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庆洪:闲置公积金购车符合国家拉动内需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23:19  新浪汽车

  2009年全国两会期间,众多汽车界的老总代表委员们就中国汽车行业前景发展提出有积极意义的提案议案。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和易车媒体委员会主席、车世界共同传媒总编辑吴迎秋今日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共同探讨了中国汽车行业的热点话题,以下是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先生(中)、易车媒体委员会主席、车世界共同传媒总编辑吴迎秋先生(右)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新浪视频访谈栏目。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先生,以及易车媒体委员会主席、车世界共同传媒总编辑吴迎秋先生,首先有请两位跟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

  曾庆洪:大家晚上好。

  吴迎秋:网友好。

  主持人:作为人大代表的曾总提出了公积金购车的议案,这个议案提出之后立刻在网上引起了非常好的反响,在我们新浪网的调查中,一天之内就有超过4000人表示赞成,比例超过90%。同时1000条左右的网友留言中,比例也是超过90%的支持。曾总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您的这个建议,以及您提出这个建议的初衷是什么。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

  曾庆洪:今年整个市场非常严峻,国家对保增长、增大内需出了很多新的政策,包括最近国务院出台的调整振兴汽车产业政策,目的就想怎么样拉动内需,因为外需大幅度下滑。作为鼓励消费政策方面,我们希望能够怎么利用住房公积金闲置的这部分资金,现在可能有5000多亿。这部分钱怎么盘活它?我们建议希望能够暂时不买房的,可以去车贷,这样将会拉动整个消费。因为完全靠自己今后每个月的公积金完全可以还本付息,并且对风险的控制应该也有保障。因为你每年都要交,如果你不交,你今后不还钱可能就要影响你的社保、医疗、退休等等。所以,操作性还是非常可行的。因为要拉动车市、房市,拉动是最大的,操作还是非常可行。

  主持人:原因在于对刺激车市消费具有可操作性,那些闲置的公积金资金可以拿出来。那么吴老师,对这个意见怎么看?

  吴迎秋:曾总提出公积金买车,我第一个看法是非常好,而且这是一个智慧。去年年底的时候汽车市场开始出现下滑,很多人提出来要救市,美国也在救,要给这个政策、那个政策。当时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我认为目前汽车行业发现一个什么问题呢?想不出个办法来,总是说我没问题,只要你给政策就行了。所以,我当时想汽车行业需要智慧。首先,这是一个好的提法,也是一个大智慧的体现。

  另外,中国汽车需要大智慧。不仅仅是曾总这次提出来用公积金购车推动这个市发展场。从汽车行业来讲,有两件事情特别让我感觉有启发,跟曾总的大智慧是一脉相承的。

  第一,当年东风全面和日产合资,很多人报道合资中国汽车怎么发展了,但是没有想到其实当时东风和日产的全面合资还有一个非常深刻的意义,就是走出了一条国营企业改革的一条新路。作为东风这样的老企业,过去你要去改革,那就剥离、分离、下岗分流再来做,但这么去做减法,做来做去做到最后,你还是一个东风的模子,未来可能还会碰到这个问题。到底怎么让自己又改革,又能提升一步?当时这是一个智慧。和巨人全面合作,扩大业务,发展了企业,解决了过去仅仅靠下岗分流这样的办法改革国有企业,这是一个大智慧。

  第二个智慧我要提曾总,曾总是广州本田当年的功臣。广州本田是开了一个非常好的头,我们过去已经合资了多少年,叫大批量、专业化、大投入、大产出。我们在当年这种情况下,导致我们现在还在争论“三大三小”,投了这么多,产出这么小,现在还有很多企业在不断拼搏当中。但是广州本田就用小投入、快产出、滚动发展这种模式,曾总今天提出公积金的方案跟他当年小投入、大产出、滚动发展是一个智慧。在这里不是夸曾总,曾总应该算是汽车行业的“诸葛亮”。

  曾庆洪:刚才吴老师说受到启发,这几年我们提出了很多建议,都慢慢实现了。比如我们提减免购置税,实施燃油税,虽然不够彻底,但是起码这几年国家包括我们第一个提出要召回。

  吴迎秋:这都是当初广州本田做的。

  主持人:这里可以看出国家对于企业所提出想法、意见的反馈还是非常好地去接受,并且来实施。当然,在公积金这个问题是实际上我们看到不光有大家赞同的声音,还是有反对的声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近日就表示,公积金是为了解决职工住房所需,特别是帮助那些中低收入的人购房而设立。住房公积金不是购车公积金,曾总对这个看法怎么看?

  曾庆洪:刚才我说有一个前提是闲置的公积金。我讲的是闲置资金,名堂可以随便叫,住房汽车公积金也可以,叫法是你定的。有的是希望买房,那就拿这个钱买房。但如果现在不需要买房,当然这个钱现在还拿不出来,是钱等退休再来用。实事求是我们不要教条主义,现在就是实事求是拉动消费,以前谁都不会提,现在美国救市,他们的政策去年免贷款的利息,免销售环节税。我这次提,不单是拿出这部分钱贷款,并且希望贷款的利息可以从个人所得税里出。很多国家都是这样做。

  主持人:实际上这就是在特殊的时期我们要用一些特殊的办法,对我们车市做出一个刺激。也许有的人刚刚踏入社会,刚刚工作,他的公积金没法用来买房,也许有的人有了房子,他的公积金没有必要再拿来买房,就可以把这部分闲置的资金拿出来购车。

  曾庆洪:不可能又买房又买车。你的钱现在是你到退休,或者买房提出来用,但是我希望买车都能够提出来用,如果不买房的话,车跟房子的价格毕竟差的比较大。按照一般工薪阶层,都可以逐步地供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