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金龙获塞内加尔406辆公交客车订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10:35  中国客车网

  刚迈入牛年,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金龙”)就从非洲国家塞内加尔传来喜讯,接到了一个牛气十足的大单。

  

塞内加尔交通部部长亲身体验大金龙公交车

  2月13日,国家主席胡锦涛抵达达喀尔开始对塞内加尔进行国事访问,同塞内加尔总统阿卜杜拉耶•瓦德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就新形势下发展中塞关系、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达成重要共识。当地时间 2月13日18时(北京时间2009年2月14日凌晨2时)在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塞内加尔总统阿卜杜拉耶•瓦德的共同见证下,中国进出口银行代表和塞内加尔财政部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正式签署了《支持塞内加尔组装生产中国客车》等三个中国政府优惠贷款援塞项目。大金龙历经两年时间的申请、调研、洽谈,在众多中国客车制造商当中脱颖而出成为《支持塞内加尔组装生产中国客车》优惠贷款援塞项目之唯一中方执行商,公司董事长孙建华先生亲临达喀尔参加签约仪式。

  据了解,此次大金龙作为《支持塞内加尔组装生产中国客车》项目中方执行商,共获得406辆公交客车订单,其中有4辆整车,其余402辆客车通过CKD(全散装件)形式出口到塞内加尔,在当地进行组装生产,项目价值超过1.6亿元人民币。

  大金龙负责海外营销工作的朱国强副总经理介绍说,大约4年前,塞内加尔政府计划用4至6年时间对现有6000辆客车进行更新:第一期500台,第二期2000台;第三期3500台。第一期由世界银行贷款,与印度TATA公司合作利用CKD组装生产完成;后续5500辆更新,塞内加尔希望与中国客车制造商以CKD方式合作完成。

  

大金龙出口塞内加尔样车

  2006年11月中非论坛期间,塞内加尔塞恩巴士(SENBUS,西非18国中唯一的客车制造厂)工业公司总裁OSUMANE DIOP先生随塞内加尔总统来北京参会,首次提出组装生产中国客车产品的意向。中非论坛结束后,塞内加尔驻华使馆通过对中国主要客车制造商进行走访调查,推荐大金龙作为塞恩巴士的合作伙伴。

  从2006年起,在中国商务部、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馆、中国进出口银行项目组的引导下,塞内加尔财政部、交通部、运输协会等政府部门领导和塞内加尔总统中国事务特别顾问及塞巴士工业公司代表多次就合作事宜与大金龙进行了全面商谈。其中,塞巴士工业公司代表曾先后11次到厦门与大金龙洽谈该项目,大金龙也多次派出专人前往塞内加尔考察、调研。

  经过2年时间的努力,双方最终达成合作协议,此前,大金龙已经为塞内加尔打造了4辆样车,并成立了塞内加尔CKD组装项目组,除向塞内加尔出售散件之外,大金龙还将为其转让客车制造技术、帮助其建立制造工厂、完善制造设备、建立售后服务体系等。

  朱国强向记者表示,此次出口塞内加尔不是直接销售,而是通过政府优惠贷款援助的方式进行散件出口,正好反映出了非洲市场的特点。非洲国家是新兴经济国家,对客车的需求十分迫切,需求数量也很大,但自身的购买能力有限,中国通过优惠贷款的方式引导中国客车出口到非洲国家,将有利于中国客车更加广泛的走向国际市场。朱国强说:“之所以说意义重大,是因为此次成功出口塞内加尔,只是一盘棋的开始,我们更加看重的是西非18国这个大市场,我们将会以塞内加尔和塞恩公司为基地,向周边国家辐射,扩大市场。”

  朱国强还向记者吐露,尽管此次出口是通过中国政府优惠贷款援助项目实现的,但是要成为该项目的中方执行商,也并非易事。他说,此次能够获得中方执行商的资格,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此次合作不单单是简单的商品买卖,塞内加尔方面更希望,通过此次合作提升本土的汽车制造水平,所以在406台订单中,有402台是散件出口组装,这就要求中方执行商不光要提供优秀的成套散件,还必须具备相当的散件出口组装能力和富有经验的外派团队,这种经验和团队不是国内每个厂商都具备的,而大金龙恰好有这方面的经验和专门的团队;另外,大金龙是中国客车行业的领军企业,外销经验丰富,在国际市场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加上此前,已经在非洲的安哥拉等国家和地区有批量出口,示范效应比较明显,外方执行商接受度比较高,中国政府和进出口银行对大金龙的产品也很放心;其三,要申请成为该项目的执行商,程序相当复杂、繁琐,大金龙一直以来与中国进出口银行、驻外大使馆、塞尔维亚政府等机构保持密切联络和互动,主动熟悉工作程序和政策法规,并多次派人前往塞内加尔当地进行市场调研,了解市场需求、技术规范、地理状况等,最终为塞内加尔政府提供了满意的方案,这与大金龙近年来国际化经营管理体系和团队建设成就分不开。

  据了解,该批订单签订后将在8个月时间完成,大金龙每个月将交付给塞内加尔50套CKD件。随后,大金龙将分批派出4个技术支持小组共24人前往塞内加尔对其进行技术指导等工作;同时,塞内加尔将派出12名工作人员到大金龙进行技术学习。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