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时捷欲全面掌控大众 斯堪尼亚可能再度易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08:16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王培

  复杂的大众、曼、斯堪尼亚收购案消停不久,斯堪尼亚又一次陷入收购漩涡中。

  在欧盟委员会批准保时捷收购大众后,保时捷又有新动作。近日有消息称,保时捷经过对大众股票一系列的买卖动作之后,其对大众集团的持股将超过50%,这将加快保时捷全盘收购斯堪尼亚的步伐。

  保时捷有望全面掌控大众

  作为欧洲销量最大的汽车厂商,大众集团的汽车产品涉及乘用车及商用车全系列产品,年产量达到600万辆;而保时捷这家以生产奢侈轿车为主的汽车厂商,年产量仅为10万辆。

  近日,保时捷一路增持大众,离其全面掌控大众的目标越来越近。对此,保时捷公司负责相关事务的发言人Frank Gaube称,保时捷这么做是在上演“蛇吞象”。

  10月底,保时捷向外界透露要卖掉至少5%的大众股票,大众股价受此牵连上下波动。先是大众股价几日内累计暴涨近300%,几乎达到天价;几日后,该公司的股价又在一天之内暴跌45%。借着大众股价大幅波动,保时捷采取高出低进策略,目前,已经持有大众46.2%的股份。

  有专家分析,大众股价如此动荡,受到了保时捷一系列买卖行为的影响。保时捷利用股票的涨跌悄悄增持大众股权,并且赚取了相当大的利润。

  业内人士指出,保时捷可能由此积累了大量资金,而这些资金将有助于保时捷完成持股大众75%股份的预期目标。

  从2005年保时捷买进大众20%股份以来,该公司通过一系列的买卖行为,至少从中获利达十多亿欧元。据保时捷方面称,公司此前在股票期权交易中的税前利润超过30多亿欧元,这数额甚至是保时捷在汽车销售方面获得利润的几倍。

  对此,Frank Gaube表示,保时捷的做法没有违反相关法律,并表示“这一做法是公司的内部计划,不需要随时向外界透露”。

  大众未必愿被操控

  保时捷能否如愿完全操控大众?

  增持消息被报道后,大众方面至今未有高层做正面回应。但是,在大众近日公布的销售报告中,该公司的高层表示,公司对未来的发展保持乐观态度,公司仍预计汽车销量和运营利润在2008年有所增长。

  大众首席财务长Hans Dieter Poetsch在公司网站刊登的文章中称,考虑到销量增加带来的收入增长公司2008年的运营利润将高于上年水平。

  《商用汽车新闻》记者从该文中了解到,前九个月,大众集团的营业利润总额达49亿欧元,同比增加15%,税后利润也达到了37亿欧元,同比增长28.5%其中,大众商用车部门的营业利润同比翻了一番,达到2.83亿欧元。

  另外,由于大众集团成功收购斯堪尼亚,以及产品结构调整完成,前9个月,大众集团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了10.55%。有专家分析,在全球经济放缓,各企业纷纷调低收入预期的时候,大众对外公布销售上扬的利好消息,应该在向保时捷证明公司的实力。

  斯堪尼亚前途未卜

  即便如此,面对在一旁虎视眈眈的保时捷,大众仍不可掉以轻心。有消息称,瑞典金融事务监察局官员近日知会保时捷,如果保时捷增持大众的股份达到50%,根据瑞典当地的收购条例,斯堪尼亚的最大股东应该由保时捷来接任。目前,大众集团一共持有斯堪尼亚超过68.6%的投票权,是斯堪尼亚和曼最大的股东。

  如果保时捷获得大众集团大部分的股权,也就意味着,保时捷间接掌控了斯堪尼亚。面对多方面的压力大众辛苦得来的斯堪尼亚,有可能成为保时捷的囊中之物。对此,外界猜测,大众集团也许会加速整合斯堪尼亚以及大众集团旗下的卡车品牌。

  大众集团计划在南美地区建立一家生产大众品牌重卡配件的工厂,将主要向南非出口。同时,位于巴西的大众品牌卡车生产线,主要生产轻型卡车。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Martin Winterkorn表示,今年大众集团并不确定是否将斯堪尼亚、曼以及集团旗下的卡车品牌进行整合,“可能要等到2009年”。

  有分析家认为,斯堪尼亚被大众收购,尚能保持其独立的运营体系,如果再度易手,被保时捷接管斯堪尼亚又将面临怎样的命运呢?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