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疲软销量不济 卡车经销商寄望售后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09:33  商用汽车新闻

  主持人:近日,《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在走访某经销商时,正赶上他和客户刚签完卖车合同。该经销商苦笑着告诉记者:“又是赔本赚吆喝,现在就靠服务养店了。”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光靠售后服务能养得起一个4S店吗?本期柠檬茶座,记者请到三位不同区域、不同品牌的经销商来聊聊这个话题。

  主持人:传统的“银十”已过大半,先请三位给我们讲讲最近的销售情况吧。

  张宏双:欧曼重卡的10月销量比9月略有提升,但是无法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主要是因为市场不景气,并且用户需求还是集中在国Ⅱ车。

  程屹峰:进入10月以来,我们的销量停滞不前,市场没有刚性需求,就像一潭死水。现在只有把所有的销售人员放出去,一家一户地找机会,精耕细作。

  李响:本月,红岩在我们这里的市场销量也没有太大起色,今年下半年销量同比下降了70%左右,主要原因是整个市场疲软,没有新工程可以做,所有品牌都难销。

  主持人:这一次的市场疲软是由经济低迷、固定资产投资放缓、出口贸易压力增大、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新政新法的颁布实施等5大原因综合导致的,因此短期内需求乏力的市场恐怕难以回暖。在这种时期,售后服务相对稳定的收入是否显得更加重要呢?

  张宏双:今年上半年市场红火,拉动了我们的销售收入,到现在为止,我们店总的销售收入和售后收入比为20∶3。但是下半年市场转淡以后,销售收入锐减,售后服务成为重要的收入来源。我们也看到了服务上的商机,目前正在酝酿将以后的战略规划向服务转移。

  程屹峰:早在2006年底,公司就意识到不能单纯靠销售盈利,必须建设4S店,以强化服务功能。两年来,公司一边申请维修资质,一边买地建店,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走。工程完工以后,我们将有辽宁省最漂亮的店面和展厅。今年下半年销售疲软,公司一边抓销售,一边更加积极地向厂家申请4S店资质。如果顺利的话,年底通过验收以后,我们就能获得服务资质,届时我们将是辽宁省的三家4S店之一。售后服务上马以后,在一定程度上能帮我们缓解收入压力。

  李响:我们在售后服务方面的情况和两位嘉宾稍有不同。首先,今年以来,红岩的质量有了较大提升,用户反映不错,维修量不大;其次,我们这边路况较好,返修的车相对较少。因此,我们的工作重点仍在销售上,在销售中通过加强管理、降低费用、压缩开支来应对市场的冷淡。以前我们的市场人员出差多,现在没有确切的购买意向就改为打电话沟通。以前一个市场专员的差旅费就要占工资的一半,现在

  这一项节约下来了。

  但是,我们也认为,售后服务的地位非常重要,我们加大了服务力度,提供上门维修,提升服务的及时性和服务质量,希望吸引更多的客户来修车。

  主持人:国Ⅲ全面实施已经快4个月了,目前进站维修的车辆中,国Ⅲ车的比例如何?

  李响:我们这儿几乎没有国Ⅲ车来维修,客户对油品还是不放心,国Ⅲ车市场容量少,车况又新,所以修的全是国Ⅱ车。

  张宏双:目前我们公司也很少有国Ⅲ车来维修,但是针对国Ⅲ车的服务是甩开路边无资质小维修店的机会。国Ⅲ售后服务对设备和技术的要求都比较高,这些都是路边小店难以达到的。不久的将来,国Ⅲ维修业务会往4S店汇集,这是一个商机。为此,我们已经花费了50万~60万元来完成设备采购和人员培训。

  主持人:在国Ⅱ时代,路边小店是4S店服务最大的竞争对手,往往客户在保修期结束以后,就转向路边小店维修。目前国Ⅲ市场未成气候,4S店怎么和它们竞争呢?

  张宏双:4S店和路边小店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服务质量和效率有保障。经过我们维修的车,每个部件都有保修期,在一定的时间内出现同样的问题,我们保修,而路边小店就做不到。同时,它们的配件质量参差不齐,是否是原厂件难以保证。还有一点,它们一般都是小作坊性质,专业性较差,交车时间也无法保证。对于视效率如生命的运输企业,这点尤其致命。

  主持人:今天我们请到了不同品牌的三位经销商,虽然各企业具体情况有所不同,但是他们对售后服务的未来一致看好。而他们对市场的判断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卡车经销商的工作重心开始向售后服务倾斜,售后服务资质也将成为“香饽饽”。

  其实,除去市场疲软、销量不佳的因素之外,企业看好售后服务还有一个层面的因素——7月的国Ⅲ标准全面实施,实际上给4S店创造了绝好的机会。由于维修设备和技术上的优势,4S店可以收复无资质路边小店在国Ⅱ时期分食的服务市场领地,可以彻底挤跨它们甚至将它们收入麾下。这样一来,经销商的收益远不止维修收入,他们还赢得了一张小成本高效率的服务网络,延伸了自己的触角,把隐藏在无资质小店里的潜在客户也挖掘了出来。这样,有服务资质的经销商会强者越强,弱小的经销商可能退出市场,行业会出现集团化趋势,市场可能更加规范。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