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日产欲做LCV专家 利润达东风股份5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10:48  中国汽车报

  记者 秦淑文

  郑州日产2009经销商年会1月8日在厦门召开。会上,该公司董事长朱福寿透露,郑州日产去年贡献的利润占母公司东风股份公司利润总额的50%。同时,为更好地承担日产中国主要LCV基地的重担,郑州日产提出要“做中国LCV专家”的口号。

  传统优势得到强化

  郑州日产是靠生产日产品牌D22皮卡起家的。2008年,郑州日产销售汽车4.71万辆,同比增长21%,远高于汽车行业8%的销量增幅。其中,D22皮卡销售1.47万辆,同比增长16%,在我国高档皮卡细分市场占有52%的份额。在D22基础上研发的东风品牌锐骐皮卡,销售1.67万辆,同比增长18.2%,在我国中高档皮卡市场占有30.6%的份额。由此可看出,皮卡撑起了郑州日产的大半边天。

  郑州日产的第二个主力车种是越野型SUV帕拉丁。去年,帕拉丁销售了1万辆,同比增长4.1%,在我国中高档越野型SUV的市场份额,由2007年的31%上升到33.5%。东风牌MPV 御轩和SUV奥丁市场表现不佳。如何把这两款新产品的销量提上去,成为摆在郑州日产及其母公司东风股份管理者面前的一道难题。尽管如此,郑州日产的利润表现非常好,虽然具体数额不得而知,但据朱福寿披露,东风股份2008年的利润额有一半是郑州日产贡献的。尤其值得指出的是,去年下半年,车市持续滑坡,而郑州日产由于应对措施得力,销量不降反升,其经营管理能力由此可见一斑。

  产品销势平稳的根源

  郑州日产2008年的产销状况与大多数汽车企业不同,下半年销量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上扬。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认为,主要原因一是在LCV市场,人们对于高品质、低排放、多功能的产品非常看重。郑州日产长期坚持的“品质第一”理念,已被用户认可。“综合使用成本低、综合使用效率高”的产品特性,得到用户首肯。

  二是郑州日产已形成稳定且适合目前产品销量和功能特点的网络体系。一级网络布局合理;二级网络运行质量在提高,在各个区域的销量已超过50%;区域管控比较严谨,同行竞争受到有效监控。

  三是多年来郑州日产已经形成独特的营销模式,积累了丰富的优质客户资源。同时,为支撑这种独特的销售模式,该企业不断加强各种行业用车开发的能力。针对不同行业特点,开发不同车型,使郑州日产的产品在各行各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四是郑州日产多年坚持倡导的“相信、相伴、相成就”的价值理念深入人心。企业发展的每一步,都坚持互利共赢的经营原则,把郑州日产的事业当成合作方共同的事业,致力于全价值链竞争实力的整体提升,着眼于上下游合作伙伴协同发展。据悉,3年来,郑州日产对经销商的各种补贴及奖励已近3亿元,特别是对经销商销售顾问的销车奖励,总计超过6500万元,年人均超2万元。

  加大在郑州的投资

  郭振甫对本报记者说,2009年,该企业拟定的销售目标是6万辆,比2008年增长27%。为此,郑州日产将投放3款新车型,其中一款是日产牌高端轻卡凯普斯达,另一款是东风牌经济型MPV。据悉,这两款全新车型将分别于今年6月和9月上市。

  2007年3月底,郑州日产被确定为日产在中国最主要的LCV生产基地,未来要承担起日产全球LCV销量20%以上的重任。随后,郑州日产也被指定为东风品牌LCV主要发展基地。郑州日产从此走上双品牌发展之路。去年9月,一期投资10亿元人民币的第二生产工厂顺利奠基。该工厂达产后,将与郑州日产第一工厂一起,形成20万辆LCV的产能。

  据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公泰透露,2008年底,各方股东增资郑州日产计划已获批准,郑州日产的注册资本由2.5亿元人民币增加到12.9亿元人民币。多年来,郑州日产资产负债率一直居高不下,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此次增资计划获准,将为该企业今后更快发展清除资金障碍。在双方股东的大力支持下,郑州日产日前再次调整了企业定位:做中国LCV专家。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