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双龙跨国收购上演现实版蓝色生死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08:2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李村

  刚刚过去的西方情人节,并没有给上汽集团带来火红的玫瑰和香甜的巧克力。

  因为,就在几天前的2月9日,韩国双龙汽车负责会计业务的中方部长回到中国,作为双龙汽车的最大股东,上海汽车派往韩国的中方管理人员全部撤离。

  曾经见证了双方甜蜜婚姻果实的“爱巢”——双龙汽车总部此时已与上汽集团无关,这场在五年前轰动一时的跨国恋爱故事如今已是“此情可待成追忆”。

  没有泪眼婆娑,没有撕心裂肺,韩国电视剧中经典的凄美爱情故事却在上汽集团和双龙汽车之间上演了一幕现实版的《蓝色生死恋》。不过,没有爱,只有恨。

  于是,在这个“没有情人的情人节”,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并购遭遇了第一次折戟沉沙的痛苦记忆。

  海外收购 请慎重前行

  多情自古空余恨,好梦由来最易醒。

  5年前,上汽并购双龙;5年后,空留一声叹息。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并购第一案,上汽双龙最终以失败收尾。作为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并购第一案,这次上汽“长缨在手”,却未能“缚住”双龙,这个失败也给如今雄心勃勃的中国汽车业海外抄底路敲响了警钟。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优秀代表,上汽的跨国并购曾经让国内车企视作楷模。尤其在当今金融危机、全球车市几近崩溃的大局下,势头相对良好的中国汽车企业面临更多走出去“抄底”的诱惑。

  不管是在达沃斯的经济论坛、还是剑桥的音乐厅,温家宝总理都掷地有声地提出兼并重组,可见金融危机之下抓住机遇扩张的重要性。而奇瑞(参数配置)、吉利、长丰、上汽、一汽、东风、长安等,在新一轮兼并重组大潮中的跃跃欲试者们,都被汽车业界寄予了厚望。但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用“一言难尽”表达出对双龙汽车的万千无奈时,让2009年中国车企海外收购的憧憬蒙上了一层阴影。

  前进还是倒退?此刻两难啊。还记得当通用董事长瓦格纳提出请求丰田购买其部分资产时,丰田选择了袖手旁观,因为它知道,通用这个体弱多病的庞然大物,不是随便可以消化掉的。就像面包一分钱一个固然好吃又划算,但买回家吃不完、消化不掉,总是个累赘。

  当然,中国车企海外收购不能就此止步,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慎重前行,不惧挫折”。毕竟海外还有真正的低价优质资产需要“英雄救美”。

  毛主席说过:“我们今天的撤退,是为了以后大踏步的前进。”上汽折戟,并非坏事。从某方面讲,“前行”是目标,“慎重”是态度,“慎重前行”则中国车企的海外并购就会有案可循,少走弯路。(李村)

  记者观察

  蜜月期 上汽省吃俭用 双龙扭亏为盈

  与目前双龙陷入绝境,穷困潦倒不同的是,5年前的2004年到2008年初,上汽和双龙度过了甜蜜幸福的蜜月期。在此期间,双方恩爱有加,上汽“省吃俭用”,精兵简政,从而实现了双龙的扭亏为盈。尽管金融危机最终导致双龙巨额亏损,但5年前的温馨一幕不能不让人唏嘘不已。

  2005年1月,上汽集团以5亿美元的代价,获得陷入经营困境的韩国双龙汽车49.82%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此后又陆续增持至51.33%,迈出了中国汽车业开展海外收购的第一步。

  入主之后,上汽在双龙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增强企业竞争力,通过精简开支、加强管理,2006年双龙汽车主营业务实现盈利,2007年整体实现扭亏为盈,2008年2月推出的新车型也受到市场好评。总体上来说,在开始的前4年里,上汽与双龙琴瑟和谐,恩恩爱爱,共同努力把企业盘活,并几乎已经走上盈利的康庄大道。

  除了迎娶“新欢”的喜悦,其实上汽也有一肚子的苦水。在过去4年,拥有7100多人的双龙汽车年产量一直徘徊在9万-15万辆,远远低于其他韩国汽车厂商;平均一辆车的人工费用占总费用的20%以上,而竞争对手的这一比例仅为10%左右。此外,双龙还存在产品结构单一的问题,在2008年原油价格飙升导致大型高档车辆销售滑坡后,缺乏可替代的中低档产品。

  所以,其实从上汽收购双龙的第一天起,就伴随着双龙汽车工会的矛盾潜藏、双龙大排量SUV市场需求趋缓、产品结构单一等诸多问题,并最终让上汽与双龙的蜜月期掩盖了不该忽视的许多矛盾。

  统计数据显示,双龙2008年汽车总销量仅为9.2665万辆,比2007年减少了29.6%。其中12月的销量同比降幅高达50%以上。当所有潜藏的矛盾一朝爆发时,也就是上汽与双龙决绝之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章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