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客车行业发展态势恶化 可能重回06年产销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09:38  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作者:何珊

  “2009年客车发展形势会再度恶化,有可能重新恢复到2006年的产销水平,预计全年降幅达到5%~10%。”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市场分析专家佘振清在对2009年客车行业进行预测时忧心忡忡地表示。从目前市场的表现来看,客车销量将进一步下滑的趋势已经显露端倪。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2009年1月,客车产销1.33万辆和1.55万辆,环比下降41.05%和26.46%,同比下降37.60%和30.89%。客车业销售形势的进一步恶化令制造企业如履薄冰。

  覆巢之下难有完卵

  用“覆巢之下,难有完卵”形容客车行业在金融危机中所受的波及,一点也不为过。2008年客车行业市场需求从下半年开始呈现低迷态势,同比下降4.72%和5.45%,特别是单月同比自7月后持续下滑,更在很大程度上加快了市场需求的萎缩。

  佘振清在谈到客车行业今年的走势时认为,下滑将在2009年进一步加剧,并把影响客车行业未来发展的因素归纳为以下几点。他认为,金融危机是威胁客车行业未来生存发展的首因。从目前来看,经济危机已经影响了整个客车行业的发展,并使其深受其害。此外,他认为国家将投资4万亿元拉动内需的重点之一放在了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上,这些将在很大程度上制约公路客运的发展。

  就今年1月份的客车市场表现来看,客车企业要想摆脱美国次贷危机的不利影响,走出“灰色地带”并不容易。

  几个客车制造企业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与往年春节前后加班加点赶制客车不同,企业今年不仅提前放假,而且假期延长到了正月十五。这从侧面反映出经济危机引发的蝴蝶效应,正影响着客车行业的产销形势。中通客车品牌处处长孙东立表示,经济危机影响了人们的出行频率,降低了乘客乘坐旅游、客运车辆的次数,这使得客运企业盈利能力减弱,并进一步导致了运输企业削减单车的购买成本和购买量。牵一发而动全身,受国内外经济进一步减速的大环境制约,客车制造企业和客运企业也遭遇生存危机。一位客车企业人员就向记者担忧地表示,目前企业订单正在大幅缩减,今年恐难再现前几年供销两旺的情景。

  经济危机让价格战卷土重来

  “经济危机逼近中国客车行业直接导致了企业竞争环境的加剧恶化,用价格战赢市场的老做法又开始卷土重来。”一位企业销售人员直言不讳地表示。

  近几年,由于各家客车企业市场定位不同,并且采取了有的放矢的市场突破战略,竞争一直处于相对良性的市场环境中。而经济危机的到来,有可能让企业之前保持的和平共处荡然无存。他举例说,在经济危机前,总数为20辆的购买订单参与投标的企业不过五六家,而经济危机后,订单总数为5辆的竞标企业就要达到10家,竞争非常激烈,并且由于受到市场份额有限、营运公司购买能力降低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有的已经开始采取降低销售价格的行为确保自身发展。另据了解,一些主流企业为了应对今年产销不旺的情况,已经重新制定了包括销售价格、市场推广、促销政策等一系列可以刺激产品增长的扶持政策。这也将进一步压低产品的现有售价,引起更残酷的竞争。因此有人说,2009年客车行业的竞争有可能演化为企业实力的较量,看谁能在现有情况下,给予最大的优惠政策去吸引客户购买。

  为此,一位客车企业销售人员担忧地表示,如果经济环境再度恶化,竞争会愈演愈烈,不仅不排除恶性竞争出现的可能,并且会有燎原之势。从今年各家企业的销售情况看,企业获取订单已经更加艰难,企业生存空间也遭到了进一步挤压。有专家指出,2005年的市场情况有可能再现。据了解,2005年为了抢占市场,客车企业就采取了不断降低价格的竞争方式,并由此导致了全行业出现普遍亏损,不仅损害了品牌形象,也非常不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

  危机或将导致整合

  不可否认,客车市场竞争的加剧会导致企业排位的重新洗牌。有企业人员就表示,此次经济危机风潮的深远影响是,可能造成“大鱼吃小鱼”的竞争结果,竞争能力较弱的三线企业退出市场竞争,一线企业对于小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客车市场的复杂性决定了企业要想在这个市场上获得成功并不能单纯凭价格优势,还要在品牌、服务等诸方面下功夫,方能开辟新的“蓝海”。据记者了解,目前如中通等客车企业已经通过竞岗述职、2008年岗位职能完成情况、2009年的职业规划等几个方面对在岗人员进行考核评比,甄选出更适合单位发展的职业化人才。

  2009年的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但有几点是毋庸置疑的。

  第一,新能源客车将在今年大放异彩。科技部联合相关部门特别推出了“十城千辆”新能源车推广计划,国家将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运行、推广应用研究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这些政策无疑将有力推动我国新能源客车的发展。

  第二,大型客车有可能成为增长亮点。一位客运企业负责人表示,费改税直接降低了客运企业运营成本。以45座旅游客车为例,平均每月行驶6000公里、百公里耗油25升,该车每月应缴纳税费约为3420元;而燃油税政策出台后,每升燃油按0.7元计算,1500升油所产生的燃油费用为1050元。两相对比,一辆旅游客车每月可节约成本2370元。有关人士表示,现在客运业8~12米长度客车是主流,12米以上客车市场规模还比较小,2009年1月1日燃油税出台后,12米以上客车销量会被看好。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