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有意出售悍马 四川汽车否认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07:4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熊国志 王鑫发自上海 成都

  川汽总资产约10亿元,收购悍马价格若为5亿美元,则资金缺口太大。

  日前有消息称,四川汽车工业集团(下称川汽)正与通用汽车进行谈判,有意收购后者的悍马SUV汽车部门。

  通用汽车(中国)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通用仍在对悍马品牌作战略评审,结果将在今年1季度末公布。同时正与潜在投资者展开会谈,但目前无法透露潜在投资者的名称。

  而川汽常务副总曹国栋和川汽所属的四川富临集团董事长安治富对收购传闻均予以否认,表示并不知情。

  悍马销售下滑

  今日,通用即将向美国财政部提交重振规划。如果此前对出售悍马品牌的方案已经确定,该方案将出现在这份重振计划中。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汽车销量下滑,其中作为高档越野车代表之一的悍马车销售量更是在今年1月暴跌了60%。通用汽车必须筹募资金和削减债务,才能接受美国政府134亿美元的紧急扶持资金。

  资深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警告,中国企业无论收购任何国际品牌都应谨慎。即使有足够资金收购如沃尔沃等汽车企业,但其后续的研发、经营费用将是收购资金的几倍,以中国企业目前的实力,几乎没有维持这些品牌持续运营的能力。

  而克莱斯勒也在近期拿出重振方案。菲亚特相关人员透露,与菲亚特的结盟是拯救克莱斯勒最后的办法。据悉,在经过美国财政部的评估和审批后,该协议可能在今年4月达成。

  克莱斯勒全球重组1年多以来,公司已经减少固定成本超过34亿美元,减少了30%的产能,并停产了4个车型,简化了生产线。

  川汽否认收购悍马

  有消息称,川汽目前正在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进行谈判,准备斥资5亿美元收购悍马。据称,通用急需尽快获得现金并削减债务;而川汽也希望通过该项收购,获得著名汽车的品牌和技术,实现其国际扩张的战略目标。

  昨日记者就此向川汽常务副总曹国栋核实时,他却显得非常的疑惑,“没有这事啊,你听谁说的?”曹国栋否认川汽和美国通用有过接触。川汽所属的四川富临实业集团董事长安治富也表示,“网上的消息我已经看到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传言出来,但是肯定没有这回事。”

  由于川汽收购悍马的消息是由国外权威媒体彭博社率先报道,因此虽然川汽高层对此事予以否认,但不少人依然半信半疑。

  川汽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每年的生产能力为5000辆公共汽车、3万辆客车和5万台发动机。该公司设立于1994年5月,2006年8月被四川富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富临集团是一家房地产开发商,同时也涉足运输和工业等领域。据了解,川汽的主要产品为“野马”牌SUV车,同时也销售“野马”牌公共汽车。

  收购悍马传闻频出

  对于“野马”要吃“悍马”的传闻,不少业内人士均表示怀疑。一位业内人士称,从川汽公布的数据显示,其总资产大约为10亿元人民币,但收购悍马部门的价格为5亿美元,资金缺口太大,几乎不可能完成。同时,目前川汽除生产“野马”牌汽车外,主要的发展方向都集中在新能源汽车上,在这时花巨资来收购悍马部门的可能性不大。

  事实上,有关国内厂商要收购悍马部门的传言已经不是第一次。去年6月,在前3年已经亏损510亿美元的通用汽车向外界宣布将重新评估悍马的品牌价值。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全球汽车企业的销量均有所下降,使得通用出售悍马的愿望更加强烈。

  去年年初,曾经传出长丰汽车准备收购悍马的消息,去年8月又传出双方就悍马收购的谈判已经终止。此外,包括一汽、东风和上汽等在内的国内车企曾先后表示,对收购悍马的兴趣不大。

(编辑:章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HUMMER H1(悍马 H1)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悍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