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庆洪:海外收购侧重核心技术 国内兼并考虑车型互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23:19  新浪汽车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

  主持人:正因为是支柱产业,国家有明确的振兴政策,其中有一条是鼓励区域性重组。我们知道很多企业都跟广汽接触,您能谈谈广汽重组的策略和一些侧重点吗?

  曾庆洪:确实现在是一个机会,因为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国外的很多汽车行业纷纷要出售一些品牌、一些工厂、一些技术。我想利用这个重新洗牌的机会,我们正在跟国外的一些汽车企业接触,国内的企业也接触。我们不会为了兼并而兼并,为了重组而重组,我们希望购买一些、兼并一些核心的零部件,或者是研究机构,比如发动机、变速箱,我缺什么要什么。国内也是缺什么品牌,缺什么车型,大家强强联手,不会为了做大而做大,这样可能更死得快。国外的戴-克,戴姆勒奔驰兼并克莱斯勒也不行了,宝马跟罗孚也不行了,通用跟福特也不行了。外国的应验值得我们很好地去研究。有的买下来吃不下,消化不了更麻烦。很多人跟我们谈,我们说得跟清楚,我们希望的需求的是什么,不是买这个公司的一个厂就完了,别人都难以救活,我怎么去救?我们的实力、人才、资金都很难支撑。所以,国外的我们还是坚持核心技术兼并,国内我们会考虑到品牌、考虑到车型的互补。我们也会考虑一些兼并。

  主持人:国内的兼并潮中,政府在这个位置上应该是主导还是应该让市场说了算?

  曾庆洪:对国外的兼并,特别是对整车的兼并,政府应该去引导,不要大家一拥而上,广汽跟一个外国的公司谈,上汽、二汽去争,最后成本就会很高。国家的主管部门应该出一些条例或者是相应的办法,不要恶意竞争,应该有序地竞争,要符合国际惯例,要符合我们国家的利益,我们应该有这个智慧。不要大家一哄而上去要价,没必要。国内的企业应该自主,都是国家的,这好办。

  主持人:对外我们是一家人,大家应该一致对外使得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很多巨头现在都陷入困境,广汽在收购方面具体有哪些对象,是否能透露一下。

  曾庆洪:因为外国的兼并也是一样,比如我缺微型车、卡车、MPV、SUV,缺什么就收购什么,完善你的整个产品结构,我们想得很清晰。

  主持人:曾总,您是否认为海外并购是打造自主品牌的捷径?

  曾庆洪:现在国外几个大的企业是这样做,但是我们现在做的车型是联合开发,全球谁的资源好,我们就选择合作开发。

  主持人:如果我们进行一次海外操作并购,从对象上来看我们会判断一下它是否有价值,它的价格是不是合适,从我们自身来讲,要考虑自己有没有消化能力,自己有没有购买能力。广汽在自身这方面有没有什么准备呢?

  曾庆洪:广汽通过这十多年的合资合作,从资本的资金实力、人才、管理,这十多年我们还是有一定的基础。并且我们也通过改制,治理结构方面除了摩托车没进来,我们其它全都进到集团。原来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整体转制,除了摩托没有进来。我们进行了资本结构调整,治理结构完善,更重要的是融资渠道,原来有一定的资本。再加上如果可以上市,我还可以融一大笔资金。这样有钱、有人,什么事都好干。

  主持人:上汽在去年的双龙事件陷入了一些麻烦,我们中国汽车海外收购遇到一些坎坷这是不可避免的。那么您认为我们在海外并购这方面要有一些什么样的措施来避免这些不必要的麻烦?

  曾庆洪:应该好好吸取教训,外国的法律、外国的文化、外国兼并的债务等等,特别是文化,一定要研究清楚。韩国有韩国的文化。文化不同,思维不同、法律不同、法规不同都会影响你在当地的经营。所以,我们当时跟日本合资也好,日本人很清楚,在中方干活就要尊重中方的一些规矩、文化,他们也很尊重我们,这样大家就能共同去做。比如说韩国有韩国的文化,我们去管理和服务很多都是文化不同、想法不同,引起很多麻烦。哪怕你有能力管理,文化上没有办法理解,对这个企业也很难驾驭。

  主持人:文化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吴老师您对于中国汽车海外收购的操作怎么看,您有什么建议?

  吴迎秋:刚才曾总讲的要注意研究法律、研究文化包括研究债务,这是非常正确的。另外,还要研究国外的政治制度。很多东西,比如我举一个例子,比如像美国,现在大家都说要去买美国,可能你想买还真不一定全给你,美国还是不会放弃汽车的。所以,它现在只是为了度过眼前,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它有它的考量,你觉得好像把它拿过来,但是一旦把它拿过来的时候你就不能驾驭它。除了债务、文化还涉及到政治因素。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