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牌数应当公布 不能成为牟利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17:59  新浪汽车

  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您还有另外一个议案:建议公开汽车上牌数据,您能谈一谈出于什么原因提这个建议吗?

  左延安:汽车企业希望及时准确地拿到各种品牌,各种车辆实际上牌数,准确掌握市场的动态,为产品研发,渠道建设,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一些准确的数据。

  第二是解决信息的来源问题,如果不能够公开的话,各个方面得到的数据往往差异很大,难辨真伪,应该说公布上牌数是最具权威性的,统一由最权威的,承担着这个统计业务或责任的单位、部门,保证信息的准确和唯一。

  主持人:这个提议为什么长期以来没有公开?

  程远:这个上牌的问题,其实是我们媒体呼吁了很多年,因为企业在这方面,他们还不好说,牵扯到一些其他的问题。

  我觉得首先怎么看这个问题,信息公开是个民主社会的一个基本,要做到民主,起码得信息公开,这是人的一种权利,有权知道这个东西。当然左总刚刚从企业生产这个角度讲,从生产角度讲,是可以避免很多资源浪费,无序地竞争。因为企业要做决策,就要知己知彼,否则怎么做决策。你现在不知道市场上有多少车,也不知道对手什么样子,消费需求什么样,你做的决策肯定是盲目性。所以就会造成很多的重复生产浪费。那我想,无论从消费者和生产者,都是需要知道这个信息,而且有权利知道这个信息。

  再说,掌握这个信息的部门,实际上这些资源是政府资源,你怎么知道的?并不是部门产生的,也不是个人家里祖传的,是国家政权赋予你的权力。你要更好为人民服务,你不能作为垄断资源,自己垄断起来。就是说,这些上牌数可以反复地卖钱。一个企业买一次,中国有一百个企业,可以卖一百次,那是巨大的利益。

  大家心里很明白,企业明白他们有没有买,掌握这个资源的人会知道,他心里也明白,他有没有卖。这个东西反复地卖,我等于把政府的资源,把人民的权利变成一个牟利的手段,是非常不道德的。所以我说,无论从哪个角度讲,上牌数都应该公开,使消费者知道,哪个车好销。

  现在消费者为什么受很多误导,媒体宣传,这个车非常好,结果有些是假消息。现在我们知道去年出现了几次,两个第一,这边说这个是第一,那边公布那个是第一。谁是第一?如果把上牌数公开了,就好说了。

  那大家说,还有这些评选车,做了这么多评选。所谓的专家评选,投票评选,说实话,一个非常的局限性,另一个很多的小动作。现在评选成风,企业难以招架,但是企业又觉得这是一个手段,不愿意失掉。其实是社会资源的浪费,如果信息公开,市场说了算,大家一看哪个车卖得好,自然是受欢迎。企业这个车卖得好,我增加这方面的生产,哪种型号,哪种车型卖得不好,我控制它的生产,这样减少了很多社会资源的浪费。这样的好事情,为何不做。

  主持人:这次我们提出来以后,您觉得这次提案,对于这个公开上牌数据的推动有多大?

  程远:我觉得两方面,一个政府管这些部门的领导下多大决心,另一个舆论的压力有多大,如果舆论形成一个强大的压力,把谋私利的行为曝光,那么它很难以横行下去,这件事情就实现了。

  左延安:我相信是能够产生一定作用的,是这么多年,我们连续,我这次是第七次参加会议了,每一次都不少的提案,很多政府都采纳了,支持自主品牌,政府一些具体的建议。我相信随着整个政务的公开,这些事会得到解决的。

  程远:我希望左总在这方面不屈不饶,如果今年这个提案不能通过,能够坚持在你的任期,能够两次三次四次地提,甚至再联合一些其他老总,形成一个舆论的压力,使这件事能够推动。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