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速货车价格优势依然明显 下乡轻卡前景难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 11:12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孟为

  “上半年,国家拿出50亿元补贴低速货车报废换购轻型载货车,这可能会对低速货车的销售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7月1日开始,轻型载货车全面实施国Ⅲ排放,低速货车又会迎来一个市场机遇。”一位低速货车企业负责人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

  据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农用运输车辆分会统计,2008年,全国低速货车销量422013辆,同比下滑5.87%,市场的下滑既有金融危机的冲击,也有汽车下乡的影响,但短期内,超过40万辆规模的低速货车,仍然是农村市场的主力运输工具之一。

  影响有限 市场格局难撼动

  “现在给以轻型载货车的补贴到底有多大的力度,实施细则一直没有出台,所以对于低速货车市场的冲击有多大很难判断。”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农用运输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咸胜告诉记者。而记者从低速货车生产企业得到的反馈显示,大多数企业认为,国家鼓励轻型载货车下乡,对于低速货车的销售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低速货车依然有着自己的市场优势,轻型载货车想要趁着政策的东风一举拿下低速载货车坚守多年的农村市场,绝非易事。

  一方面,农村市场对产品的价格敏感度仍然很高,虽然国家给予轻型载货车一定的购车补贴,但是市场预计,补贴额度大约在每辆车3000元左右,最多不会超过5000元。“低速货车还是具有很好的价格优势。由于在底盘生产工艺和发动机的匹配上,低速货车相比轻卡的标准较低,所以单车的价格要比一般的轻卡便宜3万~4万元。”福田诸城汽车厂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记者从张咸胜撰写的《中国低速汽车行业与市场现状与趋势》的抽样报告中看到,在农村市场的购车需求中,农民对车价的关注度最高,其次才是产品的质量、节油性能、承载能力等其他因素。

  “另一方面,目前低速货车驾驶执照的考试和办理相对简单,农民只需花费几百元就可以拿到驾驶执照。而换购轻型载货车,农民必须要持有汽车驾驶执照。以山东为例,汽车驾驶执照的考试费用打折后大约为每人2500元,这就意味着,农民享受的政策补贴款要全部

  花费到考取新的驾驶执照上,这会让很多农民的换车兴趣大为降低。”山东黑豹集团有限公司市场科科长刘衍光说。

  排放升级 低速货车迎来喘息机会

  “去年7月1日,国家对3.5吨以下轻型载货车暂缓实行国Ⅲ标准一年,今年这一期限不可能再延迟。”一位轻卡企业负责人抱怨说,“实行国Ⅲ后,轻卡的价格将会大幅上升,无论采用EGR还是高压共轨,预计单车售价最少要上涨15000元左右。现在市场上一辆经济型轻卡的售价只有3万多元,相当于提价50%。而低速货车在农村地区上农牌行驶,则不受国Ⅲ标准的限制。两者之间的价格差距被进一步拉大,农民将会回到低速货车的阵营。”

  据低速货车企业的市场预期,今年国家拉动内需的政策重点在农村市场,国家加大农村沼气、饮水安全工程和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完善农村电网等一系列工程项目,都会给农村市场带来潜在的车辆需求。而未来一段时间内低速货车较为明显的价格优势,将使其在农村仍有市场。“预计农村市场的购车趋势,有可能是上半年轻型载货车表现较好,下半年转为低速货车的天下。”一位轻卡企业负责人说。

  两手准备 低速货车企业也玩轻卡

  国家财政补贴轻卡下乡,一方面,是拉动农村消费;另一方面,是希望促进农村用车的结构和排放升级。低速货车企业也早就意识到了国家对于农村用车升级的政策倾向。

  早在两三年前,时风、五征等低速货车的骨干企业就已经开始推出自己的轻卡产品,谋求向轻卡生产企业转型。虽然销量不大,但是也有产品、有技术、有公告。补贴政策一旦落实,这些低速货车企业生产的轻卡产品同样能够获得补贴,它们将是轻卡企业的一大竞争对手。

  “山东黑豹集团现在开始扩大轻卡的产能和进行产品技术升级,企业非常欢迎国家对于轻型载货车下乡的政策,这也是我们的一次市场机遇。”刘衍光说。2008年,山东黑豹集团有限公司销售低速货车36785辆,而其于1993年成立的东安黑豹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销售轻型载货车24357辆,同比增长21.14%。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