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资3.84亿携手华晨 五粮液否认试水造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0:25  机电商报

  8月8日,五粮液集团与华晨汽车和四川省绵阳市低调签署“新华股份股权转让合同”,五粮液出资3.84亿元收购原华晨旗下全资子公司新华集团股份,五粮液、华晨汽车及绵阳市政府将分别控制新华集团46.5%、46.5%和7%的股份——三方还宣布将共同打造中国西部汽车及发动机研发、制造、销售基地。

  然而令人始料不及的是,市场表现一向强劲的G五粮液(000858),自这一消息传出后不久,股价就出现波动,不涨反跌。

  8月16日,五粮液集团党委副书记范德宽在五粮液当选祭孔大典唯一祭祀酒新闻发布会后声称:“五粮液集团早就涉足汽车模具、整车模具、发动机、轮胎等制造,至于整车制造现在还没有考虑”,公开否认公司将试水汽车整车制造。

  此言一出,业界哗然。

  华瑞汽车:移动天枰的砝码

  “如果和华晨合作单纯是为了生产发动机,了解一些历史的人恐怕谁也不会相信五粮液的动机会如此单纯,”一位接近五粮液高层的知情人士透露。

  实际上,在和华晨之前,早在几年前五粮液就由四川省国资委牵线,同方向光电旗下的四川内江峨柴——一个已经式微的柴油机厂有过接触。该人士介绍,五粮液一直有进军汽车产业的打算,四川省政府也希望五粮液将投资留在省内,拉动地方经济增长。2005年11月,四川省国资委亦召开股改动员会,五粮液收购内江峨柴方案开始报批,接盘的事几成定局。但是,仅仅1个月后,毗邻内江的绵阳市政府突然宣布,华晨金杯在绵阳的分公司——华瑞汽车将有意和由五粮液合作生产,五粮液方面也表示“内江峨柴项目停滞”。

  对于这一变局,个中原委五粮液方面至今也没有透露详情。有业内人士分析,内江峨柴生产的峨眉牌柴油机以供应农用机为主,这与五粮液的“汽车梦”还不太搭界。但更重要的是,绵阳以华瑞汽车为筹码,向五粮液寻求合作——华瑞汽车具有异地生产资质,能够生产华晨金杯的车型。内江峨柴对华晨,这一仗谁胜谁负,已经很明晰了。

  然而在2006年8月9日,最终的交易协议表明,华晨转让给五粮液的是华瑞汽车母公司新华集团的股权,而这一股权交易剥离了华瑞汽车股权的转让,即五粮液能够参与新华集团旗下内燃机、齿轮等数项业务管理,却惟独没有得到新华旗下华瑞汽车的股权。

  绸缪造车十数载

  消息一经传出,五粮液股价应声下跌。

  G五粮液(000858)此前一直有收购五粮液旗下的普什集团49%股份的传言,而中信证券一分析师认为“普什集团收购四川绵阳新华内燃机股份公司93%的股权,是导致公司股价下跌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成立于1997年的普什集团是五粮液集团控股子公司(持股99%),生产产品覆盖了酒业相关的防伪瓶盖、模具、聚酯切片、PET瓶胚、包装袋等各种领域。据普什集团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李莉介绍,2005年普什集团销售额为36.7亿元,是集团公司中除股份公司以外效益最好的子公司。

  “由于普什集团目前经营多元化,特别是此次收购四川绵阳新华内燃机股权,引发了投资者对G五粮液未来发展主业不专的担忧。部分投资者抛售股票,引起股价下跌。”中信证券该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如是认为。

  “普什集团在机械产业这一块已经有了喜人的表现,汽车模具生产已经很成熟,介入内燃机领域是公司产业链的一个延伸,至于何时介入整车企业,是否在十一五期间就能生产整车,都还有待公司领导的进一步决策。”李莉对记者谨慎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根据四川省经济委员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四川省一直支持五粮液进入汽车企业,在2003年12月出台的《关于对四川省汽车工业进行战略调整的建议》中,明确写有“支持五粮液对川橡和资阳南骏的收购”——通过收购橡胶轮胎企业和低速货车企业,五粮液的确能够进入汽车产业,但目前的情况是只有川橡在五粮液旗下。对于有资金无技术的五粮液而言,收购是造车捷径,转而寻求携手华晨就成为上选。

  业界认为,16日五粮液集团党委副书记范德宽否认公司将试水汽车整车制造,实际上是想扭转外界对公司主业不专的印象。但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五粮液这次行动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很有可能将来它要在四川这个老家占据这个大汽车集团的重要位置,甚至有可能与华晨开展更多整车领域的合作。”

  华晨:第二家进入者

  “四川尽管汽车产业薄弱,但已有一汽、丰田两家巨头进入这里”,实际上,华晨布局四川的时间比四川丰田成立还要早1年。

  1998年华晨与生产内燃机的绵阳新华集团合资兴建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主销491系列汽油发动机,已经连续14年保持该系列发动机全国产销量第一。2000年,新华集团成为华晨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2004年,新华集团又通过竞拍收购原四川朝阳机器厂破产资产,成立华瑞汽车——华晨在蜀已经拥有整车、配套发动机、齿轮等一系列上下游产业。

  四川绵阳项目是华晨异地造车、布局扩展的重要棋子,但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发展并不十分乐观。这次新华股份股权转让事件被认为是华晨集团对原有四川绵阳项目的提升。

  今年上半年,华晨汽车销售良好,达到8万余辆。华晨已经提出全年销售20万辆的宏伟目标,但其“自主心”的发动机规划根本满足不了迅速发展的整车的需求。华晨汽车公关部负责人景瑶表示,与五粮液合作在西部建造基地显示了华晨的实力,华晨将借助普什的先进模具以及充足的资金后盾在汽车整体产业链上实现突破。

  很显然,华晨的扩张,资金是关键,虽然此前华晨集团在香港资本市场募集了15亿元用于技术改造和扩产以及还债,但要想实现华晨集团董事长祈玉民2008年销售收入800亿元的目标,华晨在技术改造和新项目研发上还有很多事要做。

  五粮液此次收购新华集团股份,无疑为华晨带来了一笔应景的资金收入。

  谁是最大赢家

  “绵阳市政府对这次合作很积极,也很支持,”普什集团李莉透露,绵阳市政府给予了这次项目很大的优惠。

  根据绵阳市委宣传部提供的资料,绵阳市自2005年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工业生产重新焕发生机——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变化是天翻地覆的。根据政府统计数据,“2004年绵阳市GDP增幅、工业增加值增幅、利润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均排名全省倒数一、二位。200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18亿元,增长24.8%,增速在全省6个主要工业城市中排第二位。2006年1-2月,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8%,财政收入同比增长55.6%,增速在全省6个主要工业城市中分别排第一和第二位。”

  在短短2年的时间内,主要经济指标能够从全省倒数第一第二,变为第一第二,这几乎可算经济发展的奇迹。绵阳市委宣传部表示,这是因为通过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全力加大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力度,绵阳经济迅速实现恢复性增长,走出了发展最困难的时期——看来新一届领导班子非常有手段。

  2004年12月,谭力被任命为绵阳市市委书记,2005年8月17日,唐利民成为绵阳市市长——这两位重庆人,一位曾在成都、广安任职,一位历任四川省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助理、四川省招商引资局副局长局长,在上任后一年时间内使绵阳市经济发生了巨变。“2005年绵阳市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16.7%,接近前五年增长绝对数的总和”,市政府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华晨入川,五粮液赴绵阳,在这场变局中,绵阳这个地级市却成为最大的赢家。作为绵阳市4个“百亿项目”之一,华晨五粮液整车项目不单能带来大量税收,对当地的就业以及相关产业的拉动都是可以期待和想象的。

  “华晨、五粮液股份交易,各占新华集团46.5%的股份,看似控股情况可类比海南马自达的情况,实际大相径庭。绵阳市政府是占在五粮液的立场上,还是站在华晨的立场上,值得商榷”,一位业内专家这样意味深长地分析。

  本报记者 徐东怡 张倩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