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粮液携手华晨 金杯整车有望落户四川绵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07:2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飘香国内外的五粮液将“一只脚”踏进了汽车行业。近日,在工信部网站公布的第187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绵阳分公司及另两家专用车生产企业获得了批准,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华晨的合作伙伴是川酒“五朵金花”之一的五粮液,使这个项目备受外界关注。业内人士认为,此举不仅吹响了五粮液集团进军汽车业的号角,更是华晨集团西扩的契机。

  其实,华晨早在1998年就布局四川绵阳,与生产内燃机的绵阳新华集团合资兴建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主导491系列汽油发动机,已经连续14年保持该系列发动机全国产销量第一。2000年,新华集团成为华晨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2004年,新华集团又通过竞拍收购原四川朝阳机器厂破产资产,成立华瑞汽车。至此,华晨在四川开始了整车生产。目前新华集团已经实现了从发动机到整车的产业延伸。

  2006年,华晨集团、五粮液集团和四川省绵阳市在绵阳签署“新华股份股权转让合同”,其中华晨将新华集团46.5%的股份转让给五粮液,7%转让给绵阳市政府,自身将留下46.5%。有消息称,此次合作的投资将超过100亿元。

  华晨汽车有关负责人表示,西部地区一直是华晨汽车战略发展的重点之一。2007年7月,作为出口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华晨汽车绵阳生产基地开工。该基地专为海外出口生产皮卡以及金杯品牌系列越野车、轻客、轻卡等产品。据了解,绵阳华瑞汽车灾后重建项目暨华晨汽车南方基地已于去年10月23日正式投产,华晨集团将多年潜心打造的微型客车“金杯海星”放到绵阳基地生产,将原规划产能由6万辆提高至9万辆,二期完成后将达到21万辆整车产能。此次华晨和五粮液合作造车获批,金杯品牌全系列整车都将有望落户四川绵阳,其产品线将包括金杯越野车、金杯皮卡车、金杯轻型卡车、金杯海狮面包车、金杯阁瑞斯多功能商务车等。

  在合作协议中,华晨集团将与五粮液集团联手,加快与普什集团的合作,用普什集团的先进模具带动汽车行业的发展。据了解,普什集团是五粮液集团投资3亿元成立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目前为重庆长安、一汽、天津丰田、成都丰田及广州本田等多家企业提供模具。记者 文雅

(编辑:双发)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华晨金杯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