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骏成南极科考援助车辆 中国产SUV首登南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07:5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图为东风日产奇骏

  日前,两辆奇骏(参数配置 图库)作为中国第25次南极科考行动的援助车辆奔跑在南极洲大陆上,成为了人类历史上首次登陆南极的量产乘用车。而这两辆在极地上忙碌着的奇骏,并没有经过深度的改装,那它们究竟凭什么成为南极第一车呢?

  未经改装肩负重任

  据东风日产技术人员介绍,本次交付南极科考队员负责人员和设备运输的两辆奇骏,均是东风日产的常规量产车型,机械部分未经改装,只是在油水系统上因应南极的极端寒冷天气作出了调整。包括更换了55%浓度的防冻液以及全气候的5W30机油,另外轮胎也换成了更能应付恶劣环境的泥地胎。

  对于常规量产奇骏能否抵御南极的极寒气候,有关专家表示“完全没问题”,因为奇骏在设计时就考虑到了越野车的各种需要,包括低温野外条件,所以使用了耐低温的零部件。另外奇骏所装备的QR25DE和MR20DE发动机均采用了纳米级的加工技术,发动机汽缸和活塞的运动机构都具有超低摩擦,这在平常的城市驾驶时会表现出低油耗和低震动、低噪音,而在南极上,就更能表现出冷启动不伤车的特点。

  智能四驱挑战极限

  在南极大陆上行驶的最大挑战是毫无“路”可言的地表了。目前奇骏在南极大陆外围的中国长城观察站服役,虽然暂时还不需要面对完全被白雪覆盖的地面,但被大量松软石子覆盖的碎石路,加上无处不在的冻土会令地面随时变得像冰面一样滑,一方面容易令轮子陷入其中,另一方面也暗藏着打滑的危机。

  但奇骏凭借着智能全模式四驱系统,在执行任务期间没有出现过失误。即使是在最艰险的一次——涉水强行通过即将被涨潮淹没的通道进入企鹅岛,也是轻松面对,奇骏的优异表现令具有丰富南极科考经验的长城站裴站长也赞赏有加。

  奇骏采用的智能全模式四驱系统设有三个不同的模式:两驱模式可以在日常驾驶中有效降低燃油消耗;在自动四驱模式下,系统就会自动对油门踏板的角度、发动机的转速和扭矩输出进行监控,一旦车轮打滑的时候扭矩将自动分配到没打滑的车轮上,该模式可在较差的路面上使用,能显著提高车辆的主动安全性和操控性;而锁定四驱模式,可将前后轮的扭矩分配在约50:50的比例,这种模式适合在一些冰雪、泥泞、沙地等恶劣路况上使用。

  南极最舒适的“座驾”

  奇骏的通过性给南极科考队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便利巨大的装载空间以及舒适的驾乘表现,更令科考队员们对奇骏爱不释手。由于是量产车型,行驶在南极的奇骏保留了舒适性,它采用了日产全新开发的高性能多连杆独立悬挂系统,在保证了越野车应有的车体高刚性的同时,也对路面震动有很好的吸收效果,明显提升了车辆的驾乘舒适性。

  另外奇骏先进的上坡辅助系统、陡坡缓降辅助系统以及偏航瞬时控制辅助系统等主动安全装备,加上ABSEBD等,让在极端条件下驾驶也变得轻松简单。

  量产车挑战南极,这个不可能的任务由奇骏做到了,不过这还只是考验的开始,随后,这两辆奇骏将会帮助南极科考人员执行更多的任务,还有可能被派往更深入极地的中山站工作。不过凭借着它出色的通过性和抵御低端条件的能力,相信奇骏会在南极大陆上创造更多的奇迹。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奇骏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