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庆洪:政府救市政策还需加强 购置税应当全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23:19  新浪汽车

  主持人:我们知道政府振兴规划当中已经有了刺激车市消费的措施,减征购置税。您的公积金购车实际也是一项刺激车市消费的措施。您是不是觉得在直接刺激消费,恢复购车信心这方面的措施还要进一步加强呢?

  曾庆洪:是的,今年2月10号出台汽车振兴产业政策,1月份的销售,广汽集团就很清楚,1月份我们同期增长29%,非常好,大部分是1.6以下增长比较快,1.6以下占70%,因为免50%的购置税。我的意见是百分之百免,因为购置税跟消费税是完全重复的。购置税当时是团购的,后来又加了消费税,现在是鼓励消费还是压缩消费?国家应该好好检讨一下,还有包括所得税的起点2000块,其实这2000我们认为还是太低了。因为现在我们国家增长,今年我们看政府报告,6.13万亿税收,这几年连续20%的税收增长,这个增长来自于企业和个人所得税,这是压缩消费还是刺激消费?无论是汽车环节的消费税、购置税,都不利于刺激消费。所以,税收政策方面还是有待去做。

  主持人:吴老师怎么看?

  吴迎秋:我完全同意曾走的观点,我现在想提一个观点是,政策到底是用来干什么的?我们现在有种情况,经常用一个政策管几十年,这是个非常可笑的事情。国务院是中央的决策层都在不断地变,2007年我们宏观调控叫适度银根从紧,到了2008年底马上把这个车刹住,叫适度放宽的经济政策,这是对的。中央这么做,但是有些部门、有些领导可能这个意识上还是非常有问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符合科学发展观就要一切为经济工作服务。我们现在整个经济大势变了,两会温总理也提出来,我们的目标也有了,叫“保持快速平稳增长”,GDP8%。这是最高目标,那就围绕这一切怎么把它搞上去,这是大政方针。围绕这个东西,现在应该是想尽一切办法,发挥大家的智慧,越多的人想出方法实现这个目标才可以,而不是抱着教条不变,方方面面的认识要统一。

  主持人:也就是各方面大家一起围绕经济层面来工作、刺激车市的增长,这样中国汽车工业就会良好发展,汽车作为领头羊更会带动整体经济的快速发展。

  吴迎秋:汽车是一个产业链,它的带动作用应该比家电好,家电下乡做得很好。汽车如果真正做好,产业链带动作用很大,是一个支柱产业。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