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放弃任命汽车沙皇 设立特别工作组推进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13:11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为全力推进美国汽车业重组,美国政府本周一宣布,决定成立一个政府特别工作小组来监管汽车业重组工作,同时放弃任命一位具有广泛权力的“汽车沙皇”的想法。

  “申请破产为时太早”

  据悉,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任命美国财长蒂莫西-盖特纳来监管汽车业救助贷款,并和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劳伦斯-萨默斯共同担任特别小组的负责人。特别工作小组成员将从财政部、劳工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和能源部,以及国家经济委员会等部门选出。

  白宫一位发言人表示,成立特别工作组有两点原因:第一,目前政府已向汽车业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贷款,目前尚无法确定是否需要继续向其提供贷款。第二,这些贷款对于挽救美国汽车业十分关键,政府目前对此十分重视。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举动表明政府不会轻易批准通用和克莱斯勒破产保护的请求。一位白宫发言人上周日表示,从目前来看,申请破产保护还为时太早。

  监管职责交给政府

  去年年底,美国国会和布什政府达成妥协,决定成立一个监管会以负责汽车行业重组,监管会拟由商业部、能源部、劳工部、交通部和财政部5部部长及环境保护署署长组成,并由一名“汽车沙皇”(CarCzar),即独立第三方“高人”来领衔。

  此前,私募股权公司Quadrangle的创办人Steve Rattner一直被认为是汽车沙皇的第一候选人。但奥巴马政府成立后,放弃了寻找第三方“高人”来领导监管会的设想,而是决定将这一职责交由财政部。分析人士认为,放弃设立“汽车沙皇”,实际上是奥巴马政府希望直接主导监管事务,保证奥巴马在此问题上的发言权,按自己意图来拯救美国汽车业。

  与工会继续谈判

  另据悉,通用汽车和美国汽车工人联盟(UAW)先前的谈判破裂后,又从上周日起恢复关键谈判,希望在本周二向财政部提交重建计划的最后期限之前,使UAW做出让步。

  一位官员表示,预计汽车厂商们将按时提交重组计划。但如果通用不能成功削减负债和成本,就不得不依靠奥巴马政府推出的扩大后的救援计划,或被迫考虑申请破产。(尹蔚)

(编辑:黄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