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通用轻型车合资公司3月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 09: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通用确实和一汽在商用车领域商谈合作事宜。”通用汽车(中国)公司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称,“在北美,通用有个专门的商用车公司GMC,除了少量出口拉美外,大部分都是供应美国本土市场。”

  上周,有消息称,通用汽车将与一汽集团联手造商用车,名为“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的企业刚通过国家工商总局的审核,这一合资项目在一汽的内部代号为“FGL”——FAWGMLight(commercialvehicle)。在美国本土市场持续大幅下降、面临巨大困境的通用汽车把目光重新聚焦在具有巨大潜力的中国市场上。“在刚刚过去的1月,中国的汽车销量已经超过美国跃居全球第一,也说明了中国市场的潜力。”上述人士称。

  在一汽集团内部,商用车资源主要有解放中重卡和一汽轻型车公司。一汽轻型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2月20日,是一汽集团整合内部轻型车南、北资源而组建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6.5亿元,员工总数7000人,总部设在青岛,拥有两大生产基地: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哈尔滨轻型车厂(全资子公司,简称一汽哈轻)、一汽红塔云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持股34.97%)。一汽红塔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称,一汽和通用在轻型商用车项目的谈判经历了1年多的时间,预计合资公司挂牌时间在3月左右,总部设在一汽集团本部长春,该项目整合了一汽现有所有的轻型商用车资源,一汽红塔只是其中的一个生产基地。

  在一汽轻型汽车有限公司成立时,一汽为轻型车公司制定的发展规划目标是:2008年8万辆,2010年16万辆,2015年30万辆。

  作为一汽主要轻型车资产的一汽红塔是由一汽集团和云南红塔集团于1997年组建的轻型汽车生产基地,双班年产15万辆的综合产能,具有商用车和乘用车两个平台。其中商用车有解放小卡、解放微卡、红塔金卡、红塔微卡等轻型卡车及工程车系列产品600多个品种,2004年销量居全国轻型车第六位,而乘用车有轻客幸福使者MPV自由风等产品。根据一汽集团的规划,将把一汽红塔建成其在西南最大的汽车基地。据悉,变身后的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今年计划销售7.5万辆整车,2010年10万辆,在2015年,该公司将达到25万辆整车的年产销目标,150亿销售收入,8亿元利润。为了实现项目一期20万辆轻卡、5万辆重卡的生产规模,位于云南省曲靖市南宁北路的一汽红塔将异地扩建。

  通用与一汽还是有一定的历史渊源的,通用曾经和一汽金杯有过合作,成立金杯通用。另一个不能忽视的因素是,通用中国有一批有一汽和一汽红塔背景的职业经理人。

  通用目前在华拥有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两大整车合作项目,合作方均为上汽集团,主要为乘用车项目,如与一汽达成商用车项目,将进一步完善通用在华的布局。但通用目前正在接受美国政府的救助,如果此时其发布新的投资消息,可能会受到有关方面的质疑。另外,通用的商用车在华是否有前景还有待观察,此前,大部分商用车合资项目在华均不成功。上汽通用五菱的部分产品与一汽轻型车有所竞争,也许通用和一汽的合资将会刺激上汽集团。

  (作者:王灿彬)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