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汽车巨头通用公司将提交重组申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8:25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刘晓林 石玮)日前,美国方面传来消息,称汽车巨头通用公司可能会向法院提起破产保护申请。而通用方面称将于今天正式提交重组计划。

  据了解,此前面临破产的通用汽车公司与工会就员工医疗基金的关键谈判于2月13日晚破裂。美国联合汽车工人工会谈判人员拒绝接受公司方面提出的退休人员医疗基金偿付方案,双方不欢而散。

  目前,员工医疗基金由工会方面运作,原本计划从2010年开始,接管通用大约50万退休蓝领工人的医疗保险,以减轻员工医疗费用对通用造成的重大财政压力。通用方面需向这一基金注资204亿美元。工会方面说,一旦实现完全注资,基金将能在未来80年内,让通用不再为退休员工医疗保险“头疼”。

  由于在去年年底接受美国政府94亿美元贷款,通用须在本月17日前向美国政府提交让公司扭亏为盈的整改计划。其中,争取债权人和工会让步是 “硬性指标”之一。缺现金的通用需要让工会同意,降低其向退休人员医疗基金注入的现金量。如果在3月31日之前还拿不出计划,通用就必须归还94亿美元贷款。

  通用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公司眼下负债高达416亿美元。美国政府要求通用把向社会募集的“高危”债务降低三分之二以上。通用希望债权人拿180亿美元的债权换公司股份。但熟悉情况的人透露,眼下债权人也没有 “松口”,希望从通用那里得到更好的出价。

  在美国,企业申请破产的法律依据有两种。第一是依照《破产法》第十一章申请破产保护,破产企业仍可正常运营,公司管理层也可以继续负责日常业务,并通过重组业务来争取扭亏为盈。第二种是依照《破产法》第七章申请破产清算,破产企业将停止经营,所有财产将被拍卖清算,用以偿还债务。

  通用已将申请破产重组作为一个选择开始考虑。通用如果按照美国破产法第十一章破产重组,将整合尚具活力的品牌和资产,重组一个新公司,不良资产将在破产法庭监督下清盘或拍卖。

  记者在截稿前,已经收到了通用(中国)公司对破产保护传闻的回应。他们表示通用汽车将按规定在本月17日递交公司业务重组计划,并将继续做进一步的商讨。此外,通用汽车对在华业务的发展没有变化。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