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亚迪亮相北美车展 电动车2011年登陆美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7日 10:38  经济观察报

  作者:周洁

  在北美车展主展馆里的比亚迪展台见到王传福时,这位中国民营车企的董事长已面有倦色,但他依然情绪高涨,一整天都在各国记者的轮番包围中不断复述着比亚迪的伟大梦想和实现梦想的“核武器”。

  为缩减成本应对经济危机,去年和比亚迪一起参加北美车展的吉利、长丰等中国车企今年都取消了参展计划,只有华晨和比亚迪一样在危机时期依然坚守着底特律。

  带队参展的华晨副总裁何国华告诉记者,最终决定继续参展,是因为华晨仍然把美国视为未来一个重要的海外市场,尽管现在美国正面临汽车销量的大幅滑坡,但越是这样的时期,华晨越应该保持品牌宣传的持续性。

  王传福更是已经明确要在2011年凭纯电动车登陆美国市场,“既然比亚迪决定要做,就会坚持到底,现在我们已经开始展开进入美国市场的相关法规认证了”。

  先“声”夺人

  虽然没有在本届北美车展上推出新车,但华晨的新闻发布会依然吸引了大量各国记者的注意。在保时捷、法拉利、铃木等数家往届北美车展的“常客”退展之后,比亚迪和华晨都从去年的地下展厅“升级”到了主展馆。

  “这极大地提高了我们受关注的程度,对华晨的品牌宣传来说比往年参展更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何国华说,“事实上,已经有不少当地经销商在与我们洽谈合作了。”

  与华晨展台相邻的比亚迪在本届展会上受到的关注度更高。尽管今年到展会现场进行采访的记者人数与往年相比明显减少,但比亚迪仍然被各国记者所包围,甚至还被《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美国ABC等全美影响力最大的报纸或电视台列为重要的采访对象。

  “比亚迪宣称自己的电动车依靠纯电力驱动的续航里程是250英里,而通用宣布的只不过是40英里,很不可思议,我非常想知道这家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公司会如何做到。”一位底特律当地媒体的记者说。

  在展会上对王传福进行了专访的美国FOX电视经济新闻频道也对比亚迪给予了较为正面的评价。

  除此之外,为比亚迪展台加分的还有中美能源主席苏德伟(DavidSokol)。这家“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投资公司、全美第二大电力供应商已于去年9月底成功收购了比亚迪10%的股份,总交易金额为18亿港元。

  在比亚迪的新闻发布会上,苏德伟再次强调了中美能源与比亚迪的战略合作关系,并对比亚迪研发电池、电机及控制系统的能力表示赞赏。

  “惟一影响投资决定的就是电池技术,”苏德伟说,“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比亚迪的制胜点就在于电池。”

  事实上,比亚迪最初就是通过参加底特律车展而引起中美能源公司关注的。“与中美能源合作更有利于扩大我们在美国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王传福说。

  海外雄心

  在严苛的经济形势下,国内同行已经理性地退出了北美车展,而华晨之所以仍如此坚持,是因为它仍然把海外市场,尤其是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看作未来发展的重要战场。

  事实上,早在去年北京车展期间,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就已经宣布了进军北美的海外事业计划,按照这个计划,华晨将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出口北美所需进行的调整和测试,6月份开始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销售汽车。

  不过当时的华晨并没有料到,几个月后,一场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会首先痛击美国的汽车市场,但何国华认为,这并不妨碍华晨的北美出口计划,“我们的海外市场战略并未发生任何改变”。

  华晨金杯国际销售公司总经理单龙则表示,尽管金融危机对华晨汽车的出口业务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2008年华晨汽车的海外市场增长仍然超过了40%,出口量达2.2万辆,“我们今年还准备在俄罗斯设立分公司”。

  “北美将是华晨未来海外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所以我们对进入北美非常慎重,但这个决心并没有动摇,所以我们不会放弃北美车展这样展示自我品牌的绝好机会。”何国华说。

  梦想凭借电动车在“2025年成为世界第一”的比亚迪也准备在美国市场上押宝。“普及电动车,美国市场比中国市场更有优势,绝大部分美国家庭都有家用车库,充电更为便捷,对公共设施建设的依赖程度也要小一些。”王传福说。

  不过王传福仍打算背靠在本土市场的优势,率先在中国推出其新能源技术。去年年底,比亚迪已宣布了其可插电的双模电动车F3(参数配置 图库)DM量产上市,纯电动车e6也将于今年下半年在中国推出,“美国的计划是在2011年,还有一些车型认证没有结束”。

  据王传福透露,目前在比亚迪20万辆的年销量中,国内市场的比重占90%,而海外市场仅为10%,“现在出口的仍是传统燃油车,但是将来针对美国市场,比亚迪只打算销售电动车”。

  王传福认为,电动车在美国会很有前景,现在美国政府对燃油消耗和排放的限制已越来越严苛,零排放、零油耗的电动车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对于电动车,如果只是我们一家在做的话,可以说是赌注,但是从今年的北美车展已经可以看出明显的电气化趋势了,这说明电动车已经成为未来的方向了。”王传福说。

(编辑:桑之未)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比亚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