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乘用车也会“下乡”的那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17:59  新浪汽车

  主持人:国家政策还大力推行“汽车下乡”,对于江淮的自主品牌来说,这也是利好的消息。但是我们注意到,这次国家政策没有支持乘用车,没有提到乘用车下乡,为什么没有把乘用车放进去?如果是乘用车下乡,会对车市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乘用车下乡是可行的吗?

  左延安:乘用车下乡,首先看这次先不提商用车下乡,我觉得有两个方面积极的效果。

  一个是优化农村生产资料用车的结构,这个很重要。这次政策导向很清晰,就是要置换三轮车,这些车都是什么,一个是消耗高,排放大,不安全,效率又低,就这个结构,是不合理的。希望符合排放标准的,安全又好,效率又高的这样的车,替换这些车。生产资料升级,这个是建设资源洁净,环境友好型的具体的举措,这个是应该的。

  第二个农村里面目前主要的矛盾,还是要解决生产的问题,还是解决生产的问题。像这种车,这个小排量的这种客货两用车,微面包,微型火车,小卡,微卡,这些主要还是商用,一个是拉货,一个是拉人。小面包是镇与镇之间,县城与镇之间可以用,是挣钱的。

  首先农民增收,农民要扩大内需的话,首先让农民增收,他有钱,这个措施是让农民能够增收的措施。有的人在外面打工很长时间,回去可以买这样的车,跑运输,或者说,对繁荣农村里面的地产产业,物流这样一些产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首先要看这个政策,着力点在哪里,价值取向在哪里,这是一个。

  我是农村出来的,以我的感觉,农村人目前想买乘用车的自己用,自己用的车,那么想买,又买得起的人,国家政策对他来讲,这个弹性也不一定太大,所以一个资源的供给是有限的,突出重点,有限目标,这个政策往往是这样的,不可能是普惠的,就不叫政策,有个选择。

  乘用车也可能有一天国家觉得条件具备了,乘用车也给一些政策,会有那一天。

  程远:这个汽车下乡其实我觉得更加体现了振兴汽车产业的政策,讲产业振兴政策,大家觉得怎么去影响生产能力,怎么发展生产能力,实际上这次我的体会更多的是要优化它,另一个是启动消费,所以这个汽车下乡这件事情,其实我觉得是这次产业政策里面很重要的部分。

  汽车下乡为什么先由微客车,商用车,载货车,农村这个地方突破,我想因为下一步我们很难说,但是这步走在这儿,一个跟我们最近一段时间,对国家的消费层面的分析有关系,就觉得我们要启动消费,最大的问题是农村。中国十三亿人当中,农村人口最多,要启动农村。而且现在农村由于城市的很多外向型企业受危机影响,所以农村的就业压力很大。农村的消费确实有问题,面临困难。我想汽车下乡有一举两得的效果,一个通过补贴,原来买不起汽车的人,可以买到车。这样一方面使一些下岗的农民工,他们回乡的时候可以创业,搞运输也好,办小厂子也好,再买卖都可以。另一个启动农村的消费,没有把乘用车包括,更多的考虑生产自救,启动这方面的消费。

  所以乘用车会不会包进去?我觉得这个事情确实有一点难,因为乘用车目前在中国来说,毕竟相对是有钱的人,我们下来更需要辅助一些贫困的,经济上比较困难的人群。所以我想特别只有五十亿元,毕竟是有限的资金。再分散到乘用车方面,会感到太大胆了,效果不会很好。目前形势发展,会不会扩大到比较低端的乘用车方面,我觉得未必不会。因为下一步这五十亿,不能说杯水车薪,起码不足,因为农村太广大了。所以我想这个确实是一个课题,值得我们决策者考虑。

  另外我想到刚才说到,刚才说消费,大家还要把消费者的问题,就是汽车究竟是个什么东西,给它定性。现在我们发展到,大家进入了汽车社会,这个没有明显的标志。以2002年汽车井喷,大家觉得进入汽车社会了。如果大家还把汽车看作是奢侈品,消费品,纯粹的奢侈品,我觉得不对。

  所谓的购置税,历史由消费税转过来的。为什么征收消费税呢?就认为汽车是奢侈品,那时候彩电、冰箱、汽车、摩托车,这些东西征,把蔬菜看作是基本生活用品,这些东西是可有可无。现在发展到汽车社会的时候,汽车不再是可有可无了,所以消费税,以及转变成的购置税,实在没有道理,应该是彻底取消。但是对于百万的,七八十万这些高档的豪华的车,我觉得应该征收,不管是叫消费税也好,叫购置税,这是应该有的。

  但是比方低端的车,价格便宜的车,这些车再转了名字的消费税,虽然叫购置税,把这个保留,我觉得是没有道理的,我们应该不光是让乘用车下乡,而是整个低端的乘用车,都不应该再收购置税,就应该把它取消。

  主持人:现在看下乡政策,对江淮汽车的生产和市场销售有没有什么影响?

  左延安:我觉得江淮我们现在处在一个转型期,现在越来越清晰地看到,我们这个转型的必要性和我们国家的市场发展的方向是同向的。那我们现在经过调整以后,我们越来越明确,我们的乘用车里面,重点在1.6升以下,这样一种经济车型里面。这样一来很清晰了,今后像亚洲国家,像中国这样的国情,八九亿农民,农村市场,轻型卡车的市场潜力非常大,我们把它作为核心发展。

  另一个方面,小排量乘用车,也符合节能减排,环保这样的要求,而且江淮在这个方面,多少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底盘和后车身的制造技术,在结构调整当中,能发挥它的优势。我觉得我们结构调整,战略调整方向,和我们国家市场发展的方向是同向的,我以为即便近一段时间,这个还未显现出来,但是经过我们的积极运作,这个优势会逐渐地体现出来。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