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庆洪:国家新能源战略不能误入歧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23:19  新浪汽车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

  主持人:这次国家的振兴规划当中其中有一条就是实施新能源战略,但实际上在新浪网采访一些企业老总的时候,都阐述了一个观点,目前的新能源实际上技术尚未成熟,产业化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当下最重要的还是抓传统动力环保节能技术的研发。

  曾庆洪: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胡锦涛总书记参加了我们广东团的审议,其中我代表企业做了一个主题发言,其中谈到新能源的问题,和书记一起谈这个审议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大力支持新能源,方向是对的。政府报告大篇幅谈到汽车的消费,包括怎么促进二手车的销售,包括租赁,包括汽车的新能源、新技术,讲了很多,作为汽车行业人士我感到很欣慰,这么多的重视,以前的总理报告里从来没有。

  这次审议的会上我就提了其中一点,就是对新能源的建议。汽车新能源是一个方向,但是目前最要紧、最重要的是节能,怎么提高节能的技术、环保的技术。我们最好的教训是美国,美国早在十多、二十年开发新能源到今天没有成功,包括燃料电池,甲醇、乙醇,最后没有粮食,都失败。失败浪费了20年,现在它的环保技术、节能技术的相对落后,让现有的产品没有什么竞争力,油价一高,哪怕不是金融危机,我都可以说它都可以大幅度下滑。因为油价一高,它没有竞争力,谁买你的?油价高,油耗一直没有改善,这是最大的教训。

  什么叫新能源?我们首先把概念搞清楚。电、油、天然气不是新能源,现在我都不知道什么叫新能源。找一种交通用的,能够长期供应的没有排放的这种能源,现在找到了吗?月球上有还是地球上有?现在没有找到。希望我们国家现在集中精力去寻找这个新能源,开发这个新能源,然后研究怎么利用这个新能源。有一段过程,不是混合动力就是新能源,电动车就是新能源,不是这个概念。所以,对于新能源的问题,我们一定要清晰,包括媒体,新能源是什么呢?这个基础上我们不能说每个企业都要搞新能源,当时我就提出我的观点,这是危险的,这样做下去中国以现有的竞争力,大家一拥而上,都要开发新能源,还搞不清楚什么时候能开发出来?这个时间就过去了。再回过头来可能企业都完蛋了。所以,美国去年10月份重新拿出250亿美金再投入到节能小排量车上,那时迟了。所以,我们不要相信人家怎么说,我们就应该怎么做,我们真正要实事求是就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要头脑发热。看,每个企业都在搞新能源,没有新能源汽车好象不爱国一样,这又是当时的自主创新大跃进一样,大家都要搞。没有自主品牌的不行,我们不能愚公移山,我们有机会要水到渠成,急什么呢?你可以骂我,我们还沉得住气。我们要全力以赴提高节能技术,做好车的节能,新能源我们是用国家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去开发,然后走向产业化。当时我跟总书记很清楚的表达了我的意愿。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