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粮液联合华晨造车 由模具零部件向整车业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0:06  中国经济时报

  五粮液集团(以下简称五粮液)与汽车的暧昧关系再次成为近期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只不过,这次被提名的,还有一位汽车业合作伙伴华晨集团。

  五粮液旗下企业普什集团高层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若某一天真正杀入整车行业,集团不会选择单打独斗,而是通过与其他企业的合作或并购来实现。如今,得益于华晨的这段姻缘,五粮液的设想正一步步变成现实。只是,如果现在就表现出乐观情绪,似乎还为时过早。

  风险难测

  根据相关资料,早在2000年,政府方面要求五粮液到2005年销售收入要在200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年经济增长率为20%。在今后几年,五粮液要保持这个增长率,肩上担子不轻。

  众所周知,在白酒业逐渐萎缩的背景下,寻求增长的空间已极为有限。五粮液的中期业绩公告显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3.9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5%,净利润达到8.19亿元,同比增长39.2%,每股收益达0.302元。但如此业绩却引来几大流通股东的大幅减仓行为,因为五粮液的销量增幅不如利润增幅,而且很大程度上是提价的结果,五粮液的盈利能力并未提高。

  一方面基于成本压力;另一方面,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五粮液直面为新资金寻找出路的问题。为此,五粮液在多年前就确定了多元化发展战略,但基本以赔钱赚吆喝收场,虽然如此,它依然是屡败屡战,被业内称为“精神可嘉”。在多次碰壁后选择曲线进入汽车业,五粮液显然经过了深思熟虑。但是,从汽车零配件过渡到整车上游,风险无处不在,只要走错一步棋就可能导致全盘皆输。

  而最近华晨集团旗下申华控股600653的一纸公告将五粮液000858在造车路上又往前推近了几步。按照申华控股的公告,五粮液旗下企业普什集团将收购其全资子公司绵阳新华内燃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华集团”旗下的绵阳新华内燃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股份”93%的股权,转让价格约3.84亿元,绵阳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绵阳投资”)将收购其2.00599%的股权,转让价格约828万元。

  据了解,此次三方合作,缘于去年川、辽两省政府签署的《支持绵阳新华集团发展框架协议》,该协议全力支持华晨集团以绵阳华瑞汽车、新晨动力为龙头,打造西部地区汽车及发动机研发、制造、销售基地,其中包括了10万辆汽车整车、50万台汽车发动机等项目。

  此次股权转让,华晨获益匪浅,它可以得到一笔可观的资金,有助其扩大西南市场,华晨南北战略布局初现雏形。受利好影响,8月9日,申华控股涨0.17元,涨幅为8.63%。

  但本次收购对五粮液造车是否利好,业界却褒贬不一。记者在采访多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后发现,在汽车行业利润逐渐下滑的大背景下,业内对五粮液进入汽车行业的预测和态度并不乐观。加上投资者对五粮液造车能否带来利润增加的质疑,使五粮液近期股价有些萎靡不振的迹象,从消息发布后股价的回落走势看,投资者对五粮液的这个多元化选择并不十分认可。

  悲观论调的另一个依据是,在转让新华股份股权的同时,申华控股保留了持股55.8%的绵阳华瑞汽车。按计划,该部分股权将剥离给新华集团或其关联公司。

  1998年,华晨与新华集团合资成立内燃机公司新华股份,两年后又将新华集团纳为旗下全资子公司。2004年,新华集团又通过竞拍收购原四川朝阳机器厂破产资产成立华瑞汽车。据了解,华瑞汽车是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发布后,发改委批准的全国首家整车异地生产企业。

  但是,一旦剥离了具有整车生产资格的绵阳华瑞汽车,新华股份只具有内燃机生产和销售能力,因此,五粮液进军整车生产领域的梦想还未真正实现。而且,此次普什集团收购的主要是汽油发动机资产,而现在各汽车厂商主要是自配发动机,该部分资产仍将主要依赖与之匹配的总装厂。加上虽已经营两年多但难以在短期内获利的汽车模具制造业务,有分析人士认为,即使不考虑未来的整车制造,对于此次收购行为也不容乐观。

  造车已成既定事实?

  明知亏损,还是强力买入,五粮液这么做当然不是为了展示英雄风范。虽然暂时不具备整车生产资格,但进军整车业,五粮液早已心里有谱。

  普什集团肩负了五粮液造车的大部分任务。成立于1997 年的普什集团是五粮液持股99%的控股子公司,也是五粮液体系内除股份公司以外效益最好的子公司,以生产塑料类产品为主,同时涉及模具制造、化工、建材、汽车零部件等。截止到2005年底,普什集团净资产约为7.47亿元,2005年主营收入36.79亿元,实现净利润约4.58亿元。

  作为五粮液的汽车模具中心,普什集团一直在参与汽车业方面的运作,投资数亿元的汽模中心在2002年8月就开始筹备了。去年,普什集团还投资3亿元在重庆生产汽车机械模具及发动机零部件。汽车配件模具的客户包括重庆长安、一汽、天津丰田、广州本田、辽宁华晨等,目前模具年产值做到了10亿元以上。

  作为一家大规模的模具厂,普什集团下一步的方向是发展发动机,而中国发动机产业的出路是生产整车,这似乎已是约定俗成的产业规律。申华控股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普什集团在接收新华股份后,已在事实上进入了汽车行业的下游产业。新华股份生产的653发动机,实际上就是用在金杯海狮面包车上的。

  相关资料显示,到2007年,华瑞汽车将达到4万辆产销规模。再用3-5年的时间,将持续增加投入5亿元,达成10万辆产销规模。到时,金杯品牌全系列整车将全部落户四川绵阳,华瑞的产品线将包括金杯越野车、金杯皮卡车、金杯轻型卡车、金杯海狮面包车、金杯阁瑞斯多功能商务车等。但数据显示,其今年上半年主产的金杯皮卡、金杯霸道SUV等13款车型产销不过千台,这里面有受限于车型和资金的多重原因,五粮液如能介入,其雄厚的资金实力对华瑞汽车而言,无异于雪中送炭。

  记者致电普什集团公司办公室,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普什确实要生产汽车发动机,但到目前为止,并未听说有关整车制造方面的计划。记者问及是否会通过新华股份慢慢进入整车制造业?这位人士称很难预料,但不排除可能性。相对于五粮液的低调,华晨对今后双方的合作计划则丝毫不加遮掩。

  五粮液的造车计划在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的口中得到证实。祁称,华晨集团还将出让部分新华集团的股权,未来五粮液集团、华晨集团、绵阳投资、社会投资者将分别持有绵阳新华内燃机集团有限公司46.5%、46.5%、4.5%和2.5%的股权。一旦转让结束,一个新的汽车集团将形成。

  他还透露,除发动机项目外,华晨集团还与五粮液达成了整车扩能框架协议,未来双方将合作在四川扩建一个整车生产基地,华晨汽车将拥有60%的股权,五粮液拥有40%,计划年内开工建设,将生产金杯SUV、皮卡、轻卡以及低端面包车等产品。

  原计划或将流产

  今年5月,五粮液称将收购普什集团49%的股权,其后将进一步增持股份,并逐渐延伸至对五粮液集团旗下其他酒类相关资产的收购。

  计划赶不上变化,现在普什打算入主新华股份,投身汽车制造行业,大大增加了公司的不确定因素,对上市公司构成风险。有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6月30日,新华股份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7.24亿元,净资产为3.34亿元,主营业务收入为2.29亿元,净利润为-416万元。普什集团此时收购新华股份,将承担其亏损。

  面对机构施予的压力,有消息称五粮液对普什集团的整合可能由股权收购改为部分资产收购,由于之前已经基本理清普什集团的资产,因此资产收购的进度将加快,方案出台在即,资产收购有望在年内完成。

  “华晨集团和五粮液的结合,能够实现技术和资金的有效互补。一个汽车企业要达到长远发展,必须上规模,五粮液充裕的资金或许可以突破国内汽车企业的规模瓶颈。”联合证券研究所资深行业研究员钱晓宇对于此次收购抱有一定希望,但因存在较大的行业风险,他同样表示担忧,“造车对资金需求太大,有可能最后颗粒无收,而且影响到主业酒类的利润。”

  随着国家控制汽车业投资热力度的加大,被政策和市场逼到门外的外来资本将越来越多,与整车企业联手,不失为一种策略。但五粮液的造车梦,是否也会成为其众多失败案例中的其中一个,并最终千金散尽白白走一场?一切还有待时间的验证。 (文 章小星)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