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克莱斯勒要求政府再提供216亿美元救助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07:59  京华时报

  通用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17日向美国财政部提交报告,要求政府在原有基础上再提供总额最多216亿美元的救助资金。其中通用要求增加救助资金为166亿美元,克莱斯勒要求增加50亿美元。

  再求政府提供贷款

  通用公司在报告中要求政府增加救助资金166亿美元,其中包括91亿美元的新增贷款和75亿美元的信贷额度。算上其此前已经获得的134亿美元贷款,通用从政府获得的救助资金总额可能达到300亿美元。

  为获得政府救助,通用在报告中说明,将关闭更多工厂,并在今年内削减4.7万个工作岗位,以降低运营成本。

  通用董事长瓦格纳表示,有信心在24个月内实现扭亏为盈。他警告说,通用如果破产,成本将高达1000亿美元以上,而且会带来超过100万人失业的灾难性后果。

  克莱斯勒公司17日也提出了增加政府救助的请求。该公司在向财政部提交的报告中,要求政府再提供50亿美元救助资金,算上其已经获得的40亿美元贷款,克莱斯勒获得的救助资金总额可能达到90亿美元。

  上述计划需接受美国财政部及奥巴马政府设立的汽车工作小组的审核。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她希望这些计划能够帮助美国国内汽车产业转变成为一支有生命力、技术先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力量。

  承诺削减不必要成本

  在要求继续贷款之前,通用和克莱斯勒承诺削减不必要的成本。

  通用表示,将在今年一季度做出出售悍马或逐步淡出市场的决定;土星品牌在2011年产品周期结束后不再运营,在这个过渡期内,土星零售商或其他投资人可提出出售计划。通用汽车还表示,计划出售萨博品牌。考虑萨博运营所需大量现金,和出售相比,通用将优先考虑瑞典政府的援助。

  通用内部人士表示,通用希望能和瑞典政府达成协议,在近期对萨博进行重组。按照计划,萨博将于2010年1月1日起脱离通用而独立。瑞典政府是萨博的股东之一。

  通用表示,未来核心品牌只是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和GMC品牌,而且只推出“少而精”的产品。通用还公布在2009年内全球裁员4.7万人,占员工总数的19.3%;同时在2012年前关闭位于北美的5家工厂。

  克莱斯勒则计划削减固定成本7亿美元,每天减少一个生产班次,减员3000名,停产3款车型,减少10万辆的产能。克莱斯勒计划在未来4年内陆续推出24款新车,在2010年量产一款电动车。

  美国政府在去年12月同意提供贷款的时候附加了苛刻的条件,其中包括减少汽车工会工人的福利支出以及债权人同意“债转股”以减少债务负担。

  本报记者杨开然

  3月31日为大限日

  尽管2月17日公布了重组,但困扰通用和克莱斯勒的工会和债权人问题还未解决,3月31日前,如果这两个问题没有解决,两家公司将迎来大限。

  记者了解到,通用和克莱斯勒需要在3月31日各自再提交一份最终计划,美国财政部将根据最终计划决定是继续对这两家公司提供支持,还是强迫其申请破产保护。

  目前,通用和克莱斯勒与工会的谈判已取得重大进展。昨天,美国联合汽车工会官方网站公布,已与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就修改2007年合同条款达成协议。不过没有公布具体的修改方案。

  通用也表示,为了最终达成协议和节约成本,进一步的磋商仍在进行中。目前通用和和债权人的谈判也在继续。通用的债务高达470亿美元。

  克莱斯勒表示,一旦修改方案实行,将使克莱斯勒的用工成本与其他在美外国厂商相比,具备竞争力。目前,美国联合汽车工会的工人工资为世界上最高,每小时高达80美元,而丰田在美国的工人工资仅有其一半。

  在华业务不受影响

  重组是否影响到通用在华业务?昨天下午4点,通用中国针对记者的提问发来回复。在回复中,通用明确表示,在华业务利用自有资金开展,因此不受全球重组的影响。

  通用中国表示,目前为止,在中国的业务及重大项目都在正常进行中。“从长远来看,中国作为最重要的新兴市场之一,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以及光明的发展前景。”通用中国对中国市场褒奖有加。

  关于是否裁员,通用中国表示:“该重组计划对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员工产生的影响非常有限。我们已经做了一些关于所需人力方面的工作,并计划本周晚些时候开始公布相关计划。至于员工的薪资福利,在做决定的时候我们会考虑到中国特殊的市场需求和重要性。我们会仔细、慎重地考虑以上两个方面,使最终计划得以同时兼顾业务和员工的利益。”

  通用中国表示,未来1-2年,别克和雪佛兰两个品牌各有5款新车在华推出。通用将在中国建立一个全球领先的试车场。通用还透露,位于上海的通用中国园区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

(编辑:滕比邻)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