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 逆风扬 国际金融危机下探访吉利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 09:11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李亚彪 裘立华 顾烨) 一家拥有我国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国际金融危机下逆风飞扬,成为2008年车市难得的亮点。

  一家土生土长的“浙江制造”汽车企业,一位长期不被有些人看好的民营企业家,一个看似偶然却又在意料之中的奇迹。

  寒冷的车市 温暖的吉利

  2008年冬天,对国内外汽车行业来说是一个让人难以忘却的季节。

  国际金融危机动荡之时,美国通用、福特、克莱斯勒汽车业“三巨头”都挣扎在破产的边缘,日本丰田公司销量也出现大幅下降,面临着几十年不曾遇到的危机。

  国内汽车市场增势也明显放缓。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08年我国汽车产销达950万辆左右,比上年增长8%左右。这一速度将是自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7年来最低的。前不久,80%的国内汽车厂家根据市场情况,准备调低全年的销售目标。

  浙江吉利集团,却从“汽车巨头”之林中站了出来,并且拿出了一份让人吃惊的数字清单:2008年,吉利集团实现整车销售22.18万辆,其中出口4.12万辆,同比增长42%;全年实现利税近18亿元,同比增长11.4%;企业资产总值已超过140亿元。

  这组数字无疑成为这个冬天里的一把火,温暖了寒冷的车市。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曾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到实体经济后,首先受到冲击的是汽车行业。而在事实上,国内外汽车行业受到的冲击会有多深,可能要过更长时间后才会显现。

  “早在2001年,就有人说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要消亡,现在还有人这样认为,可我这里却提供了一个反证!”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即使我们真的失败,也希望给中国汽车的自主品牌之路当铺路石,让大家吸取教训。”

  困难难不倒早有准备的人

  “我们面临的市场、内外部环境变化和其他企业一样,只是准备较早,把许多工作提前了。”在吉利集团,许多人都会这样说。

  2007年上半年,吉利集团就已从研发、产品、技术、设备工艺、质量等方面,开始自身的战略转型,准备告诉世界一个“新吉利”。他们根据企业的发展需求和市场战略调整人才、产品、市场结构,走出价格战的泥沼,让附加值不高的低端产品逐步退市,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吉利集团总裁杨健说,一年前汽车市场还很热,国内企业谋划转型的并不多,而吉利集团正是基于对国家宏观调控力度可能增大的判断,以及对世界和中国汽车业发展规律的分析,结合自身发展中的一些制约因素,提前做出战略转型的布局。

  到2008年上半年时,吉利集团根据战略转型的需要,大力增强上下游企业的转型能力,逐步大幅减少经销商、供应商和自身的库存。同样在这个时候,不少企业为了让半年报好看一些,把主机厂的问题转嫁给经销商,大量压库。吉利集团非但不压库,反而让经销商把库存大量消化掉,采取以销定产,合理地安排经销商、供应商和自身库存,仅10月份就比9月份减少库存资金2亿元,极大加强了经销商、供应商抵御风险的能力。目前,吉利集团的经销商没有一家因为资金问题导致关闭。

  与此同时,原材料库存也大幅下降,不断回笼现金让吉利集团底气更足,从而能够灵活地制定采购计划。以钢材为例,很多企业存储了原材料,在价格下跌中亏损很大,吉利却已轻装上阵,通过三方物流和信息化手段,有效地控制了供应商、主机厂、经销商的产品库存和原材料库存。2008年3月到9月间,共处理了上千吨的积压钢材,减少了3000多吨钢板库存,避免了原材料大幅降价带来的损失。

  吉利人都很清楚,用信息化控制成本也是安然过冬的依靠。3年前就启动的信息化建设,让吉利集团每个经销商与供货商都极大地受益。拿多少货、结算如何、质量怎样、如何索赔,都被纳入一个管理系统中。这套系统让吉利的经销商、供应商成为整个行业中损失最少的企业之一。

  “三九天”冬泳,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强壮

  2008年11月初,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日益显现时,吉利集团却正式宣布,吉利远景全球制造基地落户湖南湘潭基地,这是吉利集团根据战略转型规划明晰产品布局的重要一步。

  2008年12月底,中国光大银行与吉利集团签约,为吉利汽车提供10亿元授信额度,以支持吉利汽车平稳健康“过冬”。根据协议,其中2.5亿元将用作吉利中期流动资金,7.5亿元用于对经销商的融资支持。

  光大银行杭州分行行长闫桂军表示,他们将利用自身的银行、证券、保险等多种业务,为吉利集团提供货币与资本、投资与理财等方面的服务。光大银行是国内最早涉足汽车领域金融服务业务的商业银行之一,曾与奇瑞汽车、北汽福田有过合作,在现金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的操作经验。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双方合作,对吉利汽车正在实施的战略转型新阶段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可以进一步提高吉利汽车的资金周转速度和周转率,提高企业综合经营管理能力,保障吉利在生产、营销、研发等环节资金顺畅流动,也为吉利上、下游整个产业链的协调发展提供强大的金融保障。

  在2008年,吉利集团与国内外多家金融机构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启动针对企业上、下游合作方的金融支持项目。吉利集团2009年经营工作报告数据显示,全年累计对经销商金融支持3.27亿元,对供应商金融支持1.9亿元,有效抵御了金融危机给整个产业带来的资金风险,同时确保合作方没有一家由于资金问题倒闭破产。

  “在这个季节‘冬泳’是对吉利的巨大考验,可以让我们变得头脑更清醒、身体更强壮!”李书福说,“我们要做的就是如何正确使用银行的支持,保证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用在最能产生效益的地方,为企业打造更多的造血功能,让企业有自己的现金流。”这次合作对吉利汽车在2009年平稳发展,并实现每季度推出一款全新车型和一款改型车的目标将起到巨大的支撑作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黄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