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做世界最强的汽车产业 而不是最大汽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17:59  新浪汽车

汽车业资深媒体人、高级记者程远

汽车业资深媒体人、高级记者程远  

    主持人:我们也在意识到,虽然车市很难预测,您能不能谈谈,作为自主品牌,十年之内,或者十年以后的汽车市场是什么样子,能不能预测一下十年后的中国车市?

  程远:十年之后,中国汽车什么样,我说告诉你,十年之后,中国不是汽车强国,最多是汽车大国。我们是不是自主品牌为主了?如果自主品牌不为主,我们仍然像有人说的,中国将来是两条腿走路,一个是合资企业,一个是自主企业,我认为中国不是汽车强国,如果中国的国土上,有一半的车,都是外国品牌,跑的是通用,跑的是大众,跑的是福特,是丰田,我们如果还讲我们是汽车强国,应该感到羞愧和脸红。

  你想一想,你是跑的谁的车,有一个人和我讲,没有自己的品牌,造多少车都是别人的辉煌。我认为中国是不是汽车强国,不是你能造什么样的车,不是你有多大的产量,有多大生产能力,有多大市场。而是你的自主品牌占多大比例。我认为不占到80%左右甚至以上,不能保证汽车强国。必须是自主品牌的为主,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刚才讲了,我们联合也好,联合包括联合外边人和联合自己人。联合外边人,也就是引进合资,引进合资的目的是什么,是我们学习技术,搞强自己的手段,后来我们变成目的了。变成了目标,目标什么?建立合资企业。建立合资企业,卖别人品牌的车,到底是一个车贩子。生产多少?达到一百万产能,是个车贩子。

  大众从来说,一汽大众,上海大众是我的海外工厂,什么时候说它是中国的企业,去翻一翻,大众的所有文件,如果找到一汽大众,上海大众是中国企业,我算服了,看到的所有东西,无论在国外还是国内,人家说我们的海外工厂,自己看成,这是一厢情愿,自作多情。所以我想,我们下一步不是把我们产量发展如何如何大,市场搞得如何大,大是给国外做嫁衣裳,把自己的汽车工业建起来,才是我们的方向。

  左延安:完全赞成程老师的观点。很多人搞不明白,全世界产量怎么统计的,丰田七百万辆,八百万辆,包括在中国,只要是他的品牌的,全是囊括在他的产量里,那么这些拿走以后,我们自己的企业还有什么?一样的道理,大众拿走,通用拿走,剩下的还有什么?程老师讲得很到位,我就不重复了。

  左延安:这个东西不好,刚才程老师已经回答过了,一年都说不好,还能说得好十年,汽车是一个大产业,我这么多年,这几年我强调这么一个观点,汽车作为大产业来讲,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较量,是国民与国民之间的较量。什么意思呢?一个企业自身问题,一般企业站都站不起来了,拿什么较量,应该有骨气,有一点精神气,要有激情和热情。第二点国家有没有明晰的战略,有什么东西。战略目标选择了什么,这是很重要。然后你政策给予清晰的价值导向,是不是,这是第二。第三个,我们国民支持不支持,其实中国的老百姓非常好,对于自主品牌非常热爱。现在就是政府的示范作用和我们舆论和媒体的推波助澜,能不能有机地互动,使我们老百姓喜欢自己品牌的这种内心的需求,能够变成现实。

  因为企业自身努力,国家产业政策导向,我们国民的广泛的支持,才能够说得清楚,我们十年以后,中国的企业工业,究竟是大国还是强国。

  程远:我们的目标,我重复总结一下,你要做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还是做世界强大的汽车产业,这是我们目标取向,要做汽车最大市场很容易,放开,世界所有都进来了,很快,两千万辆,轻而易举。要为他人作嫁衣,人家欢迎得很,通用的车卖不出去,丰田下降30%,非常想来卖车,给人家当工具,非常简单,我们要做汽车大市场,三年五年肯定实现。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