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车企业看重专用车领域 多管齐下抢细分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07:54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余梦洁

  在几周前结束的第三届上海国际专用车展上,众多卡车企业携多款专用车参展,可见其对专用车的重视。同时,一汽贸易公司副总经理张兵、东风商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黄刚、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越俊、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马纯济纷纷表示,为应对明年形势严峻的中重卡市场,企业将重点开拓专用车领域。

  卡车企业如此重视专用车市场,专用车市场究竟能有多大的发展空间?

  专用车市场亮点仍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前3季度,重型货车销售30.03万辆,同比下降23.24%。专用车销量尽管也随之下滑,但仍不乏亮点。

  福建侨龙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智灵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由于汶川大地震的影响,很多单位认识到应急电力储备的重要性,这带动了该公司应急电源车的销售。

  灾后重建也带动了对部分专用车的需求。东风柳汽专用车事业部相关人士介绍道:“由于灾后重建的需要,我们生产的散装粉粒物料运输车在四川绵阳地区的销售情况较好。”

  此外,在一些受金融危机影响小的细分市场,专用车销量保持平稳。上海格拉曼国际消防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拉曼消防)业务人员介绍说:“我们公司生产消防用车,主要客户为武警消防部队,销售情况一直比较平稳,每年都能销售上百辆车。”对于未来专用车市场走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谭秀卿认为:“专用车市场的特点是量小、种类多,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卡车企业不能指望专用车市场出现爆发式增长,但可以抓住市场亮点做文章。”他同时表示,虽然目前我国专用车市场较为低迷,但是仍具有广阔发展前景:“我国专用车在设计水平、使用功能上与国际先进专用车的水平差距很大,同时,我国专用车的市场份额只占全部载货车的30%左右,与发达国家65%以上的市场份额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因此,不论是技术水平还是市场份额,中国专用车都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另外,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我国中重卡销量严重下滑,单纯靠量来获得利润已经十分困难,而专用车量虽小但附加值高的特点,正契合了当前形势。”

  专用车企业期待更多沟通

  卡车企业看重专用车市场,希望借此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不过,部分专用车企业认为,卡车企业虽然在和专用车企业加强合作方面频有动作,但提供支持尚不够主动、产品细节沟通不足等问题仍有待解决。

  中国兵器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专用汽车公司(以下简称北方重工)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提供技术支持方面,卡车企业显得不够主动。我们一般先从卡车企业现有产品中进行挑选,如果出现新的问题,例如发动机排放方面遇到困难,还需要寻求卡车企业的技术人员进行解决。但是出现问题再解决,既延误改装工作,又有损国产卡车品牌形象。如果双方能加强日常沟通,有利于提前解决问题。”

  在其他方面,专用车企业也希望获得更多支持。北方重工相关人员表示:“现在很多专用车的利润在下降,以中低档环卫车为例,一辆车售价10多万元,而我们购买底盘就要花8万元,利润有限。因此我们希望企业能在价格、销售等方面给以更多支持。”

  此外,国产底盘在技术方面上也有待提升。格拉曼消防相关人员表示:“目前国产底盘在技术上确实存在不足之处,这也是专用车企业选择国外产品的原因之一。例如,由于加工精度不高或者装配不够仔细,部分国产品牌的驾驶室轴线与底盘的轴线没有对齐,而且驾驶室会在纵向轴线方向偏转一定角度,出现左右倾斜的现象,这不但影响车辆美观,也影响我们的正常改装。”

  卡车企业多管齐下抢市场

  为了抢占这个市场,卡车企业已经开始在技术、服务、营销网络和价格方面加强与专用车企业的合作。

  在技术方面,卡车企业在逐步强化与专用车企业的沟通,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东风天锦首席车辆工程师丁小甦介绍:“我们进行底盘设计时,参考了国际专用车企业通行的做法和国内专用车企业的需求,尽量为专用车企业提供技术上的便利。例如,我们在车架上设计了一排标准孔位,便于专用车企业调整上装设备的位置。这样,就可以避免专用车企业为了调整上装设备位置而在车架上过多打孔,损坏底盘。此外,我们还对专用车企业提供电控系统方面的技术

  支持。”

  一汽贸易总公司负责与专用车企业联系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技术方面,一汽解放派技术人员常驻专用车企业,与专用车企业联合开发产品,随时解决改装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

  同时,卡车企业还利用自身优势,在售后服务、营销网络方面给以专用车企业支持。格拉曼消防业务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公司使用的底盘有90%为国产品牌,例如东风、欧曼、中国重汽等。从使用情况来看,国产底盘在售后服务方面所做的工作要优于国外品牌,基本都有售后三包、协助申请公告、对我们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等服务内容。”

  一汽贸易总公司工作人员补充道:“在销售方面,专用车企业可以与一汽解放共享销售服务网络。另外,专用车企业还可以与一汽解放联合参展、联合推广产品、联合招投标等。”

  在价格方面,卡车企业也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陕汽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市场部部长刘科强介绍:“对选择陕汽底盘申请公告的专用车企业,我们会在价格上给以一定优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