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为何沦落到濒临破产保护境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9:34  北京商报

  日前,美国媒体透露,通用与汽车工人协会就员工医疗基金的谈判破裂,工会不肯接受通用关于注入医疗基金的现金减半,另一半用股票抵押的方案,这意味着通用削减成本的努力遭受重创。而根据其与美国政府的协议,通用需要在今天拿出切实可行的盈利计划,否则将要归还之前美国政府给予的94亿美元贷款。

  通用所代表的“美国模式”在金融危机前就被人们广为诟病,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更是摇摇欲坠。除去不顾潮流地发展高耗油的大车,其高昂的用工成本更是严重影响其前进的步伐。数据表明,通用每名员工每小时的生产成本高达70美元左右,而对于避开底特律选择在美国南部设厂的丰田,这个数字才仅仅是50多美元,两者相比较,竞争力高低立见。

  正因为如此,通用能否与强硬的工会达成和解,从而将自身的人工成本降下来,不仅事关新一轮的救命资金能够进来,更是关乎通用是否可以找到令人信服的发展模式。通用曾经信奉的是“员工从来不是负担,而是资源”,但是如今员工的高昂福利待遇却将通用逼上了一个似乎无解的困境。

  工会不肯让步,通用拟上交美国政府的整改计划就缺少说服力,因为促使工会让步是美国政府给这个报告定下的硬指标。通用虽然还表示不放弃与工会的谈判,但是也不得不为自己准备后路,申请破产保护成为其备选方案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按照美国法律,破产保护可以将通用的优质资产重组,重组一个新的公司,只不过“通用”这两个字再也不是美国工业的旗帜了。

  国内的分析人士认为,通用一旦走向破产保护,将势必影响到其在中国的子公司——上海通用,这也将对中国车市的格局造成冲击。尽管上海通用“业务独立”,并且一向是优质公司,但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如果通用这个母公司倒下,没有技术和零部件支持的上海通用,还能在国内继续称雄吗?

  韩哲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