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粮液与华晨联手 是否在四川生产轿车尚未敲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8:18  北京娱乐信报

  喝酒不能开车,但是产酒的可以造车。五粮液显然没有被奥克斯闪电退出汽车行业的失败所吓倒。此前传言许久的白酒老大五粮液进军汽车行业的传闻变成事实。昨天记者从华晨汽车集团得到证实,五粮液、绵阳市政府和华晨汽车已经签署了进军汽车领域的相关合同,三方联手造车的新模式应运而生。

  三方低调签约

  昨天华晨汽车集团公关总监景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五粮液、绵阳市和华晨汽车三方的确签署了进军汽车领域的相关合同,这也是华晨进军西部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了解到,华晨集团、五粮液集团、绵阳市政府三方8月8日在绵阳签署了相关合同,华晨集团和五粮液并没有邀请记者参与,只由绵阳市政府对外发布相关新闻,所以签约显得相当低调。根据三方签署的合同,华晨把旗下全资子公司新华内燃机集团46.5%的股份转让给了五粮液,7%转让给了绵阳市政府,自身留下46.5%。目前各方出资额尚未公布。这是华晨集团自1998年重组绵阳新华集团以来,首次引进战略投资方。

  本报记者了解到,以生产发动机闻名的新华集团是四川绵阳规划打造的4个“百亿元企业”之一,目前拥有8个整车项目生产资质,1至6月实现产值4.5亿元,同比增长34.7%。下半年除了继续加大金杯SUV、皮卡等整车生产经营外,新华还将致力整车的海外销售,并加大小排量车的研发力度,力争今年产值突破10亿元,并在2至3年内突破30亿元。

  接近华晨集团高层的人士透露,在此次正式签约之前的4月中旬,华晨、五粮液集团、绵阳新华集团三方还草签过“打造西部最大汽车生产厂的备忘录”。备忘录中称,到2010年“绵阳造”整车将达到1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左右。

  五粮液管投资华晨管产销

  对于此前传出的携100亿元进军汽车行业的消息,五粮液集团高层予以了否认。五粮液集团旗下具体操作机械板块的普什集团人士说,没有听说过投资汽车行业的具体金额,但是五粮液此次进军汽车行业肯定是长线投资。

  据了解,多元化投资一直是五粮液追求的目标,五粮液集团董事长王国春也出席了当天的签约仪式。目前五粮液销量和利税均居全国白酒行业第一,早在1997年,五粮液集团就投资3亿元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普什集团,到2004年总投资已超过20亿元。普什集团为重庆长安、一汽、天津丰田、成都丰田及广州本田等多家企业提供模具。去年还传出消息,普什集团在重庆九龙坡生产汽车机械模具及发动机零部件,总投资3亿元。

  按照合作约定,将来五粮液将负责新的汽车公司的资本运作,而汽车的生产和销售还是由经验丰富的华晨汽车集团来负责。

  绵阳是否产华晨轿车未定

  景瑶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华晨汽车集团将首先考虑将旗下的金杯SUV和皮卡放在绵阳生产,至于华晨的尊驰骏捷等轿车是否也会放在四川生产还没有最终敲定。由于华晨集团的最高层都在外地出差,景瑶没有透露具体的其他细节。

  据悉,五粮液涉足汽车行业后,届时金杯品牌全系列整车将全部落户绵阳,产品线将包括金杯轻卡、海狮、阁瑞斯等。(信报记者 周光军)

  【相关新闻】华晨汽车定下出口6万辆目标

  信报讯(记者周光军)华晨内部半年总结会意外抖搂出出口计划。包括出口6万辆和下半年销售11.3万辆的诸多数字要素,在公司内部的半年总结会后和盘托出。

  “今年下半年华晨汽车要实现整车销售11.3万辆,同比增长74.4%;销售发动机13万台,同比增长48.7%;出口创汇4800万美元,同比增长65%……”这些在业内算是秘密的数据竟然在华晨内部半年总结会上透露出来。昨天记者从华晨方面了解到,甚至为全面完成全年20万辆整车销售目标所采取的四项措施都被公布:一是继续扩大金杯海狮在轻型客车的竞争优势,保持在国内的领军地位;二是使中华品牌成为国内轿车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市场占有率从目前的0.4%提高到4%;三是实现年销售轻型卡车15万辆,进入全国前3名的行列;四是积极扩大出口,重点发展中东、非洲、亚洲和前独联体地区市场。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