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危机将重写卡车世界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14:51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如果汽车行业整个崩溃了,卡车制造商们的日子也不会好过。瑞典的两家卡车企业沃而沃和斯堪尼亚最近都表示公司仍能接到订单,但这只不过是喘口气而已,因为订货数量下得厉害。与此同时世界最大的卡车制造企业戴姆勒公司、排名第四的曼公司日前都发表报告称,他们将确认眼下的全球经济危机导致的行业下滑是否是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

  大萧条

  危机如此严重是谁也没有预料到的。一年半之前,这几家最大卡车企业的价值都达到了历史上的最高点,差不多比两年前翻了一番。行业内甚至有些人认为,卡车市场进入了一个长期稳定增长期,彻底和之前的大幅周期波动时代说再见了。他们的依据是,新型市场的增长能够平抑传统市场的波动。这些新兴市场包括东欧、南非、中东和北非。同时,也有人认为,采用更严格的采购和议价机制以及对未来几年区域性需求增长的准确把握也具有积极意义,卡车企业对规模经济不再感到迷惑,开始明白其内在规律。

  不幸的是,在人们都在大谈“高增长时代”的时候,危机已经悄悄潜伏。2008年第四季度,斯堪尼亚的订单减少了84%,欧洲和新兴市场和去年同期相比都呈下滑趋势。

  沃尔沃去年第四季度的销量也下滑了82%之多,是20年来最大的一次下滑,这已经被认为是该公司在意识到欧洲市场的下滑迅速采取调整措施之后所能取得的不错成果了。其他企业也在调整,今年上半年,曼公司将停产70天,该公司预计今年市场可能萎缩30%。卡车行业的利润也处在下滑期,不断增长的库存将很可能在未来某个时间导致产品价格剧烈下跌。

  利好仍存

  汇丰银行预测,15吨以上的重卡需求今年将下滑29%。这其中,成熟市场将下滑24%,而新型市场的下滑更剧烈,达到32%。但是,该银行同时认为,尽管短期形势严峻,但卡车企业抵御此次危机的能力仍高于许多其他汽车企业。

  除了陷入危机过深的沃尔沃,其他卡车企业都没有从资本市场再融资的必要。

  摩根斯坦利的分析师David Cramer认为不像乘用车汽车企业,卡车企业25%的利润都来自于高收益的售后服务,而售后市场基本不受经济周期的影响。

  从中期来看,卡车行业能从最近的经济走势获得一些安慰。在大多数市场,尤其是北美,石油价格的下跌使大的卡车用户获利,他们有能力更换一些有年头的旧车。北美卡车更换期最长能达到20年,但平均却只有7年半。

  越来越严格的排放规则同样是一个利好消息。今年10月欧V排放将在欧洲实施,美国的EPA-10标准也将在明年一月推出。印度和中国也在向更清洁的发动机靠拢。如果欧洲在2012年开始执行欧VI标准,像欧洲、美国这样的市场很可能迎来一个持续多年的爆炸性增长,原有的多种多样的动力平台将由于不合排放规则而被舍弃,换购新发动机将促使卡车购买集中爆发。

  另一个积极的信号是不少国家的经济刺激计划都把基础设施建设列为重点。大型的基建项目对重型卡车制造商来说是个很大的市场,而一旦新兴市场国家的道路条件改善了,又会催生出新的卡车需求。

  格局将重写

  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新的并购,保时捷是最可能的搅局者。这家公司最近控制了大众,而后者又是斯堪尼亚和曼两家卡车巨头的最大股东。上个月,曼收购了大众在巴西的卡车业务。曼公司的首席执行官Hakan Samuelsson仍然对联合斯堪尼亚保有兴趣,2006年曼曾经尝试收购这家瑞典竞争对手但没有成功。规模小一些的公司也不能高枕无忧,伊维柯、美国的Navistar都有可能成为被收购的对象。

  当然,卡车企业也不可能再次重温2007年以前爆炸增长的旧梦。汇丰银行认为,2011年这个行业可能摆脱危机进入稳定发展期,但是届时,世界最大的卡车企业可能从10家减少到6家,卡特比勒出局,留下康明斯、戴姆勒、日野、曼、Paccar和沃尔沃。

  (朱行之/编译)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