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中国卡车业信心依旧 期待更多政策扶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07:19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用“多事之秋”形容已经结束的2008年绝对不为过,从钢材等原材料的上涨到燃油价格的起伏,再到国Ⅲ标准的实施,计重收费范围的扩大、金融危机的蔓延,一系列事件的发生都为2008年的卡车市场“增色”不少。上半年一路的高歌猛进,下半年一路的狂跌,卡车企业在跌宕起伏中走过了2008年。

  2009年,卡车行业翻开了新的篇章,同时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2008年的金融危机风暴并未离我们远去,燃油税改革、计重收费的影响也逐步深入。2009年,中国的卡车行业该如何继续?2009年,中国的卡车行业前景如何?2009年,中国的卡车行业该如何续写精彩?

  坚定信心迎挑战

  “2009年中国重卡行业挑战和机遇并存,但总体来看,机遇大于挑战。”不久前,中国重汽集团暨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2009年商务大会召开,马纯济在对2009年的局势进行预测时表示。同时中国重汽还透露了其在2009年的工作目标即全年产销重型汽车12.5万辆。

  众所周知,金融危机还在一定程度上继续蔓延,对国内卡车行业的波及也在继续。据了解,各地区经济状况的下滑带来的投资回落、大批中小企业的倒闭、公路货运需求的减少等不良影响,直接抑制了市场对卡车的需求。

  除此之外,在金融状况不佳的大背景下,卡车企业的出口状况也随之受到了大的波动。经济状况不稳定导致汇率的频繁变动等问题,让不少卡车企业在出口方面经受了巨大的考验。所有这些不利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让国内卡车制造业雪上加霜。

  而在国Ⅲ标准实施范围的扩大、燃油税施行等各种政策措施实施的情况下,让原本就承受着巨大压力的卡车行业更显得有些“沉寂”。

  然而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各大卡车企业并没有因此放弃。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各大企业都将树立信心放在首位,陕汽集团董事长方红卫向记者表示,尽管全球经济衰退导致许多知名汽车企业举步维艰,但国家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扩大内需,拉动经济,比如4万亿元的投资,而且陕西境内还将开建3000公里铁路、高速公路,这些政策的最先受益者即是商用车企业。“度过金融危机,包括对未来企业的发展我们充满了信心。”方红卫说。

  “由于受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2009年我们面临着非常严峻的考验,形势并不乐观,压力也比较大,这一点我们必须承认。”陕汽另外一位高管告诉记者,“但是国家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拉动经济增长,这让我们看到了不少的希望。因此可以说,2009年对于中国重卡市场可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陕汽今年将销售计划定在了7.5万辆,并争取能够更好地完成目标任务。”此外,这位高管还告诉记者,越是压力大越要信心足,在2009年一定要保持乐观的心态,这点非常重要。

  不仅重卡企业怀揣信心,中、轻卡企业同样怀有乐观心态。“2009年轻卡产销量预期能达到135万辆,增长率达11.5%。”业内专家预计,“我们对未来不要悲观。”长安微车一名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说:“在这样的寒冷冬季,各个企业都要有坚如磐石的信心,信心最重要。”

  改变先行

  再没有了2008年上半年卡车市场的如火如荼,市场的低迷使得企业也不再需要加班加点。在不定因素太多、太难有所预期的2009年,面对金融风暴的冲击、各种政策的施行,在走过了起起伏伏的2008年的卡车企业纷纷意识到2009年该做出改变。于是,在2009年,卡车企业开始意识到销售的火爆让自己有些技术问题没来得及细琢磨,有些销售终端没工夫挖深挖细,有些服务细节处理还不到位,有些战略受设备、资金、人员的影响无法往前推进,这些在2008年火爆的市场销售中无暇顾及的问题,在2009年被各大卡车企业提上了重要日程。

  “现在我国的国民经济调整、市场结构调整,尤其是市场需求结构的调整为我们带来良好的机会。要抓住机遇,我们的产品结构就要顺应市场需求有所调整。”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马纯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去需要的大规模牵引车、自卸车的需求整体在下降,而大马力、特殊要求的特种车辆需求在增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调整自己的产品结构,否则就很难在竞争中胜出。”

  除了中国重汽,其他企业也纷纷针对当前市场局势在2009年做出一系列的调整。陕汽集团在研究、分析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后,迅速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加大特种工程车的生产。“在这样一种环境下我们要抓住机遇,市场低迷对不同企业而言是不同的挑战,有的可能会成长,有的可能就要被淘汰出局,今年我们将继续在产品开发,售后服务等上下功夫。”陕汽集团刘科强告诉记者,“卡车行业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发展,在产品结构发生了越来越大的变化,港口、煤炭等行业发生的变化导致公路运输车辆的需求下降,而专用车和一些特种需求车辆的需求增加,因此我们将顺应市场需求的变化在新的一年中做出调整。”

  今年是燃油税实施的第一年,很多企业都将根据此项政策做出相应的调整。“我们做过测算,燃油税实施后油耗将是用户成本的一大部分,本来就很关心成本的用户会对成本问题更加敏感。”刘科强说,“我们的09款新品即将上市,并将继续在节油上做出努力。”

  除此之外,今年做出改变的企业还很多。东风商用车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黄刚表示:“在2009年,东风商用车要继续关注终端建设,提升网络终端销售服务对市场的拉动力。一方面以3S店为主体辐射汽车市场,调整现有网络,发展新的经销网络;另一方面,沿物流车辆行驶路线和用户使用地,调整现有网络,发展新的服务网络。”

  由此可见,改变,将成为2009年各大卡车企业调整的主旋律。

  期待更多政策扶持

  尽管对今年的形势各个企业都表示出了一定的信心,但是并不能说今年形势就会很光明。对于今年的形势,各家企业都认为,上半年的市场不会出现明显的好转,只能期待下半年国家投资对市场的刺激使市场复苏。“2008年上半年市场好,下半年淡,今年最好的结果就是上半年‘冷’,下半年‘热’。”一位轻卡企业负责人说。于是,除了自救,众多企业都将更多的期待压在了政府身上,期待着政府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拉动需求帮助自己度过寒冬等到市场回暖。

  “在制定振兴规划的九大产业中,钢铁排在第一位,汽车排在第二位。”不久前一直往返于北京、济南两地的马纯济说,“关于如何振兴,我提出了一些建议,重卡产业面临着考验,也面临着机遇。”据了解,对于2009年卡车行业的发展,马纯济提出了不少的建议和期许。

  今年,燃油税开始实施,这将对卡车行业起到不小的影响。“成品油价税费改革的推行,在取消部分公路的收费项目后,或将减轻物流企业的运营成本,刺激重卡的消费。”马纯济说,“除此之外,还应该严格执行环保措施,加快更新黄标车等高污染排放车辆,提高报废车速度,因为替换车市场占据着相当大的份额。”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陕汽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刘科强,在提到对今年的预期时他告诉记者:“一些地区的卡车使用年限都超过10年,一些超出使用年限的重卡应该被淘汰。今年重卡市场的增量将主要依靠对黄标车淘汰的替换市场,其他的增长点并不多。”

  除此之外,由于金融状况的不稳定,2008年下半年我国卡车企业在出口上也遭遇了一定的困难,而出口对于企业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是公司盈利的重要环节。因此在当前出口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很多企业都希望政府在出口政策上也能够给予一定的支持。“国内没有什么刚性需求,需要政府出台一些措施来拉动需求的增长,而出口遭遇一定的困难同样也需要政府在税收、金融信贷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扶持。”一汽解放一名负责海外业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事不避难,知难不难”。2009年新年伊始,摆在卡车企业面前的困难还远远不止这些,那么,如何在困难中准确判断形势,在考验中清醒把握方向,在逆境里捕捉发展机遇,中国卡车企业,新的一年,踌躇满志。

  ●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马纯济:坚定对市场和需求的信心;坚定对国家宏观调控的信心;坚定对重卡产业发展的信心。

  ●东风商用车公司总经理童东城:危机一方面是“危”,而另一方面就是“机”。只要企业练好内功,进行应对调整,2009年不仅是挑战也是机遇。

  ●重卡经销商武健:2009,新的开始,卖车还是工作的重中之重,但无论如何,相信寒冬一定会过去。

  (记者 赵爽)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