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迎秋:传统动力20年无可替代 新能源不应被误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23:19  新浪汽车

  易车媒体委员会主席、车世界共同传媒总编辑吴迎秋

  主持人:曾总对新能源有自己非常独特清晰的看法,吴老师您呢?

  吴迎秋:我听完曾总讲完很激动,为什么呢?我跟曾总的想法非常一致。

  尤其是曾总这次在两会上当着总书记的面把真话说出来了,很不容易。不要让某些企业新能源的战术误导了国家新能源的战略,这要犯大错误的。我这次在北美车展回来第一篇文章就是世界汽车的革命不在眼前,内燃机传统技术还将在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主宰未来的汽车产业。我这次在美国,包括跟美国本身通用、福特老总的交流,包括跟奔驰蔡彻的交流,都非常一致,都非常明白。所以,一定要警惕新能源某些企业的战术误导了国家新能源的战略,这是两个概念。

  曾庆洪:一定要呼吁。

  吴迎秋:最近新能源一窝蜂大跃进是怎么来的,一定要分清楚,这是它的根本。第一,这股歪风是美国吹来的,以通用为首的美国吹来的。请记住,美国议会有议员已经发现这个问题,已经有议员发现我们给出拿的钱40个亿未来还有多少亿给通用,结果它还是用在遥遥无期的电动车上,他觉得可能很危险。我觉得美国人这回清醒了,在这之前美国人是不清醒的。美国为什么以通用为主的来忽悠呢?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石油。石油突然的涨价,让很多过去曾经想过新能源的人一下子蹿出来了。但是今天石油突然降价,它收不回来。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世界经济想走出低谷两年之内不可能,这句话也可以说两年内石油回不到那个高度,现在石油才30多美元。当石油在低谷徘徊的时候,新能源一点机会都没有,意味着这两年新能源是没有机会的。但是现在很多包括国内某些个别企业也在那儿押宝,作为一个企业行为,你掏不出那么多钱,这不是一个企业的问题,这是石油的问题。

  第二,为什么从美国来?美国的汽车制造过程当中资金一直是困扰它的一大问题,它解脱不了。所以,它一直想寻求一种很好的办法来解脱这个资金危机。瘦身、裁员、降成本不是解决美国汽车问题的核心,就是现在它这样一个高的成本是降不下来的。填补这样高成本唯一的一个手段只有股市,只有资本市场。我们过去讲资本市场是讲神话的,是讲概念的,当概念做对的时候,神话就出现了,大量的资金就一夜之间冒出。必须看到美国的三大家当中就有这样的企业,就是想通过华尔街来拿这个钱,所以做了一个电动车的概念,没有想到华尔街不行了,它的概念自然就破灭了,所以它就没有钱了。这是这个大背景。

  另外,一定要注意现在国内有一个非常不好的现象,你们去调研现在国内有多少个企业去申请所谓电动车、混合动力的国家科技基金,你只要做个概念,就可以很轻易的拿到这笔资金,而且这笔钱拿来是不追问的,洒胡椒粉。这要慎重再慎重。当然国家掏出基金来做一个项目这是对的,但是这样洒胡椒粉,搞新能源一定要成立国家队,不能再这么搞了。

  再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现在一些人把电动车和混合电动车变成了新能源的代名词,这是一个大错误。现在我可以讲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现在还有很多争议,但是有一点没有争议,全世界都不争议,解决能源环保问题的终极方案是氢动力,而氢动力离得远了去了。所以,我们把大量的人力、物力甚至把着眼点都放在电动车和混合动力上,这个也要犯错误。所以,曾总,你在两会上讲这个东西,我很欣慰,我是一直希望真的让我们有些决策最高层领导能够听到这些东西,包括其它技术上的问题就更不用说了。

  主持人:也许美国走错了路,它陷入了困境,而我们就应该让自己不要再重复他们的错误。可是目前业界还有一种声音,也许我们在传统动力方面或者说传统的汽车制造方面可能追不上他们,新能源可能是让我们重新回到起跑线的声音。

  曾庆洪:我看鼓励政策也好,报告也好,说新能源汽车我们是制高点,目标很远大,理想很好,这的确是对的。像当年搞电视一样,日本搞液晶电视,这个战略是OK。但是新能源确实到目前为止,确实现在比较遥远,现在还没有很好的概念,氢又危险,也不是长期能用的。这种前提下,我们起步希望更高点,在制高点去起步,这个想法很好。但是目前这种状况,我们要去做这个事情,不反对这种做法,包括要上月球,航天飞机都可以做,但是不表示大家去做,那就造成资源的浪费。不反对研究新能源,只是希望国家集中精力去研究,占领制高点。如果中国能够找出一种新能源,比如像酒精一样都没有污染,但是酒精需要粮食,人都没有粮食吃,不能给汽车。下一步世界对人类的挑战怎么样,应该是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去研究,目前还是集中我们的精力怎么样提高我们现有的产品的节能技术跟减排技术,这是当前的饭碗。

  主持人:也就是说要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起跑,全世界实际上还没有找到那个起跑线在哪儿。

  曾庆洪:目前来说至少概念有了。

  主持人:广汽自己的电动车其实也已经亮相了,目前电动车项目进展的情况如何?

  曾庆洪:我们通过试验,离我们的产业化还有一段距离。我们的电动车起码跑200公里,你说100公里之内,我认为都不成熟,一次充电跑200公里还可以。另外,电池的成本还没法解决。我们现在是有样车,但是成本这一块,特别是电池的成本,充电的基本设施,停车场要能充电,去单位也要充电,可能就会造成现在使用上的不方便。所以,我们现在还没有产业化。但是我们的这个技术在研究,不断改善。现在跑100公里,过一段时间跑130、140公里,我们一直在努力,但是我们有一个标准,200公里是我们的目标,这是最起码的。电池成本是铁电池,还是没有污染。我们研究不要急急忙忙,不然完全可以出一些电动车,像高尔夫球场的一些电动车,跑个20公里、10公里就要充电。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