需要的。

  这是一款简约得不能再简约的小车了,即使用简陋来形容也一点不为过。车内没有空调系统、没有助力转向、没有收音机和副驾一侧的反光镜,只有一个雨刮器;没有防侧撞保护横梁,没有保险杠;为了减轻重量和节省成本,轮胎中甚至没有内胎;为了便于组装,使用黏合技术替代传统的焊接,车身上小小的车轮也与儿童的玩具马车有得一比;只配备了一个油度表、车速表和加油灯。这就是传说中的Nano,从动力性到配置,都省到了极致,Nano在挑战人们对汽车的理解极限。

  不过,作为全球最小的汽车,Nano在动力方面也是相当的“精致”——它配备一款625cc全铝合金2缸汽油发动机,拥有仅33匹马力的输出。百公里油耗在4.1升左右,车速最高可达每小时105公里。单厢式车身设计将车轮放置在四角,采用后置发动机后轮驱动设计。不过大家可别小看Nano,它是一款将成本控制做到极致的车型,这种车型舍弃了一切不必要的装备来降低生产成本,整车长度仅为3100mm,轴距2230mm,而车重仅为580公斤,虽说硬件指标并不高,但却可以坐上4个成年人。

  不过,仍然不断有人质疑塔塔为了实现这一低价,将不得不牺牲质量和安全标准。塔塔集团主席拉坦·塔塔对此表示,这款低价车产生的污染将是印度道路上目前行驶的所有车辆中最低的,而且完全符合必要的安全标准。分析人士表示,印度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塔塔此次推出的超级低价车将使成千上万的印度人实现有车的梦想。

  肯德基式模式力保Nano不亏损

  如此低端的配置,如此低廉的价格,Nano能为塔塔汽车带来利润吗?

  自从Nano诞生的那一刻起,关于它的生死存亡就一再被讨论。而实际上,统一规格大量生产,让塔塔有办法将生产成本压低,进而使得Nano成为全球最便宜的小车。在塔塔遭遇困境的当下,Nano此刻正扮演着一个“救世主”的角色。

  截至去年12月31日,塔塔汽车财季内净亏损26.3亿卢比(5400万美元),上年同期净盈利则为49.9亿卢比。利润大幅下滑,塔塔此时逆势推出Nano,业内人士分析,塔塔可能希望通过Nano来扭转塔塔日益下降的销售额。

  塔塔汽车曾表示,Nano并不只是为了一个噱头,其真正目的是使印度普通民众都拥有现代化的基本代步工具。Nano在印度国内销售目标是每年20万辆。如果销售成绩好,塔塔还打算将其销往东南亚、东欧和拉丁美洲等市场。

  印度Carplus公司零售办事处副总裁ArunLamba 分析说,相对于中国,印度是个生产成本很高的国家,因为印度有很多繁杂的税收、政策等,所以车企要学会控制好成本。Nano现在看起来是比较困难,但从长远来说,这款小车绝对不是亏本的。任何一个车企都不会对一个注定要亏损的车型投入过多,这只是个时间的问题。

  如果塔塔汽车的梦想实现了,汽车就可以成为与自行车一样的代步工具。Nano将让更多普通人拥有自己的汽车,这不仅创造出一个新的庞大细分市场,而且会成为塔塔汽车打开全球汽车市场阿里巴巴大门的钥匙。

  记者观察

  汽车应当像手机一样普及

  新快报记者 李村

  10年前,在中国,一块砖头大的笨重大哥大最低也要上万元;而如今,几乎人手一部的小巧手机大都在千元以下,功能更多的山寨机甚至只要二三百元。

  10年前,一辆如今看起来相当丑陋的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差不多要20万才能开得起;如今的桑塔纳甚至被传言要降到5万元以下。即使这样,两三万的小车在国内也并没有普及的迹象。Nano给中国汽车制造商一些思想上的解放。

  塔塔对汽车生产模式的革新并非空穴来风,这是基于当代汽车模块化生产越来越普遍的基础之上的。为了让Nano的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塔塔汽车自有一套:它将采取肯德基式生产模式,即由公司生产关键部件模块,在经销商处进行简单组装后即可销售的模式推行Nano。这对流行了一百多年的传统汽车生产及营销模式是一个全新的变革。

  联发科的手机芯片让越来越多的手机模块化,并将曾经高企的手机价格降到只有二三百块。印度塔塔汽车公司制造出10万卢比的小型车,它针对的客户就是那些生活在第三世界买不起现有汽车的穷人。然而目前“造最便宜的小车”似乎被很多中国车企所不齿,但如果真有车企投入行动,这将满足中国9亿多农村居民的小车梦想。要知道,并非每个农民伯伯都像本山大叔那样不差钱。

  而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要想在全球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最大的可能就是改变汽车的属性——如同手机一样仅仅是使用工具之一,汽车才能像自行车、摩托车一样得到更广泛的普及。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