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兼并重组赞成市场主导、政府推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17:59  新浪汽车

  主持人:振兴规划里,还提到了加强兼并重组,我想请问一下左总,现在时机到没到?另外兼并重组该不该以政府做主导去推动?

  左延安:这个话题应该程老师讲,几十年没有间断过这样的话题。

  程远:兼并重组,实际上这个是我们汽车管理部门的指导思想,提出反对整合叫什么联合重组,始终是这个思路,只是一个思路,措施手段问题。就是怎么来重组,怎么来重组,怎么来整合,这个大家有分歧。是市场来左右呢?还是行政左右?这是大家长久以来争论的焦点。

  好像大家谁反对重组,就是要分散。大家都主张,但是主张怎么重组,这个有分歧。一个是用行政的手段,最早的我们所谓划分的南北划界,一汽守北边,二汽守南边。后来又是四个轻型基地,十三太保,这些说法都是上级主管部门,想按照他们计划经济的思维,把汽车界划成几个块,我们这些思想,这些领导思想是婆婆管理方式,总想当保姆,当婆婆,把企业当孩子管。

  我们媒体过去老是推崇市场竞争,以市场经济为主导。导致汽车行业的老领导跟我做节目碰到了,我主动介绍我是谁,对方却说不认得,过了半天很生气地和我说,你不就是那个主张竞争的记者吗,你要把汽车放到何方?声色俱厉,有些领导一听竞争就冒火,就是到这个程度。认为竞争是对经济的破坏,这个思想根深蒂固。

  现在竞争的观念市场已经接受了,但是在重组这方面,我觉得还是希望按照行政的思想,或者按照地理方位来划,哪个企业牵头,哪几个车型怎么样,都不是市场管理。真的市场,还是在市场竞争当中,如果谁强大,他必然有一种发展的冲动,扩张的欲望,你如果在市场竞争中力不从心了,他必然要投靠别人,必然要改换门庭。这种重组,才能可靠,才能稳固。凡是行政重组的,不是现在重组了,过几年就分裂,就是最后达到1+1=0.5的效果,所以不就事论事,重组还要市场经济这只手发挥作用。

  左延安:我很赞成市场主导,政府推动,这两句话比较合适。我还强调就是说,重组不是目的,重组是一个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一个手段。我觉得最重要的,我们国家的汽车工业,应该首先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具有前瞻性的发展战略,这是很重要。就是我们的汽车工业,究竟今后要什么,发展到什么一个状态,是我们所需要的,这个是很重要的概念。

  道理很清楚,是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品牌为我们的发展振兴目标呢,还是这个所有,全世界的品牌都来,中国这种自主品牌比较弱势的情况下,和全球化的强势品牌同台竞争,还是这样长期运行下去呢,这是一个战略选择问题,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因为这个问题清晰以后,国家就清楚了。

  就是在自主品牌这一块,谁有文化自由,谁有管理自由,技术自由。如果不是以自主品牌发展作为一个战略目标,或战略选择的话,那反正不管是什么样的,放在一块。所以战略选择很重要。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