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获得财政补贴 新能源客车产业化驶上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10:25  中国汽车报

  记者 陈静仪

  政策的力量,让不少客车企业在“寒冬”里感到了温暖。

  2月6日,中通客车股价以涨停报收。2月9日、2月10日,该股票价格继续上涨。与中通客车一样股票价格上涨的,还有福田汽车、安凯客车等。

  是什么样的重大利好政策,拉升了这些企业的股票价格?

  新能源汽车推广获财政支持

  2月6日,“新能源车补贴标准正式出台”的新闻,成为很多网络媒体的头条新闻。而在前一天,就已有消息灵通人士从财政部网站上看到了该新闻的“标准”文本———《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规定:按节油率和技术含量的高低,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可以获得4000元~25万元不等的补贴,而10米以上城市公交客车可以获得5万~60万元的补贴。力度之大远超过业界此前的预期。

  2008年8月31日,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参加“2008(首届)中国绿色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的一席话,在汽车业引起震动。他提出到2012年,全国汽车中有10%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对此,当时就有不少人提出: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有政府在财政上的大力支持。令很多人没想到的是,在距此不到半年时间里,国家推动新能源汽车实现产业化的举措就频频出台,且力度之大超出了人们的预期。

  新能源客车是支持重点

  1月6日,由科技部和财政部共同主导的“十城千辆”电动汽车启动暨百辆混合动力公交车投放仪式,在湖北武汉举行。去年底,类似的扶持新能源汽车的项目也分别在北京和重庆启动。新能源客车推广速度之快,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预期。

  1月14日,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今后3年中央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

  两个多月时间,如此密集的举措破茧而出,这在汽车行业前所未有。在新能源汽车中,新能源客车最先进入产业化阶段。

  万钢部长曾表示:城市公交是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切入点,新能源客车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由科技部、财政部主导的“十城千辆”示范工程已经开始启动,新能源客车将成为最受益的行业,其产业化进程也将因此大大提速。

  事实的确如此,3年前,首批商业化示范运行的新能源汽车是纯电动客车。此后,不少城市将示范运营的新能源汽车锁定为公交车。新能源客车近几年的示范运行,为它的产业化积累了经验。据联合证券统计:目前,上海、济南、天津、武汉、广州等城市投放了约1800辆混合动力客车在公交线路上。就在不久前,北京、广州、武汉等地,也向部分客车企业提交了数百辆新能源客车的采购大单。

  资本市场青睐新能源客车

  新能源客车产业化的巨大前景,以及财政对新能源客车采购的巨额补贴,使资本市场对新能源客车的重点生产企业青睐有加。

  中通客车新能源客车项目负责人王钦普对记者说:“中通客车承担三项国家863新能源客车重大项目,所以,我们负责研发的车型自然也被列入国家补贴的车型范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中。以中通客车在北京、天津和济南示范运营的串联低地板混合动力客车为例,每辆车的售价是120万元,而同样的传统车型正常价格是80万元。按财政部的补贴标准,购买此车可获20万元的补贴。”

  福田汽车最近也一直活跃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建立中国首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与北京公交集团签订800辆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整车及底盘的采购协议。

  频频发出推广新能源客车消息的还有安凯客车。据安凯市场部负责人介绍,安凯纯电动客车已成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指定用车。

  为此,不少证券机构评价说,这些企业在新能源客车中的表现,使新能源板块再次演绎炙手可热的行情,股价出现连续上扬的态势也就顺理成章了。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